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盲庇護工場 庇護身障者的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心穎、顧濟韋/新北市報導】 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或是在按摩會館中,常常看到替人活絡筋骨、替人紓壓的視障按摩師們。事實上,視障者們因受限於視力、或是先天條件不足,像是力氣不夠大無法從事按摩職業等,無法進入主流市場就業。愛盲庇護工場,就是愛盲基金會為了讓這些無法順利工作視障者們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以商品代工包裝、手工皂製造,讓視障者能更穩定的生活。

愛心發揚 工場規模漸大

根據內政部統計至二〇一四年止,台灣約有五萬七千名視覺障礙者。這些人受限於視覺,再 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困難重重。民國九十六年 西元二OO七年,當時擔任就業服務員的謝邦俊,替視障者媒合工作時,發現有許多視障者無法進入一般的就業市場,在這樣的情況下,成立了愛盲庇護工場,提供這些視障者一個安置的場所。

第一間愛盲庇護工場於新店成立,以技術門檻較低的商品代工包裝為主,民國九十六年剛成立時,就業服務員曾一間一間到文具店中尋找視障者能夠代工、換包裝的商品,如貼紙、卡片等,替視障者謀取生機。

一間庇護工場可容納三十位視障者,為了容納沒有達到收案標準的視障者們,愛盲基金會在土城以工作坊的形式安置他們。經過穩定發展後,於民國九十八年成立土城庇護工場,販售以冷壓法製造的手工皂。

同年,因應時代趨勢,推出了具有消費與公益功能的電子商務平台-愛盲義購網,目前販售手工皂、果乾、茶葉咖啡、伴手禮盒、文具五大種類,更提供客製化禮品與公益合作商品,讓更多消費者選購。

因材訓練 分工合作

現任於新店愛盲庇護工場就業服務員李美珍說,教導視障者商品包裝時,首先排除需要視力的部分,再一步步拆解動作教導。以黏背膠為例,就服員們會清楚告知視障者使用大拇指與食指撕開背膠、黏貼,以及對齊與檢查的要點。李美珍說,每個個案狀況不一,有些視障者需要一整天學會;有些會因無法完成指定動作,因挫折而哭;有些則是會主動要求回家練習,力求完美。

目前愛盲庇護工場招收全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員會將產品代工拆解成很多個步驟,依據不同障別身障者的狀況,讓身障者能分配到最適合的工作、相互分工合作,不只能精確完成動作,同時提高商品產能,創造更多利潤、造福更多人。

情感聯繫 學員們另一個家

李美珍說:「擔任就服員過程中,最感動的是身障者能做的比我想像更多。」也說,「有時觀察個案的工作,就能清楚他們的能力定位,容易產生框架。讓他們多嘗試後,會發現他們能做的更多。」

除了工作,庇護工場與基金會常會舉辦休閒班,提供街舞等運動類的課程,讓員工們身心更健康。李美珍提到,有些員工家庭經濟狀況不好,或是家人無法帶他們出遊,透過基金會辦的旅遊、課程等,提供紓壓管道,藉此維繫同事間的感情。

在庇護工場裡工作的學員們都稱就服員為「老師」。工作六年的王彩霞表示,很喜歡這裡的工作,空閒之餘也會參加基金會為員工辦的攝影班、舞蹈班。另一位學員陳欣宜表示,同事們都會互相幫忙,老師也會互相支持與幫助。

起初,學員們會在包裝的商品內附上小卡片,表示對消費者購買的感謝之意。近年來,庇護工場更發展貨到通知與客戶滿意度調查的電話訪問服務。李美珍說,這樣的服務更為直接,讓消費者感受到庇護工場學員們的心意,「也讓學員們知道他們的付出是有回應的」。

未來,庇護工場會朝著OEM-委託製造代工發展,主要以販售果乾為主,按照原合作廠商的需求,在特定條件下生產。除了代工以外,朝向生產線規模擴展、發展出屬於愛盲庇護工場自己的品牌,為更多身障者謀取生機。

學員在工廠內與包裝完成的商品合影。

 

 

延伸閱讀

台北縣愛盲庇護工場

愛盲基金會|FACEBOOK 

愛盲義購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薛仲廷

【無障礙生活計畫】一起幫助身障者 歡迎來捐款:

https://www.eden.org.tw/donations/donations_general_detailed.php?donateid=IyQlKiYlODQlXiQqJio=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愛盲庇護工場 庇護身障者的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