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 SOP」與「BOT準則」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530】「柯p SOP」與「BOT準則」

(筆者聲明:做一位公民只能監督政府,讚頌是例外)

文/楊春吉(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文學工作者;部落格  http://gs803501.pixnet.net/blog    )

(新聞疑義專欄同時於台灣法律網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category_id=2235&area=free_browse    刊出)

 【新聞】

市長柯文哲上任滿半年,談起心得,柯說,每天都是天亮工作到睡覺,生活都差不多,但相較於當醫師,現在不用半夜被叫起來,起碼睡覺是連續的,感覺當市長比當醫師輕鬆很多。柯「心得文」一講完,副市長林欽榮則在一旁大笑。上任半年來,柯市府揭弊戲碼不斷,被質疑未端出興利「牛肉」?柯透露,7月1日後BOT和聯開案準則會出來,10日推出至少7個BOT或設定地上權案,包括台北市議會、內湖之心等。「過去那套不行,我們要開始新的時代。」他說,要建立一個比較健全的政商關係,一切依法行政、公開透明,不希望有奇奇怪怪的財團運作方式。媒體問柯,為半年來「表現」打幾分?他說,打分數沒有意義,反正就努力去做就好了,「考試考不及格,但全班也沒有比你更高分的」,分數本身沒有意義。反正有錯就一直改,面對所有批評是改革的力量,相信台北市政會愈來愈好。對於民調下滑,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民水準要求很高,民調支持度逾80%是不正常的,60%至65%才是合理數字,接下來半年將進入基本盤,現在開始的所作所為,才是進入實際測試。是否擔心大巨蛋影響民調?柯說,他知道處理大巨蛋案一定扣分,但還是要做。處理大巨蛋就像「清創」,化膿也可用紗布蓋起來、吃類固醇,假裝沒發燒、發炎,但問題沒解決,把腐肉清掉看起來雖嚇人,但恢復較快。大巨蛋案爭議,多少影響柯的施政滿意度,他表示,民眾對不確定的東西會產生焦慮,焦慮會產生厭惡感,這是很大的心理壓力,處理大巨蛋案對市政來說,其實是扣分,但還是要做。像三創、松菸、美河市案等,都是30秒內決定戰略,只有大巨蛋案很困難,進退維谷 (聯合報104年6月25日報導: 被質疑就任半年未興利 柯7月端BOT準則)。

【疑義】

按依中央法規標準法第20條:「法規有左列情形之一者,修正之:一、基於政策或事實之需要,有增減內容之必要者。二、因有關法規之修正或廢止而應配合修正者。三、規定之主管機關或執行機關已裁併或變更者。四、同一事項規定於二以上之法規,無分別存在之必要者。法規修正之程序,準用本法有關法規制定之規定。」之規定,法律固基於政策或事實之需要,有增減內容之必要時,修正之。

惟法律及制度的建立,除「為法秩序安定性及可預測性計,須有標準或基準」外,尚得保持彈性,以因應不足之處及時代環境之變遷(在立法上,通常以「例示加概括」之立法方式),而且標準或基準之修正與訂定,仍應符合法律優位(越)原則.憲法中比例原則、平等原則、公益原則及相關人權內涵之要求。

從而,柯p所常言 SOP及北市府所修正或訂定之BOT準則,須思考其彈性,以因應不足之處及時代環境之變遷,並應符合法律優位(越)原則.憲法中比例原則、平等原則、公益原則及相關人權內涵之要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90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391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639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251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609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53
推:
2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229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677
推:
80
回應:
0

「柯p SOP」與「BOT準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