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柯p之停工事由?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521】傲慢!柯p之停工事由?

(筆者聲明:做一位公民只能監督政府,讚頌是例外)

文/楊春吉(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文學工作者;部落格  http://gs803501.pixnet.net/blog )

(新聞疑義專欄同時於台灣法律網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category_id=2235&area=free_browse  刊出)

【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批評遠雄「財團太傲慢」,改善方案只有一張紙回覆,他非常憤怒,這一兩天將考慮斷然處置,也就是「停工」 (中央社104年5月20日報導: 柯文哲批遠雄傲慢 不排除停工)。

【疑義】

一、 財團傲慢或改善方紙張數量太少,不得成為停工事由

台北市政府得否命大巨蛋停工?須有法定事由或意定事由或構成重大事由(基於誠信原則解釋而來),始得為之;財團傲慢或改善方紙張數量太少,在誠信原則下,應不得成為停工事由。

縱使台北市政府係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52條第1條:「民間機構於興建或營運期間,如有施工進度嚴重落後、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經營不善或其他重大情事發生,主辦機關依投資契約得為下列處理,並以書面通知民間機構:一、要求定期改善。二、屆期不改善或改善無效者,中止其興建、營運一部或全部。但主辦機關依第三項規定同意融資機構、保證人或其指定之其他機構接管者,不在此限。三、因前款中止興建或營運,或經融資機構、保證人或其指定之其他機構接管後,持續相當期間仍未改善者,終止投資契約。」之規定,要求大巨蛋定期改善,於其屆期不改善或改善無效時,中止其興建一部或全部,其事由,也非因為財團傲慢或改善方紙張數量太少,而是其屆期不改善或改善無效。

二、本案要求大巨蛋定期改善時,所訂定之改善期限,是否合理?

另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施行細則第48條及第49條之規定,所稱施工進度嚴重落後,指未於投資契約所定之期限內完成工程,或建設進行中,依客觀事實顯無法於投資契約所訂期限內完成工程者;所稱工程品質重大違失,指工程違反法令或違反投資契約之工程品質規定,或經主辦機關與民間機構雙方同意之獨立認證機構認定有損害公共品質之情形,且情節重大者;要求民間機構定期改善時,應以書面載明「缺失之具體事實」「改善缺失之期限」「改善後應達到之標準」及「屆期未完成改善之處理」之事項,通知民間機構,而且主辦機關應依所發生缺失對公共安全之影響程度及民間機構之改善能力,訂定改善期限。

本案,要求大巨蛋定期改善時,除「須審酌是否符合當事人間的約定及相關法令規定」外,其是否屬前開所稱施工進度嚴重落後或工程品質重大違失?所訂定之改善期限,是否係依所發生缺失對公共安全之影響程度及民間機構之改善能力,訂定改善期限?則須再釐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榕樹學堂綺萱

筆者後續意見:
終於看到台北市政府比較完整的說明了;該說明(報導)中,台北市政府確實有就本文所提問題,予以釐清並說明;
1.停工
(1)依據是其違反建築物第58條或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52條第1條所稱其他重大情事發生,
(2)事由是其屆期不改善或改善無效。並非財團傲慢或改善方紙張數量太少,

2.改善期間為
(1)古蹟毀損的修復計畫.報導僅言遠雄應3月19日文資會勘要求,在5月15日提交文化局針對古蹟毀損的修復計畫.所以仍無法研判其改善期間是否合理?
(2)捷運板南線監測值近期仍有波動,而松菸古蹟之監測值也持續惡化部分,報導係言:5月12日市府發文,要求遠雄於5月18日前提出具體改善計畫,惟遠雄5月11日至19日函覆的7件相關公文,皆未提出具體改善內容。此報導,,因並就民間機構之改善能力有所說明,尚無法研判此改善期間是否合理?

榕樹學堂綺萱

之後相關報導8
忍無可忍!柯P正式發函遠雄 大巨蛋停工
民報作者: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 民報 – 2015年5月20日 下午9:32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上午痛批遠雄態度傲慢,只用「一張紙回覆」大巨蛋改善方案,這一、兩天將考慮「斷然處置」要求停工,真的忍無可忍,北市府晚間表示,已正式發函勒令停工,要求即刻提出改善計畫。

北市府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遠雄大巨蛋工程涉及違反《建築法》第58條,都發局今天正式發函,以書面勒令遠雄巨蛋公司,立即停止施工,並即刻提出改善計畫。

據文化局報告,自今年2月中旬,松菸古蹟達行動值的監測點數量升高,而捷運局資料也顯示,鄰捷運側監測值於3月明顯惡化,但遠雄3月27日在市府召開的雙方會議中表示,在大底未完成前停工會影響公共安全,為維護市民安全,市府4月24日成立監督小組,進入大巨蛋開挖基地內勘查,並多次要求加速完成大底,要遠雄提出具體改善計畫、全區大底施工時程。

