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稅不只像拔毛 當心身家財產不保?

文字-A A +A

課稅不只像拔毛 當心身家財產不保?

 

記者王為民/台北報導

 

報稅旺季又來了,納稅義務人不僅要謹慎報稅,以免天價罰單飛過來,收到稅單、罰單千萬要看清楚,自己的身家財產自己保!

 

苗栗大埔徵收案政府承諾跳票,2013年7月四萬人號召「717拆政府」,隔日苗栗縣政府動員警力強制拆除張藥房,社會一片譁然,屋主也在2個月後自殺身亡。沒想到張家竟然連續兩年接到房屋稅稅單,近日還收到房屋稅催繳單;難怪縣議員陳光軒痛斥,「建物都沒了,還要繳房屋稅!苗栗縣政府是搶錢還是在羞辱?」對此,苗栗縣稅務局長林明洋表示,因稅務人員沒有將該房屋稅籍從電腦中刪去,因此才會開單課稅,並表示會將去年多繳的錢加上郵局年息1.5%後退還,而這利息則是由全民買單,稅務人員的疏失竟要全民來扛!倘若此事沒被爆料,張家可能因此背負欠稅欠費,亦或催繳不成,進而以倍數計的罰金伺候,讓當年的「大埔事件」再演續集!

 

大埔事件轟動全國,大家都知道張藥房已被拆除了,稅捐單位竟然「視若無睹」連年開單催稅,可見制度已出問題,而沒被報導的錯稅、假稅、冤稅又有多少?法務部統計103年行政執行署新增待強制執行的欠稅欠費案件約477萬件,以去年台灣有2,343萬人、838萬戶計算,平均每4.5人或1.75戶就有欠稅欠費問題!而據司法院統計,近八年來,稅捐事件高居行政法院三十項分類事件的第一名。當財政部長張盛和沾沾自喜公布去年稅收超徵1千多億時,可曾想過這些民脂民膏有多少是強徵暴斂而來?欠稅欠費案件中,有多少是國稅局違法開單的受害者?又有多少人是遭不公不義的稅制霸凌,含冤而死?

 

馬總統不只一次表示,凡侵害人權的,十之八九都是政府,所以國家建立行政救濟制度的目的,就是要防止公部門違法濫權,保障人民權益。但是,稅捐救濟制度失靈,稅災戶根本求助無門!現行體制下,民眾收到國稅局的錯誤或違法稅單,可以提出復查,但成功機率甚微;若仍不服,可以向財政部提起訴願,但是成功率仍低,只好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不過,民眾即使訴願或訴訟贏了,也等於沒有贏,因為行政法院幾乎不會判決撤銷課稅處分,都是判給國稅局「另為適法之處分」,國稅局就會略改金額後,再開出一張稅單。納稅人就像在打一場永遠不會勝利的仗,而原本錯誤違法的課稅處分就變成「殭屍稅單」、「萬年稅單」。更甚者,民眾若要提起訴願,得先繳納稅額的一半,無法負擔的人就必須面臨被拘提、管收、查封、拍賣財產的結果。周杰倫先前拍電影《青蜂俠》的劇組致贈「青蜂車」給他留念,遭財政部追稅257萬元,經上訴後,改課58萬元,周杰倫不服,認為課稅標準不合理,再打行政訴訟,就是最好的例子。

 

立法委員盧秀燕4月2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國稅局寄出4萬5千件補繳通知單,要求釐清稅務,但內容語焉不詳,民眾不知自己該補繳什麼稅、多少金額,連基層稅務人員也不清楚,没列出補繳項目、金額,造成民眾和基層稅務人員的困擾。立委呂學樟則指出,我國行政訴訟案件超過一半是稅務案件,行政法院判人民勝訴只有6.11%,被戲稱為敗訴法院,遇到稅案訴訟,人民只有認輸的份。不當的賦稅比天災更令人焦慮不安、更可怕!

 

張盛和部長去年為台灣政府稅收增加近千億,但增加稅收的過程,被詬病既沒證據也不聽當事人陳述,僅憑國稅局自行認定,就無限擴張課稅基礎,豈是法治國家的作為?立委許添財說,稅務員為了符合財政部要求增加稅收,用自己想像創造力來課稅!人民敢怒不敢言,因為擔心一反抗,反而要被擴大查稅,更糟糕的是,國稅局若祭出「限制出境」,商人如何出國做生意?為了怕麻煩,大多數的民眾只能含怨吞下不合理的稅單!東吳大學法律學院陳清秀教授曾表示,很多企業因為台灣不公平課稅,稅務救濟到行政法院常打輸官司,後來就從台灣撤資,所以課稅不只是國家財政收入,也是經濟發展的契機,台灣稅制沒有預測可能性,讓外商不敢來投資。長此以往,國家競爭力將越來越衰退,經濟如何能成長?

 

為了維護自己及後代子孫的身家財產,更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每位納稅義務人都應該了解自己的賦稅人權,該繳的稅金固然一毛都不能少,不該繳的稅金更是一毛都不該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5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課稅不只像拔毛 當心身家財產不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