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全國自強兒童表揚 家扶兒照顧中風阿嬤不喊苦

文字-A A +A

接受雲林家扶中心幫助多年,就讀國小六年級的賴士禾,獲選今年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表揚,也是全校唯一榮獲103年雲林縣最佳進步獎的優秀學生。剛獲得獎牌後,賴士禾迫不及待奔至療養院與阿嬤分享,看到臥床的阿嬤微微上揚的嘴角,雖然阿嬤無法清楚言語,但賴士禾知道奶奶此時以他為榮。

雲林家扶自強兒童賴士禾照顧阿嬤無微不至。

賴士禾的媽媽在民國98年離開丈夫與孩子,選擇離婚返回越南,自此賴士禾就是由阿嬤和爸爸撫養長大。賴士禾的爸爸罹患骨刺、坐骨神經痛、胃穿孔等疾病,無法從事粗重工作,僅能當農雜工賺取微薄收入。賴士禾的阿嬤年屆八旬,去年7月因突發中風住院,大腦功能受損,行動能力也變得有限。阿嬤中風住院的兩個月裡,因父親需要外出工作來維持家計,照顧阿嬤的重擔便落在士禾身上。士禾每天會用毛巾幫阿嬤擦拭身體,把飯菜搗碎讓阿嬤容易吞嚥,陪伴阿嬤一起復健。雖然現在阿嬤有時候會忘記他的名字,但賴士禾總是有耐心地陪阿嬤聊聊天,分享學校發生的趣事與生活點滴。

雲林家扶自強兒童賴士禾課業之餘還要幫忙做家事。

因為家境貧困,賴士禾從未到補習班花錢補習,只參加學校的夜光天使免費課輔,以及放學後在家自主學習,但賴士禾卻能在課業上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曾經榮獲雲林縣103年最佳進步獎、閩南語朗讀競賽第一名、雲林縣中小學英語讀者劇場比賽優等…等等殊榮,不僅課業成績維持在班上前三名,也在同儕間保持良好的關互動係。除了課業之外,賴士禾也會體諒爸爸與阿嬤為家庭付出的辛苦,假日會幫爸爸到柳丁園工作,回家會主動洗碗、洗衣,並自動自發的完成每天的功課,讓爸爸不用為了賴士禾的課業操心。

陪阿嬤做復健是雲林家扶自強兒童賴士禾的每日功課。

受人『點滴』之恩,當『湧泉』以報,賴士禾的成長過程雖然沒有像一般小孩順遂,但是他總能抱持樂觀的態度過生活。今年獲選全國自強兒童表揚,賴士禾告訴自己:「雖然不知道前方有多少障礙物,但我堅信只要勇敢面對、持續努力,一定可以突破重圍、迎向陽光。」將來也立志成為優秀的英文老師,將枯枝落葉成為莘莘學子最具營養的教科書,繼續把家扶認養人所給予賴士禾的愛傳播出去。

雲林家扶自強兒童賴士禾事親至孝,陪伴重病的阿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8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獲全國自強兒童表揚 家扶兒照顧中風阿嬤不喊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