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希臘化、年金改革、延後退休年齡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532】臺灣希臘化、年金改革、延後退休年齡

(筆者聲明:做一位公民只能監督政府,讚頌是例外)

文/楊春吉(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文學工作者;部落格  http://gs803501.pixnet.net/blog   )

(新聞疑義專欄同時於台灣法律網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category_id=2235&area=free_browse   刊出)

 

【新聞】

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天批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渲染希臘問題,套在台灣年金改革上,過度簡化問題。她提兩大改革方向,「改革高階公務員年金」、「改善基金投資績效」,不會輕易延後公務員退休年紀,排擠年輕人就業空間。洪辦發言人游梓翔指出,年金改革相當複雜,應該要由各黨、各當事人團體出面對話,「改對」比「改快」重要;基層公務員領取的退休金是基本生活保障,傾向不變,而是調整高階公務員的退休金領取比例,未來會請相關專家換算出修正公式,盡量不影響基層公務員。他說,另一改革方向則是要改善政府各項基金投資績效,例如先前傳出勞保基金將入不敷出或勞退基金問題等,洪秀柱主張改善績效,才能保障人民退休金。洪秀柱說,不應歧視軍公教人員,將財政健全變成階級鬥爭戰場,民進黨提的簡化年金制度、延後退休年齡,都不能冒進,「延後退休金請領年齡等於排擠年輕人就業空間,不能說改就改,當務之急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洪說,民進黨將年金改革泛政治化,用希臘化聳動言詞恐嚇民眾,去年台灣GDP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七,希臘只有百分之零點八;今年三月統計台灣失業率百分之三點七,希臘高達百分之廿五,且台灣外匯存底四千一百億美元,相較於希臘六十二點四億美元,兩者公務員體系、政府財務結構完全不同。她說,希臘最大問題是進入歐元區後欠下巨額「外債」,蔡英文卻誤解為「國債」。希臘公務員薪資比一般企業多三倍;但台灣公務員比率約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五,組織改造後,軍公教退撫支出占國家總預算比例更逐年下降。洪秀柱說,蔡英文應停止用錯誤資訊誤導人民。近來苗栗縣債務非單一個案,高雄市一年以上未償債務也有兩千三百多億,短期債務高達兩百廿七億元,也需好好檢視。高市新聞局長丁允恭說,高雄和苗栗不一樣,「台積電不能和雜貨店相比」;高市財產是負債的五點二四倍,苗栗只有一點○八倍;高市每年預算規模一千兩百多億元,苗栗只有兩、三百億 (聯合報104年7月14日報導: 洪秀柱年金改革提2方向 不延後退休年齡)。

【疑義】

希臘會造成如此財政困境,原因很多,有社會福利太多、人民勞動力未提升、文化附加價值未善加利用與開發、觀光資源未有效整合與利用等原因,而且其所欠的是國際外債,與臺灣國內舉債不同,加上,希臘民情與台灣民情的差異,及歐元區成員與非區域經濟體成員的不同(縱使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註一】或融入一帶一路【註二】,其情況亦與歐元區有所差異,例如歐元區貨幣統一,一帶一路並沒有貨幣統一,人民幣國際化與貨幣統一仍有差異),使得臺灣希臘化的機率,大大降低。

惟臺灣各政府舉債有增多的傾向,年金制度也有破產的疑慮,從社會安定性及後世代權(註三)的角度來看,自應慎重因應;所以,抑制各政府舉債、改革年金制度、提高基金收益、評估檢討社會福利、人民整體勞動力的提升(例如延後退休年齡等)、文化附加價值的善加利用與開發、觀光資源有效的整合與利用、企業結構的再塑等開源節流手段,均有必要去思考。

換言之,洪秀柱所提「改善基金投資績效」思維,本文予以贊同;惟「改革高階公務員年金」,可能只能「向後生效」,終究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但溯及既往,雖能解決真正的問題,但又與信賴保護原則相違,值得再三思量。

至於延後退休年齡,則可從另一方向去思考;如在目前自請退休、屆齡強制退休(註四)之外,給予另一種選擇(而不是強制),並有助於人民整體勞動力的提升,或可思考。

【註解】

註一: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請參https://tw.search.yahoo.com/search?fr=yfp-t-exclusiveBkt-tw&p=%E4%BA%9E%E6%B4%B2%E5%9F%BA%E7%A4%8E%E8%A8%AD%E6%96%BD%E6%8A%95%E8%B3%87%E9%8A%80%E8%A1%8C

註二:一帶一路請參https://tw.search.yahoo.com/search;_ylt=A8tUwYXWPaRVH0UAFW5r1gt.?p=%E4%B8%80%E5%B8%B6%E4%B8%80%E8%B7%AF&fr2=sb-top&fr=yfp-t-exclusiveBkt-tw

註三:所謂「世代正義」,即所謂「代際正義」,其著重於「代與代之間」、「已出生與未出生之間」,「實質正義」的追求以及「後世代權」的探討,並強調「自然資源之應用應以合理計劃兼顧環境保護,留一個乾淨的地球給後代」、「不應該債留子孫」以及「後世代代理機制、訴訟機制」等內涵。 是源自於環境保護議題的「後世代權」,目前內涵,已經從「自然資源之應用應以合理計劃兼顧環境保護,留一個乾淨的地球給後代」之內涵,延伸至「財政上債留子孫」、「後世代代理機制、訴訟機制」等內涵。(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parent_path=,1,4,&article_category_id=2235&job_id=211262&article_id=126663 )。

