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日前(12月11日),行政院院長游錫?表示將尊重地方民意,暫緩興建蘇花高速公路,荒野保護協會歷經台十一線拓寬案與水璉發電廠興建案後,持續關心花蓮地區,針對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提出反對理由如下:

一、由蘇花高速公路興建的必要性令人質疑

目前花蓮的公路系統,除了經過花蓮市區的道路在尖峰時間交通較為壅塞之外,其餘路段行車利用率普遍不高,毋須新建高速公路以紓解交通。鐵路運輸方面,東部幹線花東縣的利用率僅約五成,平日客座利用率更低,大約只有兩成。造成東部幹線行車速率瓶頸的主要原因是在北迴鐵路段,然而在北迴鐵路電氣化、雙軌化,以及車廂增掛和增加班次等措施實施之後,將能大幅縮減從北部抵達花蓮的交通時間並提升旅客輸運量,尤其在不久的將來,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從台北到花蓮的行車時間也將減少許多。

由此看來,蘇花高速公路並非提升花蓮聯外交通便利性的唯一選擇,其必要性令人質疑。而把960億的預算用在非必要性的工程上是一種浪費公帑的行為,以此龐大金額用在花蓮其他方面的軟硬體建設應更有意義。

二、蘇花高速公路可能帶來的環境問題

目前蘇花高興建工程施工預計為期八年,但以北宜高的經驗來看,蘇花國道開工到完成需花費十年光陰。長達十年的施工期,其所造成的空氣、噪音、景觀與水泥耗用、棄土問題、史跡遺址破壞等,可預見將嚴重損害花蓮人的生活環境與觀光資源,其他如動、植物棲地所受到的影響亦難以估計。而在蘇花國道通車之後,私人車輛使用比例將大幅提高,車輛所排放的廢氣、噪音亦將造成環境污染,停車問題亦不可忽視。

就能源的觀點而言,私人車輛高利用率將導致汽油等能源的大量耗費,此與節省能源的環保觀點亦背道而馳。

三、公路開發不等於增進地方繁榮

根據主計處網站「民國90年各縣市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資料顯示,沒有蘇花高的花蓮排名第八,勝過有高速公路、交通較便利的基隆雲嘉等地。另外以花蓮縣內為例,台十一線拓寬之後,並未帶動縣內觀光遊憩的發展效益,也未降低東部海岸地區人口外移的速率,唯一確定的影響是破壞原有海岸線景觀,可見交通便利未必帶來經濟發展。

然而可預見的是,蘇花高通車以後,私人運具使用便利性提高,公路客運系統經營將更加困難,計程車業、汽車租賃業也將大受衝擊。且台北至花蓮的交通縮短為一日可來回的距離之後,旅館民宿業的經營亦將大受影響。而蘇花國道沿線所穿越的鄉鎮社區(新城、秀林),更有沒落的危機。另外,超量遊客湧入勢必導致花蓮觀光資源的過度消耗,居民生活品質下降,恐怕花蓮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4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85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82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9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54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3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6,008
推:
5
回應:
6

荒野保護協會反對興建蘇花高速公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