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準綠黨相關政治人物與各社運議題關係概況

文字-A A +A

作為國際性政黨的綠黨,主要以保護生態環境、堅持社會正義與世界和平為訴求,在世界各地的分支都有同樣的表現,以下就以日本準綠黨的幾位重要人物為例提出簡要的報告。

1.川田龍平/前綠色圓桌營運委員

以68萬票擠進當選名單的現任參議員,除了本身是藥害愛滋受害者之外,對於社運/弱勢議題幾乎都有涉獵,舉凡勞工、同志、外勞、慰安婦、街友、以巴問題等無不參與且態度基進,是唯一在參議會對手機公司限制青少年接觸有害網站(把同志網站也列入了)投下反對票的議員。

原本是日本準綠黨綠色圓桌一員的他,今年五月退出,不再參與綠色政治事務;此事促使綠色圓桌和虹與綠準備合併,改名為「綠的未來」。另外,根據WIKI引述的媒體報導,他曾直接要求外務省核可助理的過期護照,此事尚無官方解釋。

wiki: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7%9D%E7%94%B0%E9%BE%8D%E5%B9%B3
官網:http://ryuheikawada.jp/

*在綠色圓桌的官網,就有和台灣綠黨差不多的一些準則,像是環保、永續、稅制不公、貧富不均、同性戀、少數民族等議題。

http://www.greens.gr.jp/html/midori_seiji.html

*以下介紹綠的未來的主要委員:

2.稻村和美/綠的未來共同代表

兵庫縣縣議員。除了一般市政與環保外,關心範圍主要在兒福、醫療與相關的精神病患、殘障人士等,其他像是G8、伊拉克、勞工、同志婚姻也有注意。她的網站上有支持川田龍平的廣告。

部落格:http://www.inamura-kazumi.com/

3.井奧(木正)/綠的未來共同代表

兵庫縣高砂市市議員。關心範圍似乎只在一般市政,財政、醫療、老人等。她的網站上有川田龍平後援會的連結。

官網:http://wiki.livedoor.jp/ioku3/d/FrontPage
部落格:http://blog.livedoor.jp/ioku3/

4.八木聰/綠的未來營運委員長

長野縣大町市議員。關心範圍似乎只在一般市政與環保。強調理念的結合而不限黨派身份。

官網:http://www.shiftra.jp/yagi/
部落格:http://www.shiftra.jp/yagi/blog/index.php/m200712

5.漢人明子/綠的未來副營運委員長

東京都小金井市議會議員。除一般市政與環保、暖化之外,二戰賠償、以巴問題、婦權、性少數等都很關心,在市議會提出詳細的質詢。她的部落格:

http://kando.cc/

以上是具有民代的,「綠的未來」還有14位營運委員: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1%BF%E3%81%A9%E3%82%8A%E3%81%AE%E6%9C%AA%E6%9D%A5

基本上大部份的成員除一般市政外,都會關心和平非戰問題,有的會接觸到弱勢議題,其中大阪府高槻市議員野野上愛今年6月15日才和知名的女同志前地方議員尾逵加奈子對談,兩人是八年熟識的朋友,多次合作,影片/介紹(日文):

http://akaboshi07.blog44.fc2.com/blog-entry-1271.html

6.尾逵加奈子

大學時跟野野上愛(「綠的未來」營運委員)都是大阪府茨木市市議員桂睦子的工作人員。桂睦子又是「虹與綠500list」與綠黨籌備網路等成員。現在桂睦子的官網上,把她和「虹與綠500list」全國代表等並列為五位友人之一。

03年吊車尾選上大阪府議員,但也是最年輕當選的議員。05年出櫃,成為日本第一位公開的女同性戀政治人物(註1),任內同志政績卓著。07年獲得民主黨參議員政黨票提名,但落選( 註2)。由於特別的性少數身份加上積極的政治嘗試,她也是少數在地方議員層級上,被國內主流媒體報導過的日本政治人物之一(註3)。

雖然她的官網上支持各種少數,不過她的行程幾乎都以同志為主。

註1:03年當選東京世田谷區議員的上川綾,是日本第一位公開的跨性別議員(選前就出櫃了);第一次選以第六高票當選,第二次以第二高票連任。當然她也是活躍的同運人士,另外也曾就過勞死、有機農業、過度畜產環境破壞問題等問題提出質詢。

註2:「綠的未來」另一位非民代的副營運委員長宮部彰旗下的政治組織,和「虹與綠」、「綠色圓桌」、民主黨有合作關係。

註3:TVBS、中廣、東森等皆報導過,例: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j100920070713224226

相關文章:2008年台灣綠黨&性少數回顧(附英日文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日本準綠黨相關政治人物與各社運議題關係概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