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三夭樂團採訪

嵌入:
文字-A A +A

        當初會選擇地下樂團這個主題,是經過組員們熱烈地討論而出來的。在第一次開會的時候,大家都提出了很多不錯的想法,例如:運動員、流浪狗、倒垃圾的阿桑、逆轉勝青年總部等,最後決定以地下樂團作為採訪對象,主要是因為我們組裡面有在玩樂團的人,能夠獲得的資訊較多,認識的人面也較廣,更能深入議題,針對樂團做出有建設性的訪談。

        決定主題後,我們都擁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就是要顛覆一般主流媒體對地下樂團負面的想法。想到地下樂團,大眾普遍會與吸毒、嗑藥做聯想,可是這並非事實的真相,主流媒體擅自將樂團標籤化的結果,造成民眾的誤解,誤解造成偏見,偏見又造成歧視,最後大家變得不願意去了解地下樂團的本質,並且污名化它,這都是我們不願意樂見的。因此,將地下樂團的理念以及其對音樂的熱誠傳達給大眾,並希望藉此改變樂團的形象,是我們對此採訪的期許。

    在接觸地下樂團的過程中,我們原本要選擇大學的校園樂團作為採訪,但校園的音樂經驗較為不足,較不能提出一個全面性的思維,又為了能夠更貼近大眾,我們改選擇比起他們更小有知名度的獨立發片樂團-八三夭。

        八三夭是一個怎麼樣的樂團呢?由主唱兼吉他手阿璞(李賢璞)、吉他手劉逼(劉彥輝)KEYBOARD小橘(楊佳運)BASS手霸天(鄧有宗)及鼓手琨穎組成,成立於2003年,起初只是5個玩音樂的同窗好友,因緣際會得知已失傳的軍中樂園叫「831」,還特別把數字「一」寫成「夭」他們希望這個特殊的數字團名能帶領他們「紅遍全宇宙」。2003年八三夭開始他們的演出生涯,上至海洋音樂祭、春天吶喊、野台開唱,下至各大校園、LiveHouse…八三夭歷經各類型表演洗禮,2007年獨立製作發行首張專輯【迷惑的世代】,獨樹一格的曲風受到年輕樂迷的喜愛;另類KUSO團體Circus也慕名邀請八三夭為所屬節目「Circus Action」編寫當季片頭曲《來去夏威夷》,引起歌迷熱烈迴響,2008年推出第二張專輯【拯救世界】。

        ROCK EMO PUNKPOP ROCK為主的曲風,八三夭和其他樂團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的旋律是相當流行的,但是在編曲方面卻又有獨樹一格的技巧,既有獨立創作樂團應該有的味道,又不失流行的元素,除了可以凝聚只聽樂團的群眾之外,更可以吸引到流行市場的大眾。

        組員在查詢資料過後,更加確定了採訪的方向,「以音樂為本質,探討主流與非主流之間,商業介入程度的影響」表達樂團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堅持,並藉由整段採訪,導正民眾對於地下樂團的錯誤概念。為達到此目的,我們討論了不少相關的問題,包括:1樂團的音樂有沒有迎合市場的問題?2獨立發行與主流發行之間有何差別?3如何宣傳樂團的音樂?4如何定義樂團的曲風?5樂團的靈感來自何處?6創作是否會遇到瓶頸?7對音樂的夢想?8如何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9樂團對未來有何期許?10有什麼話想對歌迷或想認識你們樂團的朋友說?希望這些問題能夠在訪問的時候,以較為輕鬆的方式來探討訪問核心。

        因為採訪的時間正好逢八三夭樂團第二張專輯【拯救世界】發片的宣傳期,團員們的時間緊湊,無法找到一個大家都可以聚在一起的空檔,因此我們決定訪問主唱-阿璞,希望能藉由訪問他而獲得有關玩樂團的人的理想與抱負,言談之中,發現他其實是一位有趣的人,並沒有所謂「玩樂團的人都酷酷的」那種刻板印象,阿璞非常親切近人,也很配合我們的訪談,讓我們的訪談一切進行的很順利,另外我們也發現其實阿樸是一位瘋狂的五月天迷,這讓我們再訪問中很想知道他對於早期一樣也是地下樂團出身的五月天,到了後期慢慢浮上檯面而有什麼看法,但礙於主觀意識太強烈而始終不敢發問。

在經過訪談後,我們對地下樂團有了一些跟以往不一樣的看法與發現,原來臺灣地下樂團的發展其實是有潛力的;臺灣的獨立音樂圈有許多所謂的音樂工作室與錄音室,來對一些想玩樂團的人進行協助或培育;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大型音樂祭舉辦,讓更多的獨立地下樂團有更多機會接觸大眾,也讓民眾能更甚地體會並了解到臺灣許多年輕人的創意與熱情,更加貼近獨立音樂圈,彼此相輔相成,諸如這些活動有海洋音樂祭,春天吶喊,野台開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05

加入時間: 2009.01.05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8:00

媒體識讀之老人呱呱叫

2009-06-17
瀏覽:
3,608
推:
2
回應:
0

八三夭樂團採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