經市府觀察,捷運板南線監測值近期仍有波動,而松菸古蹟之監測值也持續惡化,情況並未改善,遠雄輕忽市民安危,不重視文史古蹟保存,5月12日市府發文,要求遠雄於5月18日前提出具體改善計畫,惟遠雄5月11日至19日函覆的7件相關公文,皆未提出具體改善內容。

此外,北市府指出,遠雄應3月19日文資會勘要求,在5月15日提交文化局針對古蹟毀損的修復計畫,僅針對松菸修復,完全沒有提及工程改善,更隻字未提如何避免加劇影響捷運及破壞古蹟之計畫,市府痛批遠雄態度傲慢、極盡敷衍、輕忽廣大市民生命安全。

北市府強調,遠雄不斷以大底未完成無法停工為由推託,原先承諾7月可完成,卻不斷修改時程,一再拖延,在5月18日函中改口要到8月15日才能完工,為維護市民生命安全,今天正式發函要求遠雄立即停工,即刻提出具體的大巨蛋工程改善方案,以消除社會疑慮,再行復工。

榕樹學堂綺萱

之後相關報導7
今晚不貿然停工 遠雄將申請假處分、提訴願
新頭殼newtalk 2015.05.20 劉奕霆/台北報導

對於台北市政府20日晚上火速發出公文,要求遠雄在大巨蛋工程立即停工,遠雄副總蔡宗易在晚上9點鐘出面回應,對於北市府的做法表達遺憾,不過他說何時停工的責任釐清要和律師再做討論,但今晚考慮到安全問題,仍不會貿然停工;至於明天是否停工會漏夜和律師討論後再跟市府說明;蔡宗易也表示,初步會先向台北市訴願委員會提出訴願,另外會進行假處分。

蔡宗易晚間表示,如果現在立即停工,萬一大底沒完成之前產生的危險,這部分責任要釐清,若在停工之前產生危險,遠雄百分之百負責任,萬一大巨蛋停工之後的問題,還要做個釐清,因此遠雄會申請假處分。

蔡宗易說,遠雄收到公文很錯愕,因為遠雄向北市府提了這麼多公文,但是北市府沒有一件有審查,他也批評北市府怠忽職守;他說遠雄也承認北市府有到工地做查核,但他反問遠徐提的計畫書,北市府核定了嗎?這部分北市府也沒有回應,遠雄也默默承受,蔡強調,安全理由遠雄一定負責,可是若因為這樣產生的後遺症,要大家共同承擔,他相信市民也不願意樂見。

至於收到公文後是否確定停工?蔡宗易表示,會再和律師研究這個問題,因為安全問題很重要,如果現在停下來,開始產生變化誰要負責任?明早的工人現在沒辦法臨時通知叫他們不來,因此會在今天漏夜研究,是不是當場明天就不准動工,之後再跟北市府說明。

媒體問今天晚上是否會停工?蔡宗易解釋,還是要做收拾工作,至於法令上的責任還是要先釐清,如果現在喊停,責任點從哪一點開始算?這要請律師幫遠雄做說明,明天早上會完整地做交代。

蔡宗易指出,希望北市府能審慎處理遠雄的申請資料,即使停工還是可以申請復工,只是希望盡快把這事件善了。

蔡宗易也說,遠雄董座趙藤雄已經知道此事,目前正在研究,他沒辦法替趙表達看法,明天研究完若趙藤雄願意出來說明,再請趙藤雄出面。

榕樹學堂綺萱

之後相關報導6
..

柯P指遠雄有酒氣 議員:為何還談判
.-字
+字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年5月20日 下午6:01..

.

.
.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0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指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一身酒氣到北市府會談,遠雄認為這是公然侮辱。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天表示,若遠雄方面一身酒氣,北市府為何還正經八百談判?

柯文哲上午指趙藤雄昨天一身酒氣去北市府會談大巨蛋案;遠雄企業團駁斥柯文哲昨天不在場,是何人聞到酒氣及轉述?遠雄認為這是公然侮辱,要透過法律追訴權利。

王鴻薇今天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快5個月了,大巨蛋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她指出,北市府花了新台幣640萬元二備金所做的大巨蛋安檢報告,A方案、B方案已被束之高閣,柯文哲和他的官們已絕口不提。

王鴻薇說,「停工?不能停工?都是柯P的話」。柯文哲今天震怒說不排除停工,那被他說成危如累卵的北捷板南線呢?

