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虐童案再現 花蓮家扶呼籲關注兒保通報黑數

文字-A A +A

十號晚間花蓮縣吉安鄉年近3歲林姓女童,遭阿姨同居黃姓男友長期痛毆致死。雖經送醫治療但受虐女童仍於兩天後宣告不治。面對此起學齡前兒童受虐致死案例,家扶痛心呼籲,期望大家能重視鄰里社區的預防通報功能,讓兒虐通報黑數不再發生。

 

  據統計,在兒童受虐致死案例中,兒童受害年齡不斷下降,近5成是未滿兩歲的嬰幼兒,主歸因於照顧者情緒失控、育兒知能不足及疏忽。近年因家庭結構變遷,照顧者變得多元,非典型照顧者如同居人、朋友、保母、未成年子女、臨托成為施虐者的比例也越來越高,施虐者為非典型家庭照顧者佔了27%,此議題值得大家省思與關切。

 

  根據花蓮家扶中心統計服務中之高風險家庭資料顯示,歷年服務案例通報來源以學校居多(43%),社區及鄰里的通報數量極低,主因兒童進入國小階段若家庭有需要協助或出現高風險危機,老師通常都會立即發現通報,因此目前接受服務個案也以7-12歲兒童為最主,相較之下0-6歲兒童因未入學,若再加上家庭生活封閉,或者經常搬遷無穩定住所,家庭缺乏社會系統的介入及關注,兒虐事件往往成為通報系統中的黑數,家扶中心強調,現代人都怕麻煩,但年幼的兒童需要大家發揮『雞婆』的個性來關注守護,呼籲鄰里能多一份關心,相信就能多救一個無辜的孩子。

  陳清輝主任表示,女童無辜的生命在虐打痛毆下結束了,女童的境遇令人痛心,他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兒保議題,類似的慘劇其實可以預防和避免。家扶提出四大兒保新觀念:一、避免疏忽成遺憾:不管在家或在外,照顧者不應獨留孩子一人,此外孩子需交托給他人(非典型家庭照顧者)應多問多看多聽,關切孩子狀況,若發現孩子身上有不明傷痕或情緒起伏則需適時關心。二、全民通報有希望:應有「全民通報」的觀念,且通報是匿名的,周遭發生疑似虐待事件時就應立即通報。三、尊重兒童生存權:子女並非家長的財產,不得任意對兒少為所欲為。四、適時求援別逞強:需要時就適時求助。

  

  家扶為了讓民眾及時求助設有家扶專線0800-078585以及福利諮詢專線1957,此外,遇到子女管教相關議題可求助社會相關資源(家庭教育中心諮商專線412-8185、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1995)。期許在大眾的協助下,兒童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讓『保護兒童人人有責』的觀念落實,讓受虐事件不再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憂心虐童案再現 花蓮家扶呼籲關注兒保通報黑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