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啥洨"是啥洨? 從洨開始的同志貧窮對談

文字-A A +A

 

昨日(15日),寶島客家廣播電台節目「寶島論壇」,主持人徐智俊專訪同志寫手宋竑廣(線上收聽:https://soundcloud.com/honkwun/nubzn8dqlh3h#t=19:42),天南地北地從洨開始切入同志貧窮話題,節目一開始,曾主持過台北同志遊行的徐智俊先生,想起多年前曾接受宋竑廣的邀約演講,解釋羅漢腳一詞和同志的淵源。

早年台灣的遊民「羅漢腳」,或許因為男多女少,或許就是同性戀,總之常在遊民能借住的破廟、「羅漢腳下」搞男男性行為,熟知民俗與語言文化的徐智俊當時解釋道:「閩南語裡的同性戀,是羅漢腳(單身)的「腳仔」(發音為「咖啊」),俗話『衝啥洨』(幹什麼你)裡的那個「洨」,則隱含男男性行為的意思。」

在當時的貧窮同志、腳仔的數百年之後,參與iGAYSHOP (彩虹友善店家黃頁計畫;網址 http://www.igayshop.com/)的宋竑廣則說;「我覺得,iGAYSHOP不只是友善店家,還有同志經濟圈的概念,很適合在上面發表跨性別友善職場文章。」並提及(日本)有的跨性別因避免被性別欄性別二分,捨棄了保險等生活需要的服務,因此更接近貧窮線的同志貧窮現狀。

「從同志貧窮的角度看,友善的同志市政,例如由勞動局杜絕職場對同志、對HIV感染者的歧視等,恐怕是比婚姻平權更迫切的生存議題。」宋竑廣說,他並希望透過對友善市議員的訪談募款計劃(見〈追求平權の少女心──台日同運(政治)報導募款說明〉網址: http://tinyurl.com/kun386k),促成友善市政的實現;日前台中一中變性老師的新聞蔚為話題,徐智俊的粉絲頁「台灣左得嬤」,回顧了2007年嘉義跨性別老師被逼離職的事件。

「台灣左得嬤」(網址:http://tinyurl.com/p6styc9),是徐智俊帶有左派意義的臉書粉絲頁,去年9合一大選時,曾訪問育幼院出身、並因為同志身份遭遇霸凌的基隆市議員候選人陳重光,長期關注同志、勞工等議題,近期還專訪過同運工作者呂欣潔、勞工運動者周佳君等。

*影片:徐智俊跟陳重光在公視「誰來晚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台灣沒有客家人也沒有福佬人外省人只有外國人,我是忘了族語只會說閩南語的馬卡道族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衝啥洨"是啥洨? 從洨開始的同志貧窮對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