「趙藤雄一身酒氣,真不像樣」。王鴻薇表示,那從北市副市長到局處官員為何還正經八百談判、談共識?「這場戲,我們繼續看下去…」。

榕樹學堂綺萱

之後相關報導5
報告只有一張紙?遠雄:古蹟報告上週送市府

民報作者: 記者何豪毅/綜合報導 | 民報 – 2015年5月20日 下午1:01..
.
.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表示,上週就要求遠雄交出大巨蛋改善方案,結果遠雄竟然只用「一張紙回覆」,怒評「不負責任、態度傲慢」,還表示考慮斷然處置(下令停工)。對此遠雄表示,古蹟修復報告早在5月15日送市府,近 2天遠雄還連續函覆市府7份公文,並非只有一張紙。

柯文哲出席里長座談會,會前受訪時說,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昨天到市府和議約小組談判,但他並沒有和趙會面,但從3月直到現在,所有的「監測值」都超過「行動值」,市府上星期已交代遠雄,要求5月18日交出明確的改善方案,「但他還是用一張紙就回覆我們」。

此外,大巨蛋施工持續造成古蹟惡化,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今天表示,北市府昨與遠雄進行談判,已要求對方在2天內提出安全改善計畫書,若遠雄消極以對,北市府將勒令停工。

遠雄指出,古蹟修復報告計畫在上週5月15日送進北市府,配合捷運板南線工程結構安全改善計畫,也在18日和19日連續函覆7份公文,不會只有一張紙。遠雄表示,沿著捷運板南線在忠孝東路沿線,大巨蛋施工畫分成7區域,採間隔跳躍式完成大底施作,目前已完成5個,最後2個施作預計6月初可完成。

榕樹學堂綺萱

之後相關報導4
駁「一身酒氣」說 遠雄揚言告柯P公然侮辱
新頭殼newtalk 2015.05.20 劉奕霆/台北報導

遠雄集團董座趙藤雄19日赴北市府就大巨蛋工程和北市府談判,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上午受訪時,爆出昨天遠雄來談判帶著「一身酒氣」,而他自己沒有遇到趙藤雄。遠雄發言人楊舜欽下午出面嚴正駁斥此事,並說昨天柯文哲並不在場,是誰聞到有人有酒氣?又是誰跟柯轉述?柯文哲的指控已經涉及誣衊、公然污辱,傷害遠雄46年的商譽跟信譽。遠雄將透過法律追訴自身權利。

柯文哲上午提到19日的談判過程時,爆出有人是一身酒氣來談判,不過是誰帶著酒氣,他並未表明,但副市長鄧家基接著受訪時,低調的說他沒有聞到有人有酒氣,可能是參與談判的人有聞到。

遠雄發言人楊舜欽下午出面針對北市府上午的指控提出反駁,除了說明遠雄已經將修繕計畫送出給市府外,對於柯文哲「一身酒氣」的說法也嚴正駁斥。他說,19日會商柯市長並不在場,問市府內部成員是誰聞到?又是誰跟市長轉述這樣的話,給予市長錯誤資訊?

楊舜欽說,柯文哲這樣無端指控已涉及誣衊、公然污辱,傷害遠雄46年的商譽跟信譽。遠雄將透過法律追訴自身權利。不過媒體追問19日參與談判的人還有誰?楊則回應,不管柯文哲講的是誰,只要是遠雄的員工,就傷害到遠雄的信譽跟商譽。

至於柯文哲對遠雄的態度很不滿意,楊舜欽則回應,趙藤雄從頭到尾都很有誠意跟北市府協商、協調;對於「傲慢的財團」一詞,楊舜欽沈默了近5秒鐘以後說,這個指控過於情緒化了。

媒體追問趙藤雄看到柯文哲上午的說法後態度如何?楊舜欽說,趙藤雄知道柯市長對他的評論,趙藤雄非常平靜,楊說對於柯文哲這樣不理性的說詞和指控,不需要太在意,這是趙藤雄的態度。

榕樹學堂綺萱

之後相關報導3
稱修繕計畫早送出 遠雄:若停工將依法申訴
新頭殼newtalk 2015.05.20 劉奕霆/台北報導

大巨蛋案爭議再起,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上午指出,日前曾要求遠雄針對現在的工安問題提出改善方案,但遠雄態度傲慢,甚至來函只以一紙公文回覆,不排除這2天收集資料後「斷然處置」,勒令停工。對此,遠雄發言人楊舜欽下午出面駁斥,並說遠雄已在15日和18日發函補充改善計畫,並非柯文哲所說的「一張紙」,至於若市府近日勒令停工,遠雄將依法令提出申訴。

楊舜欽下午表示,遠雄早在18日發函改善施工方式,說明目前監測及改善施工方式。就勘查意見、指示辦理、觀測系統、工法等,內容包括6份函文和1份補充資料。至於古蹟維修計畫,遠雄更是早在15日就以357頁涵蓋文化局文資委員建議、遠雄修復改善計畫送出,根本不是市長所說的「一張紙」

