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信任網絡 「光和作用」下的公平貿易

文字-A A +A

 

記者 盧莉曼/台中市報導

對大多人來説,交易是每天都在進行的活動。作爲消費者,消費無非是從自身的角度出發,考慮自己的需求、喜好等。但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從一端——生產者角度思考時,會發現交易過程的中間環節,在一層又一層地剝削生產者,他們的收益與付出的勞動力完全不成正比,於是倡導公平貿易(Fair Trade)的聲音開始變得越來越響。

 

光和之源 友善啓程

賴粹涵支持公平貿易的理念,並創辦了「光和作用」分享空間。「光和作用」位于台中一條清靜的小巷中,走進這閒被改造過的老式住宅,頼粹涵和店員會投以一個溫暖的微笑,讓人彷彿回到了有人等待的家中。它們賣的不只是商品,還賣理念、信任和溫暖。在除了臺灣發展最快的公平貿易咖啡領域,賴粹涵盡可能的擴大選材範圍,包括布飾、餐具、食品等,減少交易中間環節,更直接地連接弱勢工農,給予生產者合理的報酬,同時為消費者提供安心、健康的商品,真正做到友善生產者友善消費者的宗旨。

2000年,從台大植物係畢業的賴粹涵,到英國愛丁堡大學就讀「生物多樣性與植物分類」碩士。「公平貿易的概念其實在歐洲已經蠻久了,尤其是在英國。

她參觀了許多以公平貿易為理念的商店,「其實一開始也不太清楚那是什麽東西,但就覺得那樣子的店鋪很有趣,因爲裏面有來自各國的東西。」這些有趣的東西,吸引她慢慢去深入了解公平貿易的理念。

碩士畢業后,前往德國就讀博士的她發現,比起完全學術的氛圍,她更享受與人的交流。於是她放棄讀博回到臺灣,在大學擔任助理。她帶領學生進入新竹尖石部落進行調查工作,在原住民部落的工作經驗讓她開始思考部落發展這個議題,發現「其實公平貿易這個概念可以跟部落發展結合起來。

 

2007年,因去南美洲當志工的機緣,讓曾學習過西班牙文的她,可以親身體驗南美洲的當地生活以及公平貿易運動。「其實南美洲那邊主要是生產者,那歐洲那邊主要是消費者,

臺灣的角色比較介於中間,有生產者也有消費者

,她認爲臺灣可以通過一種自己的方式,將部落發展和公平貿易結合起來,互相推動。

經過幾年的沉澱,同時在朋友的鼓勵和幫助下,這個理念終于通過創辦「光和作用」得到實踐。從完全利用舊物改造

老宅,到放滿來自世界各地生產者的產品,賴粹涵用友善世界的態度開始新的旅程。

 

用心選擇 構建信任

在臺灣,推廣公平貿易的店鋪分很多种,有獲得公平貿易組織認證圖標的,如「生態綠

。有從得到公平貿易認證的企業引進產品的,如「地球樹

。但高額的認証申請費用和高難度的任務要求將許多剛起步的小店攔在門外,所以更多推廣者選擇了非認證方式。「人和人之間的信任,人和組織之間的信任

,用信任構建生產者、光和作用和消費者之間的網絡是賴粹涵選擇的方式。

在商品選擇方面,賴粹涵更是傾盡全力。「我們主要通過兩種方式

,她坦誠道,一是她通過之前的工作或旅行認識的一些朋友,她會直接與這些小農、生產者和創作者進行洽談。另外是通過一些平臺或公平貿易組織,像臺灣本土的「部落e購

或是國外的Bridge of Hope(秘魯)等。

選擇每件商品的故事她都能娓娓道來,店内唯一賣的咖啡雨林咖啡,就是同樣推廣公平貿易的朋友同印尼當地農民合作的產品,產品售賣的盈餘會直接回饋到當地的基礎建設或熱帶雨林研究的獎學金,「這是一個很直接,也是我們看得到的方式

。不管是遙遠的歐洲、南美洲還是臺灣原住民,她堅持找好的商品,堅持給生產者合理應得的報酬,所以當發現有廠商沒有做到這一點,就馬上終止了合作關係。在食品方面的挑選更是堅持有機、無毒、安心的理念,店内餐點的食材也都不含有任何人工香精和化學添加劑。她相信堅持友善生產者和消費者是建立信任的第一步。

 

 

 

 

 

 

 

 

 

 

 

分享理念 共享生活

除了用好的商品來推廣公平貿易理念,賴粹涵將店鋪二樓作爲一個分享空間。精心設計了一系列的講座或活動,分享的議題除了公平貿易,還有許多與之理念相契合卻沒有受到太大關注的社會議題,如農業、污染、原住民問題等。她運用自己的人脈,請來在各個議題耕耘很久的人,來跟更多人分享這些他們的經驗和想法,讓更多的人關注到這些議題。同時也開展一些手作和餐飲的活動,來促進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

在店鋪的各個地方,都放置著賴粹涵收集的各式各樣的種子,隨便拿起一個,她都能給你講述種子背後的故事,「這是一個有機的空間

,分享理念也分享生活。努力友善生產者,也重視友善消費者,這是她推廣公平貿易的方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0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89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2
推:
0
回應:
0

構建信任網絡 「光和作用」下的公平貿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