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農村再生推動紅土高原產業,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不遺餘力

文字-A A +A

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於6月6-7日兩天,分別在南投市鳳山寺及知名糕餅業者微熱山丘市集廣場,辦理「鳳梨產業文化季」。由於協會長年為八卦山四里(鳳山、鳳鳴、福山、永興四里)推廣在地農產品,獲得鄉親的好評。本次透過農村再生計畫行銷地方農特產,更是引起話題。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位於鳳山里,自民國99年開始推動社區營造,參加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於103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核定,正式結合政府資源,大力推動產業活化。

由於鳳山社區位於八卦山臺地最北端,交通往來順暢,絕佳地理位置及周邊豐富遊憩資源能帶來眾多遊客,期許透過產業活化,來促進整體觀光及活絡經濟,減緩八卦山社區的人口外移。為了彰顯八卦山的農業特色,以及搭配鳳梨產業的興起,協會提出「2015鳳山社區鳳梨產業文化祭」活動,期望利用社區內農特產品及提升加工技術,並以農村休閒推動觀光體驗產銷,另一方面利用鳳山社區無所不在的鳳梨作物,開發各種副產品及體驗鳳梨實作教學,推廣文化體驗,達成鳳山社區之生活、產業、生態及文化永續發展。

協會理事長林素慧表示,鳳山社區內之產業,目前仍以一級產業(農、牧業)為主,農產品主要以鳳梨、龍眼、荔枝、生薑、柚子、九尾草、青山茶等之生產為大宗;其中,鳳梨產業名氣已經獨具宣傳效益,必須藉由鳳梨產業的知名度,來拉抬其他農產品的消費商機,故要藉由鳳梨產業文化祭的辦理,來達到「母雞帶小雞」的行銷能量,同時融合社區文化的特色介紹,提升社區停留時間的意願並擴大不同農產品的循問度及消費率。

協會監事簡宏哲表示,本會是國內少數非以「社區發展協會」承辦農村再生計畫的組織團體,社區發展協會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有其人力資源與社會資源整合的限制,往往以社區為單位來推動在地營造,較難跳脫狹隘的社區觀點來運作,本會是縣級團體,不僅可以立足社區發展,又可以對外聯結所需要的社會資源,做為八卦山四里產業的推廣平臺,正是本會推動農村再生的優勢與特色。

「鳳梨產業文化季」辦理兩天活動,吸引許多在地鄉親及遊客前來共襄盛舉,雖然第一天遇到下雨,還好雨勢並未影響活動的進行,同時有許多貴賓前來參觀及支持。如立法委員許淑華親臨現場,並在臉書宣傳「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於6月7日星期日,在南投市八卦山鳳山里著名糕餅景點-微熱山丘市集,辦理2015鳳山社區鳳梨產業文化祭開幕活動,以社 區產業特色知性之旅、推廣社區產業促銷當地農產品,帶動當地與城市居民共同參與,彰顯多樣化的農村魅力及價值,藉由文化活動及在地產業的合作,產生更多元 的經濟效益,帶動文化觀光產業的發展」。還有南投市長宋懷琳、縣議員游宏達及余秀英、鳳山里長藍豐文、鳳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鶴騰等嘉賓也到場與會。

本次活動另有微熱山丘企業、順興木工行、九龍園網站及鳳鳴國中的參與協辦,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活動中有安排紅土高原景點導覽,旺旺來鳳梨特色風味餐品嚐、社區表演、鳳梨粽子DIY品嚐、鳳梨果醬DIY製作、搬鳳梨比賽及鳳梨抓斤稱兩體驗活動,大人及小朋友都玩得開心,也成功吸引人潮,提升在地產業與促銷的詢問度,兩天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辦理農村再生推動紅土高原產業,南投縣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不遺餘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