至於捷運工程安全部分,楊舜欽也說,目前捷運絕對安全無虞。遠雄也持續加強監測,長期觀測裂縫變化及速率,由於開挖範圍屬黏土層,監測數值浮動不規律,但都遠遠低於捷運局內控管理值所提的標準(20mm),都在安全控制範圍。

楊舜欽說,捷運局所提的內控管理值標準為20mm,但遠雄內部自行工程稽核標準為2.0mm,是比捷運局還要嚴格10倍的安全要求,做為遠雄自行就工程補強檢討參考,並非捷運局法定標準。

楊舜欽也說,在靠近國父紀念館側的監測值,有5個點已達到行動值(2.0mm),而該緊急區遠雄原排定進度工期為20至30天,但現在已經調整為24小時趕工,因此,進度可縮短至8到10天內完成,不過,整個巨蛋園區的大底仍需要等到8月中以後才會施作完成。

媒體追問,若北市府強制要遠雄停工,遠雄將如何自救?楊舜欽則說,遠雄將依約依法執行,會對北市提出申訴,進行協商和協調的階段,若協商、協調不成再進入仲裁,最後則走行政訴訟。

榕樹學堂綺萱

之後相關報導2
柯文哲:2天內決定大巨蛋停工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怒批遠雄「太傲慢」,對大巨蛋施工造成的捷運風險等改善方案,只回覆一張紙。他忍無可忍,感到「憤怒」,這一兩天將考慮斷然處置大巨蛋,也就是「停工」。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昨天下午為大巨蛋案拜訪北市府副市長鄧家基等人,討論以第三方公正人士成立安檢小組、權利金及修約問題。

大巨蛋案看似有解,但柯文哲上午出席里長座談會前受訪時,不提昨天會談結果,只說從3月到現在,大巨蛋對捷運和古蹟的監測值都超過行動值,北市府要遠雄在5月18日交出明確改善方案,但遠雄「用一張紙就回覆我們」,大巨蛋工程對古蹟持續破壞,對捷運的威脅還是存在,「財團太傲慢了」。

柯文哲說,市府蒐集完資料後,考慮對大巨蛋斷然處置,也就是「停工」,他這一、兩天內就會決定,「先停工再說,停工後(遠雄)來跟我說明到底要怎麼處理」。

柯文哲日前曾說,大巨蛋工程的大底沒完成前,仍有風險,「完工前是我怕遠雄」,他今天則表示,大底要拖到8月才會完工,遠雄一直讓工程陷在危險的情況,應該要明確講到底要怎麼做,不是一副「我不甩你」,吃定市府的態度,批評遠雄是「很傲慢的財團」。

媒體詢問,昨天跟趙藤雄會談沒講到這些?柯文哲表示,「昨天來一身酒氣,不曉得在講什麼,我是沒遇到他」,並表示對遠雄的態度「忍無可忍」,感到「憤怒」。

至於是否要另組大巨蛋安檢小組或是權利金等問題,柯文哲說,現在大巨蛋工程對古蹟持續破壞、對捷運威脅存在,遠雄要先說明,到底現在的危險要怎麼度過,先解決安全問題,才談權益問題,「我覺得他們(遠雄)還是不負責任」。

榕樹學堂綺萱

之後相關報導1
鄧家基:遠雄2天不提報告 大巨蛋停工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日電)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今天表示,大巨蛋施工對捷運和松菸古蹟造成威脅,遠雄2天內要提出施工改善方式,若沒有提出,「當然就是勒令停工」。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昨天下午為大巨蛋案拜訪北市府副市長鄧家基等人,討論安檢、權利金及修約問題。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怒批遠雄「太傲慢」,對大巨蛋施工造成的捷運風險、松菸古蹟破壞等問題,只回覆一張紙,他忍無可忍,這一兩天將考慮斷然處置大巨蛋,也就是「停工」。

鄧家基稍後受訪時強調,現階段市府把關最重視的是施工安全,大巨蛋施工持續威脅捷運安全,以及破壞松菸古蹟,但遠雄消極對應,「最近這幾天提7份公文,每份都只有1張紙」,沒有具體回應改善措施。

鄧家基說,遠雄以拖待變,「希望大底打完就全部結束了」,這也是為何柯文哲如此生氣的原因,如果情況持續惡化,繼續打大底風險可能更大,所以市府必須採取對應作為。

對於柯文哲要在一兩天將考慮「斷然處置」大巨蛋,鄧家基說,大巨蛋從3月開始,監測值與行動值已經超過標準,2天內遠雄當然可以針對施工提出改善措施,若遠雄沒有提出改善,「當然就是勒令停工」。

至於昨天與遠雄的會談是否有提及施工改善問題?鄧家基表示,昨天討論的安檢,是針對巨蛋完工後營運的疏散逃生,並未談到施工安全部分。

2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76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358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631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226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99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43
推:
2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21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666
推:
80
回應:
0

傲慢!柯p之停工事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