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留白 20名家扶少年展力方案結業

文字-A A +A

青春不留白  20名家扶少年展力方案結業

合力拆封時光膠囊  見證自信青春

(新營訊)「青春不留白.少年我最漾」28日上午北台南家扶中心舉辦103年度少年展力服務方案結業式,20名國高中青少年透過一年來學習的破銅爛鐵打擊成果表演以並拆開一年前共同封印的時光寶盒,見証一年後的自己經過一年的學習歷練成長終於展現自信青春的成果,也為自己的生命寫下不可能的記錄,這群號稱「熱血擊魄天團」團長阿霖說:最大的收獲是學會溝通和合作。少展方案一年129小時課程共有四名成員獲得全勤獎勵500元,顯見團體方案的魅力及成功。

   近來少年不當行為事件頻傳,不論偷竊,隨機搶劫甚至更嚴重的殺害無辜等等潛在青少年族群已明顯提升。北台南家扶督導吳宜菁指出,許多少年因遭遇不順,無適當的情緒出口或缺乏長輩的開導下常有不明就理而產生衝動行為。北台南家扶有近九百戶扶助家庭中,超過八成的家長在忙於掙錢、工作之際,無多餘心力陪伴與照顧家中青少年,使得這群孩子僅能向外尋求同儕、友人的情感支持,其內心是相當孤獨、惶恐的,學業表現也多呈現學習低成就現象,偷竊、吸毒、受網友性侵等無知受害及偏差行為時有所聞,北台南家扶中心於103年7月開辦少年展力方案課程,目的在於培養少年的六力:洞察力、自信力、規劃力、生活力、團隊力及關懷力。透由體驗教育、破銅爛鐵打擊課程為媒介,強化青少年內心優勢、潛力,於開課初時讓每一名成員寫下一年後的自己的樣子,就在一年後共同見証蛻變與成長的自己。

 

  結業式當天回顧課程中有安排少年至安養院陪伴老人,透過餵飯、拍背,少年們一展細心呵護體貼讓在場的看護及社工感動;超商擔任一日店長看見少年們的自立性、營隊規劃自立造划培養團體溝通與合作力。此外結業式中安排少年家長與社工老師見證成員使用銀色鑰匙開啟裝載夢想的時光寶盒。開啟時空寶盒當下既溫馨又笑料百出,大多數成員許下「我希望一年後的我可以融入熱血擊魄天團這個大家庭」、「我希望能夠學會打擊樂,並能夠自然地在舞台上表演」的自我期許願望,有的人則許下「一年後我可以變得更帥」、「希望我可以長高10公分」的願望;少年們擁有天真的夢想,在家人及社工的祝福下,有了更堅實的翅膀,預備未來展翅飛翔。

  「小彰的父母離異,母親忙賺錢養家,就讀高一的小彰時常兄代母職照顧中班的妹妹。因個內向害羞,不願主動與他人接觸,經過方案團體與其他成員的正向互動,及才藝學習,小彰漸漸展現自信並積極投入學習且主動排解同儕的問題,看著小彰一點一滴的改變,母親感到欣慰。」另外,就讀國小時常同學排擠和老師的孤立的阿鴻,因內心記恨成仇終日憂愁滿面,參加方案後也交到許朋友,在朋友的鼓勵下,漸能適應國中的生活。

 

20名少年展力成員,在北台南家扶一年來的「播種」與「陪伴」漸漸能夠展開雙翼,培植自我能量~正向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家扶中心主任莊淑惠表示,面對青少年服務工作,家扶不餘餘力,尤其是年幼的創傷經驗恐是成年犯罪的根源。家扶每年透過助學方案,讓教育脫貧向下札根,在青少年這區塊也顯見成效,每學期成績達領獎學者成長一倍之多,今年八月所需獎助學金經費高達八百萬元,期待更多善心人士一同來關心。捐款專線:06-6324560;郵政劃撥帳號:0035632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青春不留白 20名家扶少年展力方案結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