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運動 由城鎮驅動的減碳方式

文字-A A +A
位於英國西南隅的首個轉型城鎮─Totnes (Source:picsbyraf flickr, CC BY-NC-ND 2.0)

文/劉世慶 (政治大學信義企業倫理研究發展中心)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正衝擊著人類的經濟、社會與環境。因此無論是公、私部門,甚至是非營利組織,都努力地去回應問題。像是政府制定相關法規(例如溫減法);企業也努力在生產與營運過程中,努力降低碳排放;非營利組織也透過教育、倡議之方式,去傳遞永續之重要。各方努力是我們欣然樂見的,近年來由城鎮發起的「轉型運動」 (transition movement),則為一種極具創意之減碳方式。

    轉型運動起源於英國普利茅斯(Plymouth)附近的托特尼斯(Totnes)山城,運動發起人為霍普金斯(Rob Hopkins)。霍普金斯深感石油高峰(oil peak)與氣候變遷對人類環境與生活城鎮的衝擊,便集結城鎮中的眾人智慧,檢視與省思生活中的每項組成元件,如何朝往更永續的方向運作。

    轉型運動在托特尼斯中的具體實踐方式,首先會由「轉型推廣大使」深入到社區每戶人家,並與當地居民分享日常生活上的各種節能減碳方法,並從中教育民眾關於氣候變遷與石油高峰的危機,進而讓民眾意識到永續的重要性,及體認在日常生活當中,便可以落實節能減碳。當城鎮民眾了解永續的重要後,便會開始腦力激盪,提出各式各樣的創新方式。

    在托特尼斯由於轉型運動的開展,因而設計出相當多具有創意之方案。像是避免長距離運輸的「在地食物」(local food)、讓消費者與生產者高度聯結的「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提升能源效率的「優質能源」(good energy)系統,及城鎮居民彼此以社群互助為基礎,藉由重拾技能(reskill)之方式,慷慨地去教授城鎮居民各項技能,並協助解決問題,在彼此互助的過程中,也重拾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信任。

轉型城鎮 Reading 舉辦的社區修理工作坊,既有當場維修,也有教授 課程。 (Source: Karen Blakeman via Flickr)

    值得一提的是,多特尼斯發行當地的「托特尼斯磅」(Totnes Pound),當2008年由於國際石油價格飛漲,英鎊急遽貶值而導致英國許多城鎮蕭條與沒落,但是托特尼斯藉由社群貨幣的使用,將經濟效益留在城鎮中持續循環,保護了地方經濟發展,避免讓社區淹沒在全球經濟洪流中,也使托特尼斯能持續享有相對穩定的生活品質。

↑另一個地方貨幣 Bristol Pound 的介紹短片

    由於轉型運動的發展,進而提升了城鎮的「恢復力」(resilience)。所謂的恢復力意旨當城鎮面臨外在環境衝擊時(如氣候變遷、石油危機、金融風暴等),城鎮因不全然依賴外在體制,並擁有在地的獨立運作系統,而能夠避免外來的衝擊。由於托特尼斯之成功經驗,各國的城鎮也前來取經,台灣的「合樸農學市集」組織與「花園新城」社區,也都融入了轉型運動之概念。雖然不同文化、不同的生活型態,而開展出的永續創意與活動將有所不同,但不變的是這種從下而上,集結你我與眾人創意,而讓地球能更永續之精神。

Rob Hopkins 在Tedx活動中說明轉型運動。 My Town in Transition: Rob Hopkins at TEDxExeter

【延伸閱讀】
Totnes: Britain's town of the future 
轉型城鎮-城市低碳化運動》氣候戰役在台灣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報導─環境資訊中心
Transition Street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轉型運動 由城鎮驅動的減碳方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