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長者溫暖的家─慈光堂

文字-A A +A

遇見長者溫暖的家─慈光堂

從東吳大學坐著公車往翠山方向開了約莫10分鐘,抵達翠山派出所站後,映入眼簾的是三個紅色大字,而上頭寫著正是「慈光堂」─這就是我們一學年即將服務的據點。

我們是社工系一年級的學生,在學期的一堂選修課中,我們選擇了高齡老人議題,更選擇進一步的參與據點的志工服務。經連絡後,我們將前往的便是「慈光堂」據點。進入慈光堂前的我,常接觸的高齡人口僅有爺爺與奶奶及社區中的鄰居;在前往據點前,我與組員們心情各有不同。

大家都是期待的,但我與另一位同學卻都有些緊張。因為,在讀不到一年的社會工作、長者議題、知識時,就要開始我們初次的「第一線工作」,難免有些不適應;但,不放手試試看,永遠不會知道前方等著你的會是甚麼。於是,我們下了公車,踏入慈光堂。

最初對慈光堂的第一印象
平時社區居民會聚集、活動的場所,而不像是一個提供系統性服務的團體據點。
經過總幹事詳細的解說之後,才發現據點裏頭充滿活力,且具實質目標及行動規劃,並與政府方案配合;令我震驚的是,機構內的主活動負責人竟然已達七十歲。且加入據點的長者們也都非常積極的參與慈光堂所辦的各種活動,如:每週三、五上午的健康促進與定點供餐活動等。 

與長者的故事
在慈光的服務期間內,雖然我們多半都是以處理行政的事物居多,但是對於幾次真正和長者近距離接觸依舊是記憶猶新。 還記得一次是在慈光堂為長者準備的期末同樂會,我們當時就和長者們一同參與,我們一起跳舞、一起玩遊戲,當時每位奶奶們所展現出來的活力都讓我們感到很驚人也覺得很開心。
再來一次主要的大型活動就是我們社工系的幾位同學,一手包辦的圓山一日遊,當時的活動策畫慈光堂都全程交給我們處理,對我們很信任也很放心。而當時我們也努力做到最好,我們當天精心為奶奶們準備各種小點心和水果,而當天的主要活動就是和奶奶們一起闖關遊戲,有唱歌、跳舞、玩牌甚至還有醫療知識搶答,當天的活動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最讓我們感到感動的是最後的時候聽到奶奶們和我們說:「因為你們,我們覺得今天自己年輕了三十歲」看到奶奶們臉上滿足的笑容,我們真的很感動也很有成就感,而且很真心地覺得自己真的為奶奶們帶來了一些什麼、做了一些什麼:想了想,也許就是陪伴吧。
 

與慈光堂的火花
經過第一個學期的認識、第二學期的熟悉,我們與慈光堂漸漸產生了連結。 起初,我們的服務像是單向的志願活動,但據點的總幹事、副幹事總會在我們活動結束後,開個小小的檢討會,除了讓參與成員互相交流,更帶給我們很多的回饋與省思!
而近年台灣社會高齡化日益成長,除了政府政策與福利需要與時俱進,同時我們能做的即是多多去關注相關議題,而進一步在需要的地方投入更多的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6.09

SWSCU

加入時間: 2015.06.09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遇見長者溫暖的家─慈光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