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關心台灣森林與土地的朋友─棲蘭檜木林近況報告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田秋菫(棲蘭國家公園催生聯盟理事長)
                      
「保護森林,就是保護原住民文化;破壞森林、生態體系瓦解,原住民傳統文化也將無所依歸、一併淪亡!」--泰雅族阿棟•優帕司牧師

一、 盜伐嚴重:

去年元月公共電視播出盜伐現場畫面,至今退輔會、林務局皆束手無策。我們不時聽到登山界及原住民朋友令人心急如焚的描述,更讓我們確認成立國家公園、有專責國家公園警察巡邏守護的必要性。

二、生態議題V.S政治議題:

雖然全國保育團體經過多年努力,暫時阻擋退輔會第三期枯立倒木整理作業的申請,但這些國寶森林並沒有獲得終極保護,即使農委會已在此成立「重要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但面對每棵樹上百萬元的誘惑,盜伐問題層出不窮、越演越烈。

日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包括大陸在內的許多國家得到多項「世界遺產」的認證,許多人認為,棲蘭林區的千年檜木原始林應該有資格成為「世界遺產」,可惜礙於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得不到這項認證。本會認為,這些檜木林既然和台灣人共同承擔國際冷暖,得不到「國際級」保護,至少也要成立國家公園,給它們「國家級」的保護。因此,我們極希望成立「檜木國家公園」。

經過長期努力,行政院公佈馬告國家公園面積5萬3 千公頃,並編列籌備處預算4,230萬。沒想到,立法院在野聯盟竟把它拿來作為「朝野對決」的戰場!

國親兩黨立委於今年1月10日以114:98,16票之差凍結「馬告國家公園籌備」預算,要求於今年6月底前通過「國家公園法」修法及「馬告國家公園」範圍重新討論,才得以動支該預算。事實上,「國家公園法」從民國61年公佈至今,超過30年未修法,以立法院的亂象,如何能在短短半年內完成修法?因此,結局正如我們所料:生態議題被操控成政治議題,檜木國家公園難產!

三、立法院亂象,檜木林陪葬
國家公園法若真的像原住民立委所說如此十惡不赦、非修不可,我們也沒話講,但事實上,原住民立委言行不一,若「國家公園法」非改不可,那些連任十幾年的原住民立委到底在作什麼?而且,某立委更在政府的正式會議中,公開肯定國家公園法!

去年10月15日某立委在內政部營建署召開的「玉山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專案小組」會議中,肯定國家公園法,支持東埔村一鄰繼續留在玉山國家公園內。(民國72年玉山國家公園成立時,東埔一鄰劃在國家公園範圍內,二、三、四鄰在範圍外,一鄰原住民曾要求劃出國家公園。)

當天,東埔村長發言,表示一鄰在國家公園範圍內,好不容易還能保留布農文化。某立委立刻贊同村長之意見,並稱讚國家公園對於原住民文化保存之貢獻。

「國家公園通盤檢討」依法需全程錄音,根據錄音,某立委當場表示:「原住民保留地劃為國家公園受到很多限制,可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回頭看其他二至五鄰,可以清楚看到沒有劃入玉山國家公園,文化完全流失,財團進去,都是水泥房林立,布農族文化特色可以說是蕩然無存。在東埔村當中有布農族特色的,只有一鄰了,當然是因為國家公園內,財團進不去,因為國家公園法可以有很多的保障。」
由此可見,國親兩黨宣稱,為了原住民,不修改國家公園法就不能動用4,230萬預算,根本是政黨惡鬥的藉口,結果犧牲了保護千年檜木原始林的大好機會。

有時,我忍不住想像這些檜木林像「魔界2部曲」裡的「樹人」一樣,展開行動,走到立法院丟東西、抗議,我想像這些「樹人」都有投票權、這些立委都爭相拉攏它們,既心痛生氣、又好笑。

真希望,這些百萬年前就生長在台灣的檜木,這些最原始、最弱勢的「原住民」,可以大聲說出它們的心聲、發出它們的控訴!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才需要我們站出來,不是嗎?

新的一年,讓我們把握認任何新的機會,繼續加油!

                                                         92年12月31日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5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0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給關心台灣森林與土地的朋友─棲蘭檜木林近況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