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順貴律師:賴神威權 民主大倒退

文字-A A +A

一早起來看到最近爭議土地抗爭議題的新聞『賴神威權 民主大倒退』,請您也看一下:

徐世榮

詹順貴律師這篇文章釐清了南鐵東移的許多關鍵問題,敬請大家閱讀,並廣為流傳,謝謝。

徐玉紅

這一段(摘內文)跟當初劉政鴻要拆大埔徵收區的房子有相似之處⋯!

大埔也在等判決結果之時候,劉政鴻卻「等不及」判決前先「天賜良機」先「下手為強」拆了大埔的房子⋯!
由此看來這不是大埔翻版,什麼才是大埔翻版?
賴清德與劉政鴻何異?

我認為賴清德的開放政府也是遮羞布,他擅於包裝自己,也擅於吸納花之類(百合花、太陽花⋯)的人物替他賣命,而覬覦仕途的人也就樂於為他賣命了⋯⋯!

如此看來,賴清德可能放棄他的總統大夢嗎?

------------------------------------------------------------

賴神威權 民主大倒退2015/05/18 00:02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18/611971/

詹順貴 律師、惜根台灣協會理事

日前配合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的「變更台南市都市計畫」,於居民抗議的混亂聲中,賴清德市長強勢直接宣布台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充分展現權力傲慢。

對於一項涉及拆除323戶,影響千餘人口的建設計畫,做為民進黨下一位總統熱門人選的賴清德,卻僅願給5人、每人3分鐘的陳情時間。更可惡的是,竟然假借第2位發言者逾時,即喝令警員將5名發言代表全部強行架離至樓梯間限制行動,直到他宣布計畫通過。

攸關能否東移的撤銷環評訴訟,將在5月28日做最後言詞辯論,為何賴清德急在判決前先強行通過?筆者自己或與自救會曾先後與賴清德或其幕僚碰面談過此事,但完全流於單向說服。自救會要求舉行聽證,但賴清德卻硬將只要行政機關認為有必要即可舉行並做為決策參考的聽證,說成於法無據,辦了也沒有效力,且政府不可以違法。

再看賴清德充滿話術的詭辯,儼然是民進黨的馬英九,令人十分不齒。首先,自救會反對的僅是東移,並未反對地下化,卻被賴清德操作成乃是與絕大多數期待鐵路早日地下化的台南市民對立的阻撓地下化。

其次,宣稱鐵路地下化東移,是自2009年9月行政院核定後的唯一方案,無任何變更。但實情是此案自1995年規劃,隔年7月環評通過,直到2007年9月交通部鐵工局提出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綜合規劃報告修正本」,都規劃在原軌道及西側路權範圍施作地下永久軌,為何刻意隱匿其中重大轉折呢?

第三,上述脈絡,也可以戳破賴清德以台南車站後來被登錄為古蹟,原方案施工會有影響的說詞。古蹟登錄於1998年12月即已完成,之後將近10年期間,鐵工局的工程規劃仍不認為會影響,怎可能突然又變成會有影響?可見別有內情。

最後,搬出原方案在工程技術不可行、會延長工期等等說詞,只要對照1996年通過環評的環說書定稿本第八章替代方案評估的記載:地點替代方案,東移雖然對鐵路營運影響較小,且可縮短工期,但因需徵收用地較多,拆遷補償費較高,阻力也較大;技術替代方案,潛盾工法雖然施工期間公害污染較小,但會增加施工困難及危險;最引人側目的是,車站前因而空出來的腹地較廣,替代方案有評估可以結合附近街廓共同開發,惟當時認為開發所引致的人潮與交通量,可能造成壅塞,進而影響鄰近地區生活品質而未採用,即可認清皆屬謊言。

另外,賴清德宣稱大台南市民已企盼地下化20年,不應該再拖延。但試問1996年環評通過後延宕十餘年的原因為何?以上所有問題,答案其實僅有一個,也是賴清德百般隱藏的土地開發。民進黨主政時的經建會於2007年10月25日函復行政院建議,為了提高公共建設的財務自償率,此案土地開發應與軌道運輸建設一併推動,台南市政府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出台南市都市縫合計畫,於2009年4月提出報告,精密規劃土地開發模式與強度,鐵工局因而於5月配合改採東移修正版。雖然此案是於馬英九上台後定案,但關鍵轉折卻是民進黨政府所主導。民進黨為了土地開發,同樣不惜將僅需徵收0.23公頃住宅用地與0.66公頃計畫道路用地的原方案,改成需擴大徵收5.14公頃土地的東移案,其異於國民黨幾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詹順貴律師:賴神威權 民主大倒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