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更綠了─笑談再生能源

文字-A A +A

5月11日美國科技巨擘蘋果公司(Apple Inc.)和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合作宣佈一項新的多年期計畫,將在中國境內保護100萬英畝(約40萬5,000公頃)提供紙漿、紙張及木製品原木料的工作森林。而在三週前蘋果才剛宣布和SunPower Corporation合作,在中國興建二座設置容量20百萬瓦(20MW)的太陽能發電廠,以逐步達成該公司在全球的營運設施完全使用再生能源電力的目標。

在台灣的蘋果官網首頁,也揭露公司在再生能源的目標、計畫、發展等資訊。https://www.apple.com/tw/environment/#environment-feature-film

再生能源的使用已經是世界性的潮流及趨勢,國內媒體也不時出現相關新聞,而當談到再生能源的使用時,總是見到相關團體和政府、台電公司間沒完沒了的爭論。再生能源一詞的英文是「Renewable Energy」,臺灣翻譯為「再生能源」,中國則翻譯為「可再生能源」。名詞當然有它在科學上嚴謹的定義,而公民是能源的消耗者,關注的重點在於確保能源取得及付出成本,定義並不那麼重要。

在臺灣目前的社會環境中,談到能源時,它的內涵基本上只表示兩種東西:一種是用來作為燃料的能源,如家庭使用的天然氣、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汽機車加的汽油、柴油及工業使用的煤炭、重油等;第二種則是電力能源。觀察國內對於能源政策的爭論,不管是民進黨提出的能源政策或相關團體對於廢核及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的訴求,其實爭論的對象都是電力能源。因此,公民在面對媒體或社群所提出的關於能源主題的新聞或討論時,其實要將觀念定位在電力供需的層面,不要被能源或再生能源這個華麗的表面所迷惑,才能如實看到問題的根本。當你聽到各政黨爭論能源政策時,它談的其實只是電力;當你聽到核能爭議時,它談的也是電力;當聽到相關團體要求提高再生能源的使用時,它談的還是電力。因為在電力普及率接近100%的臺灣社會中,公民對於能源的討論,特別是再生能源的討論,其實只是在討論「要什麼樣的電力?」。

我已經習慣於隨手可得的電力,開關一開,插頭一插,就有電了,以至於幾乎忘了它的存在。電從哪裡來?大家都會說由電力公司來,那電力公司的電怎麼生產的呢?相信大家也能說出是由發電廠發出的。再追問下去,那發電廠有幾種?相信大家的就覺得比較模糊不清了。這個問題,大家可以上台電公司官網找答案,但看那些官方數據可能有點頭痛。其實簡單的說,大家用的電,送到大家府上時都是一樣的電,但在生產端,它是由幾種不同的原材料所製造出來的,所以可以虛擬地加以區分為煤電力、油電力、天然氣電力、核電力、水電力和再生能源電力等幾類。只是不管那一類,送到你府上時,都只管它叫電力。其中的再生能源電力指的就是利用再生能源技術生產的電力。

再生能源技術可以利用自然界的陽光、風、植物和水等資源產出永續的、乾淨的能量供人類利用。而這些蘊含能量的自然資源就稱為再生能源,包含陽光、風、水、植物、地熱、海洋等。

大多數的再生能源其蘊含的能量是直接或間接由太陽而來。陽光或太陽能(solar energy)可以直接提供家庭的照明及取暖,可以用來發電、製造熱水、冷氣空調等各種工業及商業應用。

太陽的熱能是形成風的驅動力之一,風能(wind energy)則可以利用風機加以擷取其能量。太陽的熱能和風又促使地表水分的蒸發,當水氣在高空冷凝,變成雨或雪下降到地面進入溪流河川時,水的能量就可以利用水輪機加以擷取產生電力(hydroelectric power)。

雨、雪和陽光促成了植物的生長,組成植物的有機質有個科學名字叫生物質(biomass)。生物質可以用來生產電力、交通工具的燃料和化學品,這種生物質的利用就叫生質能(bioenergy)。

自然界中的有機質和水都含有氫。氫是地球上存量最多的元素,自然情況下不會以氣態存在,通常是和其他元素形成化合物,例如和氧形成水。當我們以技術將氫從化合物中分離出時,氫的能量(hydrogen)可以用來發電或當作燃料燃燒。

除了上述緣起於太陽的再生能源外,地球本身的內部熱能也可以提供能量作為發電、建築物冷暖空調等各種用途,這稱為地熱能(geothermal energy)。

地球上的海洋因日、月的重力牽引作用產生潮汐,因潮汐和風產生波浪,因太陽的熱量產生海水水層溫差,這些潮汐、波浪及溫差所蘊含的能量都可以用來發電,統稱為海洋能(ocean energy)。

前述蘋果在中國的太陽能電廠計畫,就是一個利用太陽能來發電的再生能源技術。再生能源的使用之所以成為世界性的潮流及趨勢,主要是它提供了幾個獨特的優點:

1. 再生能源技術是乾淨能量的來源,它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影響比傳統能源技術來的低。

2. 可以留給子子孫孫的能量:再生能源生生不息,其它能源儲量有限,或有枯竭的一天。

3. 創造工作機會及繁榮經濟:再生能源技術的投資主要花費在建設及保修再生能源設施的資材及人力上,而不是花在昂貴的能源進口上。一般這種投資都花費在國內、縣市內甚至鄉鎮內,這代表我們對能源的支出都留在本地,創造工作機會及活絡地方經濟,而非流到海外。

4. 能源安全:臺灣在2013年的能源統計資料顯示進口能源佔比為97.9%。這種高度的依賴性,不只對能源政策的走向造成壓力,它已經影響到了國家安全。而再生能源是可以降低依賴度的方法之一。

再生能源技術的發展相當具有地域性,因為都和自然資源息息相關。而不同再生能源技術的商業成熟度也都不同。什麼是適合我們的技術及政策,可以實質經濟有效的增加再生能源電力的產量,是一個值得思考及討論的主題。

各種再生能源技術的介紹,下回分解。

【延伸閱讀】

《電..的二三事》http://blog.xuite.net/huasan.chen/energy/214841082

本文同步發表於:  http://blog.xuite.net/huasan.chen/energy/31550397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7.30

Huasan

加入時間: 2007.07.30
24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笑談再生能源 ~ 深層地熱發電

2015-05-30
瀏覽:
9,517
推:
31
回應:
3

遇見喇嘛?

2015-05-19
瀏覽:
7,965
推:
144
回應:
0

笑談再生能源~淺層地熱發電

2015-05-15
瀏覽:
3,724
推:
17
回應:
0

一人一千瓦的能源正義?

2014-07-15
瀏覽:
5,137
推:
40
回應:
1

電..的二三事

2014-05-29
瀏覽:
1,619
推:
1
回應:
0

電費帳單知多少

2014-05-13
瀏覽:
17,359
推:
38
回應:
0
0:50

還我國會...2

2014-03-30
瀏覽:
1,394
推:
0
回應:
0
0:54

還我國會...5

2014-03-30
瀏覽:
1,362
推:
1
回應:
0
0:41

還我國會...4

2014-03-30
瀏覽:
1,156
推:
0
回應:
0
0:35

還我國會...3

2014-03-30
瀏覽:
1,219
推:
1
回應:
0

蘋果更綠了─笑談再生能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