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布出草 副主委落跑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捍衛原住民族基本法狩獵權
台東卑南族卡地布部落大獵祭行動宣言

為 捍衛原住民族基本法,

為 捍衛卑南族卡地布傳統狩獵祭,

為 捍衛全台灣原住民族傳統生活狩獵權,

特 發佈本行動宣言。

願 全台灣原住民族起身響應,以行動捍衛民族傳統權利!

千年的生活智慧,絕不因外 來的「法律殖民」而消失

1895年, 日本殖民政權用一紙「26號 日令」沒收所有原住民族的土地,台灣原住民族從此進入「被法律殖民的時代」,日本政 府用制定法律的方式開始限制台灣原住民族的生存。

1945年 台灣光復,國民政府繼承了日據殖民政權「殖民原住民族的法律」,限制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活方式。

20世 紀80年 代,生態環保意識高漲,「野生動物保育法」把台灣自然環境及野生動物全列為保育對象。但大家都忘記了,數千 年來台灣原住民族是生態環境中的一環,「共有分享」的生活哲學讓美麗寶島的自然生態保持和諧平衡的狀態。生 態環保界狹隘的生態觀,不顧人的生存權利而只保護野生動物,這是不符現實的生態觀。

原民會棄權,原住民族受辱

民進黨執政後,用許多政治口號來欺騙 原住民族,但對原住民族最基本的保障上毫無建樹。民國九十四年在原住民族立法委員高金素梅、蔡中涵、瓦 歷斯貝林的推動下,第一部保障原住民族的法律「原住民族基本法」(簡稱原基法)在立法院立法成功,並於九十 四年二月五日公告實施。台灣原住民族終於有了保障自己權利的法律,原基法同時訂下三年內將所有相關下位法全 部制定或修訂完畢的期限。

九十七年二月四日,原基法下位法修法 到期,但民進黨執政下的原民會卻因為怠惰,導致大部分相關下位法在期限內並未修訂完成,其 中包含第十九條之下的「原住民族狩獵辦法」。

九十七年五月二十日政黨輪替,國民黨 重新執政,原住民族以為正義的時代即將來臨。但是馬政府上任後的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在 施政順序上卻把保障原民權利的法制化推動工作剔除在優先施政的項目外,原基法下位法的修訂工作繼續停擺。

原民會的怠惰,讓台灣原住民族繼續被國家的殖民法律所綑綁,原住民族空有原基法的保 障,卻因為少了「原住民族狩獵辦法」而無法合法狩獵,傳統生活文化無法傳承。原民會的怠惰背叛了原住民族、 原民會的怠惰罪無可赦。
 

捍衛民族尊嚴,卡地布獵人 依法行動

九 十六年底,台東卡地布部落按傳統歲時祭儀舉行「大獵祭」,在原基法第十九條的下位法尚未修訂完成前,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的 狩獵辦法,向縣政府提出申請,但仍遭到取締,引起卡地布部落族人及東部聯盟不滿,而在九十七年三月八日北上 至總統府抗議。

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台東縣卡地 布部落首次發文給原民會,告知將依據「原基法第十九條」進行傳統歲時祭儀「大獵祭」狩獵活動,卡地布部落隨 即召開部落會議,訂定「九十七年度部落狩獵公約」以舉行大獵祭。

九十七年十二月十八號,原 民會正式回文台東縣卡地布部落文化發展協會,表明要求台東縣卡地布部落文化發展協會轉向農委會依「野生動物 保育法」提出申請。台灣原住民族最高主管機關竟然放棄了原基法第十九條保障原住民狩獵之權利,再次背叛原住 民族的立場。

原基法的保障不容縮水

原 基法是第一部保障台灣原住民族的法律,等同於原住民族的小憲法。在沒有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年代,官派的原民會 扮演殖民政權「殖民台灣原住民族」的幫兇;有了原基法後,原民會卻放棄了原基法,背離了所有台灣原住民的期 望。

卡地布部落仍然堅持依據「原基法第十 九條」進行傳統歲時祭儀「大獵祭」,我們將堅守部落訂定之「九十七年度部落狩獵公約」舉行大獵祭活動。我們 依原基法行使狩獵的權利,不容其他殖民法律來干涉!對於原民會放棄原基法,背叛台灣原住民族的行為,我們予 以嚴厲的譴責。大獵祭結束後我們將北上到原民會抗議,要求原民會必須還給原住民族一個公道。

依據原基法進行卡地布部落大獵祭狩獵 祭儀的神聖行為,將獲得卡地布部落最高傳統組織司祭長(拉罕)及台東縣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的保障,如因此遭 致殖民法律的鎮壓,拉罕及台東縣卡地布文化發展協會一概承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41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24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7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17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409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40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39
推:
2
回應:
0

卡地布出草 副主委落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