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河的記憶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當我說起河流時,你腦海裡浮現的是怎樣的一條河流呢?

我ㄧ直認為在每個人的記憶裡,總是少不了河流的相伴,它或者是溪或者是圳或者是溝,不論大、小 ;不論湍急或緩慢,但總是有那麼一條河,悠悠地流載了你成長的歲月。

過去,我們往往為了追求經濟上的發展,所以把建設擺在第一,其他不是建設的被視為是無關緊要的,是所謂的私情浪漫,不切實際的。我不能否認我的確有享受到所謂的高架道路所帶來的便利,也不得不承認有些必要的道路開發是在所難免的,只是有時我們要看的是,這樣的犧牲值不值得?是不是真的非得要犧牲掉這些景觀?非得要使用這麼多的水泥?才能達成這個交通的目的。尤其在現在大家都在反省少開車的時候,如何去選擇低耗能的運輸規劃,應當是我們要追尋的目標。

 

我們的道路總是喜歡沿河而行,在我的想法認為,這或許是跟過去仰賴水路運輸的我們,依靠著河川發展文明有關,因為河岸的兩側形成了聚落,而聚落與聚落之間的流通過去是依靠水路運輸,而今道路運輸取代了水路運輸,因此仍習慣沿著河流而興建,這當然跟土地的徵收也是有很大的關連,即便是在過去,土地的徵收也是一件複雜的事情,就政府機關的作法,事情當然是越簡單越好,因此河川用地就成了最佳利用的場所。諷刺的是,高架道路彼此之間有著競高的法則, 所以當你蓋了一條之後,從天空中央切了過去,我要再蓋高架道路時,勢必又要從中切割,或是高高升過,一個天空就被四分五裂,於是我們窺伺那剩下的幾許完整天空,企圖保留那所剩不多的完整河岸景觀。

望著芳草連天的河岸,想著我們這個海島國家,遙想過去仰賴水流如同血脈流動的日子,如今很多地方的河川已然消失不見,渡船頭也成了耆老們腦中的名詞,

唯一留下的是朦朦朧朧的傳說故事,傳說台北盆地原是大湖,先民划舟悠遊於各大河川之間,各式小船不絕於岸,然而這日子畢竟是很久遠以前了,聽起來只像是神話故事,讓人懷疑起其真實性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miya

河流就像是大地的血管一般
在台灣河流與人文的最大連結
似乎大多只以"公園"形式維繫著
利益當前則成為次要考量或毫不考量的犧牲品

小茉莉有熟悉的河流嗎?
可以上傳影音檔或是圖片跟大家一起分享唷^^

3

加入時間: 2007.05.09

小茉莉

加入時間: 2007.05.09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兩萬元的代價

2007-11-13
瀏覽:
3,053
推:
2
回應:
1

快速?道路?

2007-06-29
瀏覽:
2,977
推:
2
回應:
1

外來種蜥蜴另一章

2007-06-04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2

筆筒樹死亡事件追蹤報導

2007-05-09
瀏覽:
6,626
推:
6
回應:
2

關於河的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