註四:勞動基準法第53條:「勞工有下列情形之一,得自請退休:一、工作十五年以上年滿五十五歲者。二、工作二十五年以上者。三、工作十年以上年滿六十歲者。」、第54條:「勞工非有下列情形之一,雇主不得強制其退休:一、年滿六十五歲者。二、心神喪失或身體殘廢不堪勝任工作者。前項第一款所規定之年齡,對於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者,得由事業單位報請中央主管機關予以調整。但不得少於五十五歲」、公務人員退休法第4條:「公務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准其自願退休:一、任職滿五年以上,年滿六十歲者。二、任職滿二十五年者。配合機關裁撤、組織變更或業務緊縮並依法令辦理精簡,未符前項規定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准其自願退休:一、任職滿二十年以上者。二、任職滿十年以上,年滿五十歲者。三、任本職務最高職等年功俸最高級滿三年者。第一項第一款所規定之年齡,對於擔任具有危險及勞力等特殊性質職務者,由主管機關就其職務性質具體規定危險及勞力範圍,送經銓敘部認定後,酌予減低,但不得少於五十歲。本法所稱主管機關為中央二級或相當二級以上機關、直轄市政府、直轄市議會、縣(市)政府及縣(市)議會。」、第5條第1項:「公務人員任職滿五年以上,年滿六十五歲者,應予屆齡退休。」等參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榕樹學堂綺萱

經濟/台灣有多少希臘元素?

2015-07-16 02:30:29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希臘危機本質上是一個困境:一困於紓困與改革間的矛盾,二困於改革理性與反改革感性間的兩難,三困於歐元實驗架構的重大缺陷(缺乏一個與統一的央行及貨幣政策配套的統一的財政部及財政政策),所以看來無解。短期間,無解之解就是「拖」;長期間,實在拖不下去時,兩種可能,一是分,歐元區與希臘兩敗俱傷,要不就是歐元實驗升級,建立財政部,但後者機會甚微,因為它需要一個有大智慧、大格局、大使命感又能孚眾望的政治家,而且還要碰上極佳的機遇。

希臘命舛,運也不濟,很容易被一些處境際遇類似的國家引以為戒。近來台灣即在熱議希臘問題,觀點有二,一種悲觀,認為「台灣未來會很希臘」,甚至「會比希臘更慘」,一種樂觀,認為「絕對不會」。

究竟怎麼看?根據方法論,首先還是先把「希臘為什麼希臘」的主要背景及因素做一舖排梳理,然後再拿台灣對照,才能做出判斷。

希臘之所以希臘,主要原因有:一、政黨政治、選票政治、支票政治。政黨與政客當選要靠選票,選票要靠(政策)支票。開支票沒有財源,就想辦法借,也就是發債。選民看到的是眼前的利益,他們對債沒有感覺,不過就是一堆數字,而且還債也是以後的事。

這並非希臘獨有,幾乎所有搞政黨政治的國家,都不能倖免。這讓各國國債占GDP比重愈來愈高,美國130%、日本240%、希臘160%如此,台灣也是,整體債務(含各種年金、退撫、勞保等隱藏性債務)占GDP比率已高達150%。

二、經濟紀律(包括貨幣與財政)鬆弛。當今全球市場經濟有兩種模式:流行於大多數地區的是「凱因斯模式」,傾向以持續擴張的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刺激總需求。

美、日等國不斷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印鈔買債,及不斷提高舉債上限等屬之。另一種可稱為「奧地利學派模式」,以海耶克為代表,奉行者不多,主要集中在中歐、西歐及北歐少數國家,特別是德國,強調嚴守貨幣紀律與財政紀律,不濫印貨幣、不亂發國債。希臘明顯是走「凱因斯模式」,它加入歐元區,不能亂印鈔票,卻大量舉債,而且賴債。此等作風當然被主要債權人的德國所排斥與厭惡。

台灣是個什麼派?貨幣紀律有世界最佳央行總裁彭淮南把關,問題不大;財政紀律則令人擔憂,中央之外,部分地方政府更已近乎失控。

三、民族性。希臘借債賴債成性,幾乎成了民族性中的基因。近200年的近代史中,有90年呈負債累累,其中破產賴債多達七次。另外,希臘地處地中海,生活悠逸,好享受、惡勤勞。與之對照,台灣人民勤奮、認真、刻苦、耐勞、聰敏,又不輕易借錢舉債。台灣與希臘,民族性堪稱南轅北轍。

四、貨幣因素。受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冰島第一個爆發金融危機,如今已度過難關,主要靠貨幣大幅貶值,恢復了競爭力。希臘受制於歐元,貶不了歐元,叫苦不迭。當年希臘為加入歐盟,是做了假帳矇騙過關,如今看來是害人害己。這一條,台灣當然也不適用。

所以,希臘現象的四個因素中,台灣有其二(惡質政治生態與漠視財政紀律),無其二(民族性及貨幣因素)。台灣引希臘為鑑,是必要的;有人樂觀,有人悲觀,也都有其道理。不過,必須要看到的是,在希臘現象四因素外,還有一個是希臘尚不顯著,但台灣卻有,而且是愈來愈不利的因素,即人口老化加少子化。這個因素會極大程度地拖累甚至惡化一國財政,在當今許多國家已普遍存在,尤其是日本,且此一趨勢極難扭轉,唯一例外是新加坡的青壯人口引入政策。

準此,台灣會不會真的希臘化?看來已是2016台灣新領導人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1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76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358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631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226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99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43
推:
2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21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666
推:
80
回應:
0

臺灣希臘化、年金改革、延後退休年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