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遭企業綁架? 台大探討擺脫盤剝的新公平競賽系統

文字-A A +A

【記者劉麗芳報導】

    台大法律學院經濟犯罪聯開案專題討論,於6 月4日邀請立委莊瑞雄、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會委員楊實秋、律師張天欽等,聚焦「政經典型思考」,與「人民認知」差距的大解密。

    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楊實秋更提出「軍工混和體」,才是世界最大的鉅型經濟犯罪。基隆地院庭長陳志祥、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洪建德醫師、黃國鐘律師、蔡墩銘教授夫人蕭美蓮女士等多人也共同與會。

    聯合開發與BOT是否已成為執政者的典型盤剝系統?台大陳志龍教授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幕僚及法律顧問肯尼斯•雅各布森(Kenneth Jacobsen)教授的運動法為例,陳志龍形容美國運動法很重要的關鍵是自由開放,不只讓球場獲利,且雨露均霑,兼顧周邊相關產業利潤,球賽周邊的停車場、餐廳、街頭藝人等,創造商機,增加了利潤,大家都獲利;相較台灣,只有炒地、全國遍地搞類似的聯開、BOT,同質性高,破壞生態,到處種鋼筋水泥,少數者固獲得很多利潤,但大多數人根本吃不到好處的盤剝經濟。二者差別很大。他認為法律不能幫盤剝者,要活化生態,幫大家找到出路。但是以台灣運動為例,只有運動企業管理條例,屬於教育部管,不活潑,沒競爭,連職棒也發展式微類崩盤,顯然思維有問題。

    陳志龍教授形容台灣立法、司法,都習慣於被「上層」控制與盤剝,他引用德國著名劇作家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比喻:「假如鯊魚像人一樣」,就會搞控制的教育,讓小魚喪失思考、變笨,整個教育體制越教越笨。台灣亦然,學齡前的小孩變成最聰明的人,但是進入教育體系,就變得越來越笨。以司法來說,就搞「三傳」:傳統、傳說、傳奇,「傳統」指最高法院判例;「傳說」指民刑庭會議結論,甲說、乙說、丙說….;「傳奇」指大法官會議解釋,各自表述。一般人看不懂其旨趣。而依賴這些人的想法,就是依賴人,不是依賴法律與良心,怎算獨立司法?且獨立司法,要有邏輯性,要有良心。依賴「三傳」就是認同被操控,並非獨立思考。

    立委莊瑞雄提到聯開或BOT是民營化的產物,借重民間資金降低政府財務壓力,並不是壞事,但問題就壞在某些官員與不良企業,想從 BOT 案和聯開案,獲取暴利,但因為資訊不對稱,也就是黑箱作業,圖利特定廠商,民眾無法得知事實真相。他提到最令人詬病的是主體事業、附屬事業不成比例,造成交九、大巨蛋、文創園區等變成多是百貨公司、飯店、餐廳。

    過去莊瑞雄擔任台北市議員質詢花博經費,總預算高達90幾億,發現監督機制發生問題,例如驗收花的數量700多棵,他實際去盤點竟然點不到300棵;還有舉辦活動搭設舞台的預算費用竟然需要3000萬,而且只是租借一晚、表演一次,徹查質詢後,預算才降下來。

    莊瑞雄認為如果BOT案或是聯開案,都是先得標,再變更條件,相當不合理。他認為未來一定還會有很多聯開或BOT案,但重點是必須要讓企業有利可圖,而政府又不會被企業綁架,同時一定要建立透明機制。

    律師張天欽認為,BOT其實是一套不錯的制度,但是使用者是否別有所圖、是否認真處理?他認為問題出在人,政府官員應任用誠實、正直的人。張天欽提到自己的經驗,2000年時隨著當時交通部長到交通部服務,曾協助處理機場捷運、高鐵BOT一些問題,這二案都是以零標金得標,以高鐵案來說,政府由不必出資到大規模的資金投入,高鐵蓋一半就沒錢,政府只好繼續出資,他認為是錯誤的決定,造成後續很多問題,浪費民脂民膏,未來應該要更謹慎。

    廉政委員楊實秋表示,過去幾次專題討論所談的都是台灣的鉅型經濟犯罪,但他發現世界最大的鉅型經濟犯罪,就是軍火商。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在1961年告別演說中,表示了對未來大規模軍事開支的擔憂,警告人民,美國的民主政治正在受到所謂「軍工混合體」的威脅,也就是戰爭目的已不是為了追求和平或是保障國家安全。所謂「軍工混合體」是由軍隊、軍火商和部分國會議員所組成的龐大利益集團,他們可能為了銷售武器而發動戰爭和屠殺等軍事行動。楊實秋強調戰爭帶來的苦難是人類無法承受的,而每個國家最在乎的都是自己的國家利益,美國也是,因此美國不會透露前述相關的風險,大家必須留心關注此議題。

    眾所矚目的「太極雙星案」和「美河市案」兩大弊案,由台大法律系鍾京洲與研究生何陸垣報告,他們說明事件的爭議點,及當事人詐欺、收賄等的勾結串供,並引用法律判決佐證,給予批判和建議。

    綜合當前台灣「政經典型系統思考」,仍舊是無法脫離「炒作土地」與「建設盤剝」等典型老方法,造成遍地相類似,如當日學者專家所言,BOT案潛藏「公共財私有化」的危機。

    解決之道,應該發展新的綜合性的新企業活動的社會思維,如師法美國運動法,可以築夢dream,可以快樂happiness,可以公平競賽fair play。且不是讓建設財團來盤剝壟斷,而是有公平的競爭法律思維下的全民參與,全民獲利的新法律思維。如此一來,才能建立起快樂的台灣社會與法律系統。

圖說:台大法律學院鉅型經濟犯罪聯開案專題討論,聚焦「政經典型思考」,與「人民認知」差距的大解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2.24

賦稅人權go-go-go

加入時間: 2012.12.24
98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政府遭企業綁架? 台大探討擺脫盤剝的新公平競賽系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