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坐夥,作伙來改變

嵌入:
文字-A A +A

        

       你對於「家」的想像是什麼?

       在地狹人稠的台北市,「空間」似乎是個極度奢侈的名詞,大家各自蝸居在狹小的住所,早已忘記了一開始我們對於空間應該要寬敞舒適的想像。但是,吳東軒兄妹卻用隱身於捷運旁巷弄裡的「來坐夥共享空間」來告訴你,他們對家的全新看法。在「來坐夥」,只要秉持著「自助」與「尊重」的原則,人人都可以自在地使用空間。

       吳東軒兄妹本身是新北市人,有多年租屋經驗的他們,深深知道外地人賃居的不便和限制,「除非和朋友合租,否則自己租雅房或套房,回家都是一個人,也沒有廚房可以使用,會有很多空間上的限制。」吳東軒說。

       多年之後,一趟澳洲的打工度假,讓他有機會與他人共同合租公寓,也體會到這種形式的溫馨與便利;在那裡,空間的使用相對自由,回家後不再是空蕩蕩的,同住的大家相互照顧、幫忙,猶如多元成家的概念。

        回台後,這個體驗與當年租屋的經歷產生了共鳴,改變的念頭於是萌芽。

        為了尋求家的感覺,吳東軒避免了商業區的選擇,而是在一棟捷運附近的老房子中打造了「來坐夥」。而這樣的地理位置選擇正好說明了此處的本質:「創新」與「傳承」。對於家的渴求,是東方人長久以來的特質,然而,同住在屋簷下的人,卻無須再受制於血緣的羈絆,他們是家人、是夥伴、是朋友,更是符合現今潮流的「社群」。

        對於如何打造社群,吳東軒自有一套原則。理念的本質難以言明,於是他嘗試利用活動的舉辦去吸引人來了解這個空間;雖然這樣的培養過程相對需要較長的時間,但會吸引到的人群多會具備幾項目標特質:大方、樂於分享、積極主動、熱愛學習,而這些特質,正是面對現今社會所必備的條件。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社群逐漸走向兩種極端,而我們的社群究竟是極度封閉或是極度開放,其實都是一種選擇。現代人習慣於透過網路接收資訊、在現實中也多會選擇與自己習性相近的人成為朋友,但是,這樣的取向卻極有可能讓我們深陷於「回聲室效應」之中,從此只能聽見單一的聲音,為「過濾泡沫」的現象所苦而不自知。

        為了不讓自己故步自封,吳東軒便在「來坐夥」中打造了共學小聚,讓來自於不同領域的人在此處分享自身所長,也讓同伴在這樣的分享中有所收穫,試圖透過共享經驗、共享知識,利用社群將可能性無限擴大。

        在現今的時代,單打獨鬥已非主流,要如何才能藉由多元的人際互動去激發出火花、進而發揮社群正向的影響力,是我們都必須思考的課題。

        從這個空間開始,城市與家的意義越來越近。

        相信未來,在同一個城市、同一個家的我們,能夠共同分享空間、共同活出態度、共同創造未來。

 

*背景音樂取自Daichen-Peac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5.07.06

peggysha

加入時間: 2015.07.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3

鄭豐喜義賣會,買書兼做公益

2015-07-29
瀏覽:
1,567
推:
0
回應:
0

軍眷空地,無限期許

2015-07-16
瀏覽:
2,011
推:
5
回應:
0

大家來坐夥,作伙來改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