非典家庭樂悠悠--南高雄家扶旗津服務處暑期親子清涼遊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旗津服務處舉辦「暑期樂悠悠系列活動之—海洋樂悠遊」透過親子互動遊戲以及展館導覽,帶著11戶家庭37位親子,暫時放下生活壓力,親子一同逍遙遊。在偏鄉的孩子,總是不如都市孩子豐富多元的休閒娛樂,戶外教學或是畢業旅行通常是僅有的外出遊玩機會。經濟弱勢的家庭總是省自己、將錢盡量花在孩子身上,為讓孩子們能夠跟同學有一樣的生活經驗,特舉辦此活動。

    活動當天設計--「愛的抱抱」親子互動遊戲,出現了許多平常難得一見的溫馨歡笑畫面。另外,海生館的導覽參觀,讓生長在海邊的家庭見識到與自己生活的環境息息相關的水域生態,及世界各地物種及生物的多樣性,最後在圍繞著小丑的造型汽球贈送活動之下,大家帶著滿滿的歡笑、暖暖的回憶,開心地回到自己的家。

    南高雄家扶中心為了縮小福利落差,就近提供偏鄉服務,旗津服務處目前扶助百戶左右的家庭,其中約7成皆為非典型家庭,單親、隔代教養、新移民、二代單親、親屬照顧等弱勢家庭型態,將近6成的家庭需負擔3個以上子女的現象相當多見,部分家庭尚需負擔家中長輩照顧之責,導致家庭負擔沉重,工作機會少加上所得也不多,家長根本無暇也無力照顧孩子。在面對生活種種辛苦及不完美,家長內心對於孩子感到愧疚,總是犧牲大人的慾望,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相當缺乏陪伴孩子的時間;又或著在外工作精力消耗殆盡,難以耐心陪伴發展親子關係,導致部分家庭關係緊張。

    當天參與活動的小佳的媽媽是新移民,爸爸早期是漁民,現在因為年紀老邁沒有工作能力,一家五口靠著在加工區工作的媽媽來養家,幾乎沒有休假的日子,還要照顧年邁長輩,對於照顧孩子來說幾乎是分身乏術。媽媽藉著公司排休的日子,帶著小佳、爺爺奶奶以及兄弟姊妹,一同穿越海生館的海底隧道,靦腆又歡樂的愛的抱抱,都是小佳期待很久沒有感受到的家庭氣氛。目前旗津服務處扶助百戶左右家庭中,有許多家庭也像小佳一樣面臨家庭變故,需勇敢面對生活困難,旗津服務處除了辦理親子旅遊活動外,也針對家長、不同年齡的孩子辦理各項課程、團體活動,期待藉由活動參與,讓家庭在生命的低潮時期,可以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及愛,並且帶著飽滿的力量,撐起勇氣面對未來一切的困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非典家庭樂悠悠--南高雄家扶旗津服務處暑期親子清涼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