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氏世界紀錄王船在台灣 ~維護王船文化不遺餘力的竹北帝君宮 影音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樊爸 採訪報導

金氏世界紀錄王船在台灣

~維護王船文化不遺餘力的竹北帝君宮~

    早期先民渡海來台墾荒,首先面對的是險惡的台灣海峽,到台灣時還要遭受瘟疫之苦,只得求助於神明王爺(瘟疫神),在祭拜瘟疫神的王醮中,製造一艘王船,讓王船載著瘟疫流放大海(遊地河)或焚燒王船讓灰燼升天(遊天河),將瘟疫驅逐出境,祈求合境平安,是我們台灣西南沿海一帶王爺廟,延續福建漳州、泉州先民的傳統,也是王船民俗文化活動的由來。這個活動隨著先民逐漸往北部遷移,已沿襲到台灣北部,而且隨著醫學的進步,使早期流放、焚燒王船的祭典,轉變成宗教祈安賜福的活動。竹北帝君宮推行王船醮文化祭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到目前為止推動王船科儀已第六科,今年第六科的王船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的認證,為台灣爭奪另一個世界第一,實是台灣之光。

    竹北南天府帝君宮主任委員李冠霖表示: 竹北帝君宮成立雖只30幾年,在五府千歲(王爺)三千歲的指示下,在民國76、82、94、97、100、104年已推動王船科儀六科,雖然帝君宮廟未蓋好,但王爺指示先利用王船科儀將凡間不好的渡走、好的留過來,所以所有的信眾都根據王爺的指示在執行,現在推動王船科儀活動已變成文化的傳承。每一科的王船的內容大部分是大同小異,船上的物品會相近,但是有一些圖騰會視每科要推的主題改變,這次的主題要推的是36天罡72地煞,船邊共畫108尊神像,每一科所彩繪的圖騰和神像會不一樣。

    李冠霖主任委員指出:這次王船南巡至嘉應廟駐駕,是去年帝君宮來嘉應廟參香後,經請示帝君宮五府王爺、嘉應廟尹王爺同意所執行,本次王船南巡是最遠的一次,由竹北至新塭共23個小時。去年第五科有出巡至彰化縣花壇鄉、和美鎮及桃園市林口區、新竹縣竹南鎮共三次,今年還會南巡至彰化縣(農曆8月)及竹南鎮(農曆11月)。

    李冠霖主任委員又表示:王船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只發2個多月時間,他們是直接向金氏世界紀錄英國總部申請,原先是向金氏世界紀錄亞洲地區大陸北京窗口申請,結果碰到釘子,他們表示要多少東西來、先繳多少費用,而且不知時間要多久、也不知會不會通過,反正先繳錢就是了。後來由本宮很熱心、語言能力很好的信徒陳先生直接向英國總部提出申請與對話,他們要求將製造王船的過程所用的一些材料、應用製造工法、內容、做這些活動的意義在那裡,都一一的用書面表明,結果今年5月11日就接獲通過認證的通知,也創造了另一個台灣第一。

    第一次參加王船南巡駐駕活動的信徒范先生表示:這次參加王船南巡駐駕活動的信徒有30幾人,做起事來雖然很累,可是心靈上有寄託,而且大家很團結合作起來很愉快。本次南巡最困難的是,因王船太大,出發時把人家的屋簷敲掉,用手敲了12個小時,雖然很累但欣慰的是可以順利成行了。

    王船醮祭典儀式,它背後代表著先民墾荒的辛勞、不輕易放棄的毅力和對這一片土地的感情,這就是王船醮祭典活動能一直延續至今的原動力。因王船製作工程實屬不易,材料越來越短缺,造船師傅年齡越來越高,此種傳統技藝恐將失傳,將導致王船醮祭典這種傳統民間宗教文化活動消失。維護這種傳統民間宗教文化,就是竹北南天府帝君宮管理委員會及信眾們,共同努力以赴追求的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2.12.01

樊爸

加入時間: 2012.12.01
200則報導
191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5
9:58

天晴能源公司贊助民雄農工足球隊圓夢未來 影音

2020-01-07
瀏覽:
4,621
推:
149
回應:
0
5:39
9:24

創新起始 飛越七十 展望未來 影音

2019-12-18
瀏覽:
2,662
推:
51
回應:
0

諸羅桃城 古新世代 風華再現

2019-12-15
瀏覽:
2,420
推:
5
回應:
0
9:15

產學合作成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中心」揭牌

2019-12-05
瀏覽:
2,540
推:
2
回應:
0
9:26

住房助學做公益 小小房務來體驗 影音

2019-11-28
瀏覽:
2,397
推:
3
回應:
0
9:45

從頭開始 ~頭皮管理師三級認證考試側記 影音

2019-11-22
瀏覽:
5,345
推:
24
回應:
0

金氏世界紀錄王船在台灣 ~維護王船文化不遺餘力的竹北帝君宮 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