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的水母觀察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陳楊文(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

從來沒有去過這樣的一個地方,在還沒去之前,問去過的人都說好地方,但是如果問到底是如何的好的話,都好像說不出所以然?

我知道他們不是哄我,也沒必要騙我,對於我這種基本上是陸棲動物而言,海底的世界,雖然比較不熟悉;但是在比較過綠島、佛羅理達、菲律賓、馬來西亞的一些珊瑚礁之後,我還是心醉綠島的某些海底景觀,當然不是指那種工廠作業線式的潛水點。帛琉雖然有所謂的世界7大潛水聖地之首的雅號,但只是增加我的狐疑度,只不過是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的幾個小島,會有什麼獨特之處?

旅遊資料上說,帛琉群島(Palau Islands)位在台灣東南方,由8個主要島嶼及252個火山岩小島組成,陸地總面積487平方公里,飛機航線3個小時內。是的,這個島國到處都是個NO.1也是Only 1的國家,因為一下飛機就可以感受到,唯一的一個機場,一條跑道,唯一一條通往首府科羅的道路,經過唯一運作的紅綠燈、唯一的高中、唯一的郵局等。對於身處過多人口的台灣,這種唯一的獨特性、孤獨性,或是帶有一種認天由命的感覺,是群眾性強台灣人難以體會的。

不必說這裡的空氣與海洋的清澈,第一眼我就覺得海上小島不同,一個個像是冒出海面的蘑菇,這些石灰岩小島,在海水潮來潮往的上下沖蝕下,在水平面處凹陷下去,以致整顆島像是個蘑菇頭。

如果撇開那些人為的頌詞,帛琉可以放在全球觀點衡量的觀光資源,無疑的是我們常吃的海蜇皮主角-水母,喜愛海上運動的人,水母的威脅與可怕,恐怕遠甚過鯊魚,因為鯊魚雖然惡名昭彰,仍是有些潛水者爭相追逐的對象。水母不然,看似柔軟隨波逐流的透明小動物,是海上活動者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常常一不小心,被隨浪打來的水母,螫的起水泡;尤其許多水母有長條狀的觸手,碰上我們的肌膚,可不像海蜇皮的滑嫩可口,極端相反的是,下場比被毒鞭抽打過還要慘,更嚴重的是,有些水母的毒性不比毒蛇差,有時會致人於死命,例如有名的西班牙戰艦水母。

水母的毒來自其捕抓獵物用的刺細胞,難以想像如果要與這些比猛獸還毒的水母,共同游泳會是怎樣的光景?帛琉所獨特有的水母湖(Jellyfish lake),是世界上唯一的無毒水母,是什麼因素讓這些水母放下武器?真正的原因,還不太清楚,只是知道在某些因緣聚會下,有一群水母被逐漸隆起的海島困住了,再也回不到大海,在缺乏獵物的情況下,這些水母放棄祖先所賜予的武器,全部放下屠刀,一一改吃素去了。

這些水母吃素的方法也很奇特,是讓藻類附著上身,直接黏在水母身上行光和作用,提供食物,而做為主人水母的責任,就只是追逐光線,讓身上的房東盡情的吸收光線,製造養分。而帛琉是目前全球僅知的,唯一有這些水母聚集的島嶼。根據當地的最高機密顯示,這些水母所處的水母湖,其實有七個,而只有其中的一個開放給觀光客。

在前往水母湖的途中,船繞行在蘑菇島的水道之間,到達一個小型不顯眼的船塢後,觀光客需穿越一段熱帶雨林的途徑,上下穿過一座小山丘,水母湖隱藏在茂林之間,其樣式就像是蘭嶼的天池或墾丁半島的南仁湖。水母湖一樣是鹹水,海水由潮汐上漲退潮,通過湖底多孔的岩層補充或排出。

人這種動物的奇特,在知性與感性之間來回盪擺,被水母螫的痛感,形成一種共同常識,告訴我們除了吃死的水母之外,絕不要去碰這種活生生的透明傢伙。現在,知性又要把我們的感性推向另外一端,顛覆我們先前的常識,去追逐應該是禁忌、危險的險境,這將會是個怎樣的體驗呢?

水母湖容人下水甲板,在茂密林下蔭處,自然不是喜光水母所愛之處,初始水色墨綠,游向湖心光亮之處,一朵朵水母出現,像是透明黃金花朵,輕盈上下擺動,出現的正是黃金水母(Mastigias sp.),越是光亮之處,越是密密麻麻舞動的水母,我學著水母輕輕地飄過去,之間水母輕觸滑過肌膚,溫柔地彈開,感覺似有似無,心臟由興奮急跳轉為水母般輕舞,我也成為碰來碰去水母群中的一隻。

如果用手輕輕持著水母,看水母的形狀,水母像是一個風鈴、花傘或是花菇,圓鐘狀的是它的身體,下面掛著一條條的是所謂的觸手,也是武器刺細胞所在之處,這裡的黃金水母,早已放下武器。在圓鐘狀體的邊緣,有一輪一輪金黃色點,這就是幫助黃金水母提供養分的藻類。至於這些藻類是如何附上水母?藻類是如何將養分輸送給水母的?就再也找不到這方面的資料,也許是還在未知的研究中吧?

在這裡我有一個臆想猜測,我猜想黃金水母可能還沒放棄牠們肉食的本性,而是利用這些藻類當釣餌,吸引一些水中極微小的動物,前來吃這些藻類,而水母在一上一下的運動中,將這些小動物順著圓鐘狀的身體,吸入到底部的嘴中。

有一種小型的船,如水母般的輕盈,稱之為kayak,前行時操動的是雙面槳。帛琉本身就是個大型的環礁(atoll),雖然處在波濤洶湧的西太平洋,在環礁的天然屏障之下,內海水面平息如鏡湖,kayak就是個體驗各個蘑菇島的絕佳工具,除了要靠自己胸肌當動力,有一點累之外,操作kayak可是好處多多,其一,它無聲無息,達到「船過水無痕」境界,讓我們的耳朵不被快艇吵雜聲所蒙蔽,能發現多采多姿的島嶼之聲;其二,它是自由的,想去哪就去哪,不必一直拜託船夫要去哪,也不必塞小費;其三,它貼近水面,朝上朝下,向左向右,方便自然觀察。

記錄中,帛琉有140多種的鳥類,其中7種是特有種,有時島嶼靜得只有水聲,有時卻吵得像在鳥園,牠們大多藏身於雨林,難得見廬山真面目,其中又叫又愛現的是白尾熱帶鳥。這種熱帶鳥全身雪白,尾巴帶有兩條長長白羽毛,在海島雨林上,飛翔時白色的特別明顯。根據當地人說,這些鳥從學會飛行之後,就一直飛行不停歇,聽起來幾乎就是神話。如果我心中有一幅海角樂園的話,眼前這就是了,清澈如鏡平的海,隆起一座茂密雨林的小島,空中還有雪白的鳥不斷的盤旋飛舞,指向一個不可知的豐富雨林世界。相對之下,白色沙灘與棕櫚樹,太過單調,只不過俗世的遊樂場而已。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5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帛琉的水母觀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