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夜探松羅溪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賴建忠(宜蘭分會副分會長)

初春,滿山重披綠衣,菝契、華八仙爭相著與櫻花爭豔。早春的夜裡,松羅溪少了夏日的吵雜蛙鳴,但仍然不失其特色。

伙伴們問我:「這早春的夜晚能見到啥動物?」

我回答:「觀察記錄不在於見到什麼生物,而是在於忠實地記錄台灣的生態,且一年四季都必須進行。」

2004年2月18日晚間七點,一行18個大人外加1個就讀小一的小朋友,在松羅溪的堤防邊停妥了車輛,開始了今年的第一次夜間觀察,同行中尚有附近的民宿業者前來「取經」,瞧瞧咱們荒野近年來所推動的夜間觀察,是否能應用在民宿的觀光旅遊中。

彌勒佛

每次的夜間觀察,第一個照面的總會是牠,一身的疙瘩,碩大的體型蹲座在路旁,猜出牠是誰了嗎?猜不到的話,圖片裡瞧一瞧,那隻蛙兒像尊彌勒佛。今天的個體紅褐色的居多。

艾氏或面天

夜間觀察中最興奮的人兒,往往是第一次參加的人。英仕山莊的小老闆興奮的喊著:老師快過來看,這裡有一隻小青蛙停在樹上。不用看,也一定知道這一定是艾氏或面天樹蛙,小小的身體,大大的眼睛,總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及一個初參加野外觀察的疑問:樹蛙不是綠色的嗎?好可愛ㄛ!

艾氏和面天這二種樹蛙著實讓人稿不懂牠們的身份,二者之相似,實在難以從趴在樹上的身驅瞧個明白。若想抓起牠們來分辨個仔細,又深怕小小的身驅經不起折騰,濕潤的皮膚也經不起人們的觸摸。再三的叮嚀同行的伙伴只可觀賞,不可褻玩,記住牠背部的「H」斑紋,我們就叫牠為「HONDA」小青蛙。

有毒的蛇見人不會跑,沒毒的蛇見人就跑 

「有毒的蛇見人不會跑,沒毒的蛇見人就跑」,這句話是住在松羅的一位原住民所告訴我的,他說:因為毒蛇有毒,碰到人們牠不用怕,等著與人們較勁,看誰較厲害。沒毒的蛇,因為本身沒有防衛的武器,所以見到人,牠就會趕快逃開,免得被人們打死。這些話聽起來似乎頗有道理,但今天晚上所見到的2種蛇類,鈍頭蛇及紅斑蛇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牠們不但沒有跑開,而且還充當了許久的模特兒。

賦歸與民宿業者的期盼

從停下車開始走已經過了一小時多,這對不是夜行性動物的人們來講,一小時的忽明忽暗也著實讓人有點頭昏眼花,這也難怪就讀小一的秉華從8點半起就頻頻問我還要走幾分鐘。每隔幾分鐘就要安慰小秉華再走5分鐘,看到一棵大樹後我們就可以回家了,可是我們已經走過好幾棵大樹了。

好不容易挨到了9點,也走到一棵大茄苳樹前,想到明天大伙兒還得上班,回程尚有20餘公里的車程要開,還是早點結束才行。回程步行中,與英仕山莊的小老闆談論今天的感想,及如何將夜間觀察的活動帶入民宿的觀光產業中。

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可喜的是大大縮減了往返的車程,來宜蘭遊玩可以當天往返。但在這便利之後面,宜蘭能得到什麼?我們的結論是,宜蘭只能得到來自台北的車潮擁塞,及台北量販店售出的大量垃圾,屆時宜蘭將付出更多的成本,屆時宜蘭的青山綠水將充斥來自台北的廢棄物。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該高興嗎?宜蘭勢必要研擬出一套好方法,才能保住宜蘭的好山好水,我想,夜間觀察導入觀光產業中的一環,或許能將台北人留在宜蘭住一個晚上,或多或少也能增加觀光產業的收入。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8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3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初春夜探松羅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