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國小「八田與一傳」心得

文字-A A +A

2015.5.4

5月8日 是八田與一的忌日
他建造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
將原本有洪害,鹽害,乾旱的嘉南平原
灌溉和實施新農法成為大米倉

※中港國小六年級吳毓婕

*第一次交

當我看完這本書,我是真的覺得八田與一好偉大,難怪他會有「嘉南大圳之父」的美稱。他的聰明與為所有的民眾想的精神值得大家去學習。

*老師的話
看完大家第一輪交的心得,我重新說明八田與一蓋水庫點滴,告訴「友善環境社」的孩子們,把自己認為八田與一偉大的細節寫出來,這樣可以讓更多人更清楚瞭解,吳毓婕有事請假兩週,仍記得第二次交,而且用自己的話真摯的寫,讓我很感動。

*第二次交

我覺得八田與一很偉大,因為他不像其它來台日本人一般的對台灣人不平等,他甚至為所有台灣人著想,希望給我們一個更好的環境生活。因為他無私的付出,讓人民漸漸的對他信任,才會有現在的烏山頭水庫,這是其它對台灣人不平等的日本人所做不到的。

而在水庫開始蓋的期間,他在決定要fire那些員工、工人時,他做出了一個令人感到非常貼心的決定,「先fire優秀員工、工人」,這樣比較弱勢的人就能夠保著飯碗,而那些比較強勢的人們也會被介紹去好的公司。

八田與一他放棄了高薪的日本生活,連他自己的妻子的父母一開始也不支持他,但他的毅力卻打敗了他的妻子的父母,讓他們看見他固執的那一面。

大家一開始都把他的努力視為作夢,但他沒放棄,用他比常人多好幾倍的努力,終於獲得他人的掌聲,有了「嘉南大圳之父」的美稱。

我覺得八田與一能夠有這般的成就是因為他有一顆無私的為他人付出、不求回報的善心。另外,他做事的態度 & 毅力也是令我佩服的。在那種年代,要討到所有人們的喜愛,尤其是「日本人」、「台灣人」之間,他必需讓兩者保持平衡,一定是難上加難的!但是他卻克服了種種的難題,然後完成了大圳,實在是一個「神人」!

感謝八田與一和先人的方式,不是把他們當神拜拜,而是學習他們的精神,喝了水,做有益社會大眾的事。

*老師的話
吳毓婕原本寫八田與一的妻子一開始不支持他,我重新說明醫師家千金、第一名畢業的外代樹不顧母親的反對,決定嫁給八田與一,甚至一起到原本是蠻荒森林的烏山頭生活,照顧先生的生活起居和其它員工眷屬,幫助八田與一完成遠大的志向,是女性好典範。

其它同學第一次交的心得

※中港國小六年級曾宜柔
我很感謝八田與一,因為八田與一先生改變南部台灣的農民ㄑㄩㄝ水的困ㄖㄠˇ,他學識豐富,飽讀詩書,他的學位在別的地方找份工作不是問題,但他卻大學一畢業就來台灣,而一直到去世都在為台灣水利ㄋㄨˇ力,他的ㄋㄨˇ力為台灣水利的根本,是我們食物的來源,更是我們生活的一切來源,他的偉大我無法比ㄋㄧˇ,我真心希望更多像他如此用心的人,能夠更多,為了台灣而努力。

※中港國小六年級劉承祐
我們應該打從心底感謝八田與一為台灣所做的一切,以及要學習他那「寧可晚點完成,也不願ㄒㄧ牲人力」的精神,而不是把他當神拜拜就好。

※中港國小六年級楊禮安
他對我們台灣的貢獻很大,如果沒有他,我們就不會有現在的ㄐㄧㄚ南大圳,我們台灣現在農地那麼肥沃也要感謝他!

 
※中港國小五年級王泳傑
謝謝你八田與一
為了我們台灣人蓋超大的「嘉南大圳」而且都不放棄,有一次還發生了大爆炸,你也是沒有放棄,你也是不怕瘧蚊,現在你不在了,我們還是會一直紀念你。

※中港國小五年級徐琬婷
不管臺灣的土地多麼荒蕪,八田與一都願意想辦法解決,就算八田與一得了瘧疾,還是一直擔心其他人,八田與一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我們要感謝八田與一先生提供給我們食衣住行,所以我們要利用八田與一的心力蓋的「水庫」的水來做出幫助人的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75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中港國小「八田與一傳」心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