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的商店 拼接原木的色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靖芃、葉星妤/台北市報導】當了十幾年上班族的湯姆,運用各種不同原木的色調拼接,加上固定在車床旋轉主軸上加工的技術,發揮他對木工的熱忱,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木工成品。小巧可愛的精油罐,做工細緻的珠寶盒,兩尊生動的人偶端坐在桌上,拼接原木的材質加上淡淡的木頭香氣,讓這些精緻的木製工藝品更加吸引路人的目光。湯姆的商店不僅展示他的作品,更開設木工的課程,讓更多人透過親身體驗和親眼所見,了解木工的有趣。

湯姆與他的木製商品。

上班族轉行做木工 找回兒時的夢

湯姆,本名張晉嘉,高職美工專科畢業後,陸續做過房地產、出版社美術編輯的工作。後來也玩過皮雕、拼布和裁縫,但他最喜歡的還是木工。湯姆說,從小他時常撿來別人用剩的木材,坐在家裡的地板上,彎著腰雕刻木頭。成為一位厲害的木作達人,建立一個專屬的工作室,一直是他的夢想。

擔任美術編輯時,偶然認識木工老師陳秉魁,湯姆開始在老師授課的的格子工坊學習木工。從車床工藝、利用木頭切割出凹凸相接的榫卯家具、到指接基礎,湯姆每個週休都往三峽跑,和一群同樣喜歡木工的朋友們交流切磋。陳秉魁老師是中年後才出來創業,一路設計傢俱、開班授課 ,也出版木工教學書籍成為國內知名木工。他成功的例子引發湯姆想朝自己對木工的信念邁進。

在格子工坊學習一年多後,在老師的鼓勵下湯姆和朋友在三峽創立木太郎工作室,同時也成立個人的品牌「湯姆商店」。店內販賣實用物品檯燈、精油瓶、置物盒、杯墊,原木的質感,切割精細的卡榫,加上木質拼接的獨特色彩。湯姆一開始很排斥在網路上進行販售,因為他覺得木頭是一個很重視手感的東西,必須要拿起來摸一摸感覺重量和質感、聞一聞不同木料的特殊香味,才會產生購買意願。所以他找了和自己想要呈現的原木風格相近的實體寄賣點,開始了寄賣生活。

車床設計童玩 手作體驗教學 創意市集擺攤

手工製作的木製品相當花費時間,光是製作一個看似最簡單的木盒可能就會用上鑿刀、鋸刀、黏膠、修邊機、夾具、鉛筆、尺、直角規等工具,周邊工具非常多,且木製品的測量繁瑣,一個步驟出錯,卡榫對不準,作品就無法完工。

為了省時同時避免過多的錯誤,湯姆專注在車床設計。車床的原理就像手拉坏,將木料放進軸心夾住,刀子會在外圍旋轉以削磨塑形,搭配修邊機或雕刻機,可以輕易完成很多精細的配件。同時為了增加商品的美觀,湯姆搭配平面的木質拼接,再橫斷剖出漂亮的切面,讓作品就像是天生擁有那些盤旋線條和深淺夾色。

湯姆創造出商品的獨特性後,更利用自己個人特色設計品牌,讓他的作品更吸引人目光。但車床設計的木工單品價格偏高,商品的銷售不佳,湯姆為了推廣自家商品,開始在創意市集擺攤。和客人接觸後,發現商品內容不符合客人需要,湯姆增加商品的品項,以上班族為目標客群,設計出特色的飾品,和充滿童趣的小玩具。像是利用磁鐵吸力設計的小玩偶手腳能靈活轉動,原木雕刻出來的臉蛋生動可愛。木製的鈴鐺小巧可愛,比起金屬的鈴鐺,鈴聲顯得更溫和。

湯姆設計的木製小玩偶。

木作職人發揮創意 手作體驗教學 

重新定位客群後,湯姆又突發奇想,他將車床改裝成行動推車,帶到攤位前直接進行創作表演,同時也開放現場的觀眾報名手作體驗。湯姆說:「手作體驗不難,危險度也不高,小朋友都能輕易上手,唯一的小訣竅是正確的施力力道。」客人完成一件美麗的木製湯匙時能達到成就感,同時更能喜歡木工,體會到這些美麗商品背後所付出的心力。

湯姆發下豪語,想利用木工征服世界,將自己對木工的熱忱創作出美麗的木工藝品。放下自己規律的上班族生活,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努力去做。湯姆帶著自創商品進行環島旅行,到各地參訪尋找適合寄賣的特色小店,回來之後準備參展。創作、教學、出書、旅行、演講…,只要能夠成功曝光自有品牌,讓更多人看見他都會用盡全力去嘗試。
 

延伸閱讀

產業故事 台灣好基金會

湯姆的商店

台灣好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湯姆的商店 拼接原木的色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