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花運動反毒社區:臺中市霧峰區六股社區致力打造全國唯一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是傳統農業鄉鎮,益全香米聞名全臺,還有荔枝、龍眼、鳳梨、香瓜、紅豆等品質優良的農特產品。加上霧峰區社區發展工作水平極高,在地社區組織努力推動不同產業及文化特色,更有亞洲大學、朝陽科大的學術資源的投入經營,讓霧峰地方的社會文化、經濟發展呈現欣欣向榮之景。其中,六股社區近年來獨樹一幟,在楊瑞敦理事長、理事林嘉鍼及王原祥總幹事的攜手努力,打造全國第一的反毒社區產業。六股社區位於霧峰六股里,接鄰亞洲大學(南柳里),轄區內有行政院農業試驗所,農業人才濟濟。六股社區先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為出發點,每週六上午在社區活動中心,安排健康促進、老人共餐及不定時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等,讓社區老人獲得普及的照顧及關心,也讓社區居民有了固定休閒與聚會的去處。由於,社區發展推動工作必須永續經營,六股社區雙管齊下,在社會福利外,同時推動社區產業,並且選擇了以「紫錐花」為發展項目。

社區內的「紫錐花達人」理事林嘉鍼,在社區內種植大面積的紫錐花田,亦是引進六股里,讓六股社區成為全臺灣種植紫錐花面積最大的推手。林嘉鍼表示:紫錐花也可以稱為紫錐菊,原生於北美洲地區,因具有消炎抗毒作用,也是印第安人治蟲蛇咬傷的良藥,由於有這樣的功效,被醫療生技廠商結合醫藥專家,開發有關的系列產品,正逐漸被廣泛使用。林嘉鍼進一步說明,紫錐花亦是臺灣反毒花卉的代表,在2012年「全國反毒博覽會」上宣示推動的世界性反毒運動,我國因此發起紫錐花運動,以推廣紫錐花為標幟,大力宣示反毒、消毒的落實。六股社區理事長楊瑞墩及總幹事王原祥認為,紫錐花既然為六股社區的特色產業,又可以結合反毒運動共同推廣,未來能夠結合環境教育、反毒教育,聯結亞洲大學、朝陽科大、霧峰區農會,整合霧峰文化休憩觀光的潛力,開放紫錐花園區進行導覽解說,透過經營產業來推動社區永續,相信六股社區的社會福利與公益責任的發揮會相得益彰。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常務理事,也是社區工作者簡宏哲表示,六股社區經營紫錐花產業,已經逐步看見成效,更於今年(104)4月23日,獲得屏東縣政府教育處的邀請,前往屏東外埔高中所舉辦的「屏東縣校外會104年度紫錐花運動-扎根校園反毒宣導活動」展出紫錐花系列產品,更是全國唯一獲得受邀的社區代表,也引起許多嘉賓長官的青睞,更是臺中市社區產業培力計畫的入選者,相信六股社區未來在社區幹部的努力經營下,會成為我國最具特色的反毒教育體驗社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紫錐花運動反毒社區:臺中市霧峰區六股社區致力打造全國唯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