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稅不公 稅務訴訟沒勝算 嚇跑外商

文字-A A +A

課稅不公 稅務訴訟沒勝算 嚇跑外商

 

〈記者 莊文萱 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發展關鍵不在經濟部,是在財政部與行政法院!東吳大學法律學院陳清秀教授,出席4月20日立法院「行政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台灣應成立專責財稅法院」公聽會,表示很多會計師事務所向他反映,很多企業因為台灣不公平課稅,稅務救濟到行政法院常打輸官司,後來就從台灣撤資,所以課稅不只是國家財政收入,也是經濟發展的契機,台灣稅制沒有預測可能性,讓外商不敢來投資,這樣的心聲政府要聽得進去。

 

應邀來台的德國聯邦稅務法院Prof. Mellinghoff院長在公聽會表示,從德國統計數字顯示,2014年,納稅義務人於上訴審獲得有利結果的比率高達42%,2013年是40%左右。聯邦財稅法院不僅是審理案件,還要發揮保護納稅義務人權利的功能,確保納稅人不會因為稅務機關錯誤解釋稅法,而讓權利受到侵害。對照台灣稅務訴訟人民的勝訴率只有6.11%,陳清秀激動表示,台灣與德國在稅務審判上有天壤之別。

 

陳清秀表示,稅務案件造成經濟發展的障礙,以企業併購為例,廠商企業併購商譽支出,全中華民國沒有一個訴訟官司可以打贏的,也就是說全台灣所有併購案件都是違法的,一個課稅裁判竟然違反這個行業交易習慣,這是課稅的錯誤,裁判的錯誤,以國際課稅為例,法律規定很圓滿,但是行政法院卻另起爐灶,違反國際租稅潮流與國際課稅模式,造成國際經貿環境障礙,很多企業因為台灣不公平課稅,到行政法院打輸官司,後來就從台灣撤資,很多會計師事務所說這個現象,值得注意。

 

陳清秀分析,為何我國法律會逼得外商撤資或不願來投資?因為一說要來台灣投資,就被董事會否決,他們認為台灣租稅環境是不公不義的,因為沒有按照國際課稅模式走,法律無法保障人權,過去公債課稅、發行權證等,7、8年來苦哈哈無法解決,也是透過立法院修法解決,財政部也是失職,不該讓不合理的法令存在7、8年讓大家痛苦萬分,經濟發展無法進步,所以課稅法令是讓台灣成為沙漠,寸草不生,當法令合理化之後,整個經濟就蓬勃發展,所以課稅不只是國家財政收入,也是經濟發展的契機,稅制沒有預測可能性,外商不敢來投資,台灣法治不合理、不夠明確,台灣經濟發展,不在經濟部,是在財政部與行政法院,兩者做好,經濟就好。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許祺昌會計師表示,台灣稅務訴訟人民的勝訴率只有6.11%,不僅如此,根據統計87年7月7日至103年5月27日,與稅務相關的最高行政法院庭長法官聯席會議的決議共有38則,其中有利於納稅義務人只有8則,中性的1則,不利納稅義務人有29則,也就表示當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出現不同見解時,透過決議的結果,對納稅人不利佔76%。

 

許祺昌表示,當外商來台灣投資,會先問怎樣課稅,新加坡、韓國、香港都可以問到明確的答案,但是問到台灣,卻是「法律這樣規定可是實務卻可能會有不同……。」對於稅制沒有預測可能性,是台灣的困境,對外資投資人來說,稅後報酬無法掌握,他寧願不進來,更讓人憂心的是台商,因為稅務不一致,寧願將重心移到香港、新加坡,有些台商可以回來申請上市櫃,現在也選擇不回來,因為人民對於稅務救濟,信心不足,會有不良發展。

 

陳清秀建議修正行政法院組織條文,讓行政法院法官辦理稅務案件時,要經過一年以上財稅法學專業訓練,相信可以有德國財稅法院的審判水準,這是司法院的責任。台灣大學法律學院葛克昌教授分析,為什麼台灣的行政法院對人民的勝訴率那麼少?葛克昌認為,最主要不是行政法院對稅法細節或財務報表看不懂,重要的是,它不認識財稅案件在憲法上的基本定位及如何保護納稅人基本權。現場多位學者均期盼,促成政府早日成立專責財稅法院,解決人民稅務救濟的困境,保障賦稅人權。

P1:東吳大學法律學院陳清秀教授表示台灣經濟發展關鍵不在經濟部,是在財政部與行政法院!很多企業因為台灣不公平課稅,稅務救濟到行政法院常打輸官司,後來就從台灣撤資。

 

P2: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許祺昌會計師表示,對於稅制沒有預測可能性,外資投資人稅後報酬無法掌握寧願不進來,台商也寧願將重心移到香港、新加坡,選擇不回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rank Chan

國稅局及行政法院是讓人身敗名裂的政府單位!

梁家和

促使政府早日成立專責財稅法院,解決人民稅務救濟的困境,保障賦稅人權,是政府應正視的地方。

Pipi Yen

國稅局死要錢,政府管不動,令人憤慨!

陳正義

很多企業因為台灣不公平課稅,稅務救濟到行政法院常打輸官司,後來就從台灣撤資。所以課稅法令是讓台灣成為沙漠,寸草不生,不適合現在的法令就應修改廢除才能讓國家發展更好

Justice Lee

稅制的不可預測性讓台灣變成無法無天的國家,有些官員以為他在愛台灣,實際上是在害台灣。課稅不公影響深遠,企業出走或外商不來,不是一天造成也絶非一天可以改善,長期以來經濟停滯甚至倒退,財政部及行政法院是禍首。

艾麗兒

不公不義的稅制影響台灣經濟深源

Frank Chan

不公不義嚇跑外商

landiphira.chen

每次讀到這類新聞,都想起孔子的感嘆:苛政猛於虎。台灣明明是個好地方,卻沒有健全的制度守護她,台商留不住,外資進不來,中資唯利圖,稅就是最重要的因素,沒有良好的稅制,我們要怎麼留住人才?
還是說,這就是政府的暗盤?

依依

看到那麽多人發生,國稅局是瞎了眼嗎?政府一定要這樣搞得人民活不下去嗎?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課稅不公 稅務訴訟沒勝算 嚇跑外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