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燒燙傷的患者準備好復健資源,現在!

文字-A A +A

burn

塵爆傷患撐三天關鍵期後,面臨煎熬復健路!(擷取自東森新聞) 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意外中,將近五百人受到燒傷,其中有兩百名受到重傷。多少年輕的生命以及前途,受到嚴重的影響,而後續所需要的復健更是條漫長的路,而我們原本已經過度吃緊的醫療人力,在經過第一輪的燒燙傷加護之後,更重要的復健這條漫長的路。國內不論物理治療或是職能治療都努力的設法提供自己的專業能夠盡一份心力,但燒燙傷的復健的獨特性,需要根據原有的復健知識在進修。

002

原本只收180人的訓練課程,超額增收到300人。(擷取自復健醫學FB讀書會) 職能治療師也不論人後,在台北台中各辦一場燒燙傷繼續教育,讓更多有心投入燒燙傷治療的臨床人員得已有服務的能力與機會。

001

(轉載自彰化職能治療師協會會長陳宜男治療師臉書,)

但到底要有多少治療師才能滿足500人的燒燙傷復健需求?以關鍵期的前半年來說,答案是..200名全職投入的治療師「註」。然而現有的治療師都已經過度工作,參加繼續教育的治療師都只能兼職額外協助,怎麼能夠有心力時間拋開現有的傷患全職投入呢? 我們首先來看燒燙傷後的復健重點,在於(1)姿勢的擺放、(2)副木的使用,以及(2)復健運動執行。其中,主動或是被動的關節運動不僅可維持關節的活動度,避免攣縮發生減緩肌肉萎縮,更可促進血液循環,減低水腫,增進造血功能使病患能保持體能狀況,增強病患痊癒的能力(康健雜誌) 而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職能治療組長張瑞昆(top1health)更指出,燒傷病患的最大後遺症是疤塊的增生、關節的攣縮與變形。這些現象不僅造成外觀的損毀,更會喪失肢體活動功能。不過,只要早期設立復健計劃,並確實執行復健工作,則可有效減少這些後遺症的發生,往往問題都在復健的執行度上,尤其在離院後無法每天到院復健,在家復健的執行效率相當的低,若能有現代科技來協助燒燙傷復健的進行,對於廣大的受害者而言,將能更快速的讓身軀四肢回復功能、進而回到正常的生活。

那麼,這些居家的動作復健可以怎麼進行,以及現在科技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協助呢?

治療部分呢,根據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衛教資訊(彰基)

任何關節處有燒傷者,需配合關節運動,運動原則:每個關節彎曲到最極限,維持5~10秒後,再伸展到最直的範圍,維持5~10秒,再彎曲到最極限。這樣的關節運動循環每天至少4次,每次至少20分鐘,可以避免燒傷的關節攣縮。

在使用龍骨王的居家版本復健系統PAPAMAMA,可以讓治療師調整動作進行所需要的角度,持續停留時間,重複進行的次數與執行時間。遊戲化,體感化的方式除了能增加復健的動機之外,也讓復健紀錄著自己進步的歷程。 讓病人在家進行燒燙傷的復健治療時,遠端的治療師可以監控患者是否正確的進行,並且能根據患者的復健現況,第一時間在遠端調整強度與內容,做出最適合的運動處方簽。讓患者在家就可以進行燒燙傷復健中重複訓練的項目。

z3FDMqARBKMeQ2EQQlQq4rAbk9L3vu7zGeWI5OGMvYE 

以下介紹使用龍骨王產品時,根據不同燒燙傷患者所需的復健療程進行方式。 參數調整:

screen3

藉由調整不同的參數,產生最適合患者的復健處方簽。

unnamed

雲端提供處方簽排程 讓治療師在遠端有效率的進行專業的判斷以及診療,讓機器在患者家協助復健動作的引導與評估。將有助於突然增加的臨床人力需求的舒緩,也讓患者準備好最充裕的復健資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10

Ray

加入時間: 2012.12.10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appWorks惠我良多

2019-05-07
瀏覽:
1,339
推:
2
回應:
0

五大機器人復健趨勢

2017-11-20
瀏覽:
4,890
推:
0
回應:
0

醫療器材南向政策[一]展會

2016-08-04
瀏覽:
2,176
推:
19
回應:
0

醫材南向政策之從台灣霹靂火談起

2016-07-27
瀏覽:
1,536
推:
1
回應:
0

應以台灣醫療器材上駟對日本長照下駟

2016-07-07
瀏覽:
1,787
推:
0
回應:
0

台灣廠商應該參加日本HCR展的五個理由

2015-10-05
瀏覽:
1,957
推:
0
回應:
0

真。遠距復健

2015-07-27
瀏覽:
4,182
推:
33
回應:
0

遠距復健的研究先驅-慈濟大學林光華教授

2015-07-01
瀏覽:
3,110
推:
40
回應:
6

來自神明的祝福-我是爐主

2015-02-24
瀏覽:
2,693
推:
0
回應:
0

為燒燙傷的患者準備好復健資源,現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