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出家眾衣服顏色不同是何意義

嵌入:
文字-A A +A

出家眾衣服顏色不同是何意義

http://youtu.be/8q5zUqH-Y90?list=UUMt-hv01WHScel5KL_pfMgw

袈裟 三衣是什麼?比丘的三衣,都是披的,不是穿的。據說,佛陀初度五比丘出家,服飾仍舊隨俗,後來佛以天眼觀知,過去諸佛,教其弟子著衣,皆如色界五淨居天所著衣服(淨居天雖屬色界,卻為三果聖人所居,故小乘以之為淨土)。其所謂衣,只是一塊長方形的布。最初的三衣,並沒有規定條數與塊數。

漢系佛教----比丘的法衣,有不正色壞色染色等意義,因為出家比丘所穿的法衣,都要染成濁色,故袈裟是依染色而立名的。又因其形狀為許多長方形割截的小布塊縫合而成,有如田畔,故又名割截衣或田相衣,亦稱福田衣。有大中小三件,大者名僧伽梨又名九條大衣,中者名鬱多羅 又名七條衣,小者名安陀會又名五條衣。

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喇嘛僧人穿著的袈裟與佛教其他支派的袈裟略有不同。藏傳佛教的袈裟為長條狀,裹於上身,袒露右肩,下部穿僧裙。在特定的場合有時上身披黃色法衣,帶上系有壇筆筒及漱口水瓶等。腳著長靴,長靴一般用牛皮或硬赤色獸皮、褐布製成,禮靴有錦緞做的,長打膝蓋。藏傳佛教分不同教派,所以藏傳佛教的袈裟、僧裙,又因教派不同而有所差異。

PS : 制衣:安陀會、鬱多羅僧、僧伽黎。非衣:亦名小小衣,梵語稱為波利伽羅衣,便是除去制衣之外的種種小衣。聽衣:由於地理環境及其氣候與風俗的關係,隨緣增加的衣服。

中國及日韓等國的出家人,竟把聽衣,當作了常服,三件制衣,當作了莊嚴用品,中國一般的比丘,若非住持當家,也不登壇放焰口的話,除了鬱多羅僧,就不再有僧伽黎了,至於安陀會,更加用不著。再說日本,更為簡便,日本的已婚婦女,背後腰際,綑一個布包,作為和服的裝飾,日本的和尚,則在胸前掛一隻布包,作為制衣的標誌,這也真是象徵化了。

每個道場有它基本的顏色,像我們道場基本顏色是咖啡色,但一般所謂出家衆的話,我們其實是不穿正色的,方正的正、正色,像大紅啊,那種是純正的正色那種、我們一般不穿,我們一般會比較用木蘭色、灰色啊、或者是咖啡色這樣子、那通常是叫做壞色,就是壞掉、毀壞的壞,壞色的意思、那些比較濁的、意思是說它不是純正的顏色,那現在我們台灣僧人穿的衣服其實是唐朝、唐朝時候的人穿的衣服,跟佛陀時代完全是不一樣的,其實你們有看到南傳法師穿的也不一樣,那我們北傳地區,我們穿的僧服是唐朝時候穿的服裝,那個袖子比較大、比較長、上下樓梯都還要拉衣服、撩衣,那如果你們看那武裝劇,電視上那種武裝劇 他們也都是穿那個,是唐朝時候的衣服,現在僧人就是北傳僧,穿的是唐朝時候服裝、那種規格傳下來的,那北傳就是所謂的漢傳佛教,北傳一般是講漢傳,會講漢傳、是區分他和藏傳佛教、西藏地區、喇嘛穿的、喇嘛穿的就跟我們不一樣,不是鮮艷、他們是屬於暗紅色的,藏傳他在一般法會有比較活潑的一面。

那再請教師父、那你們還有沒有假如是長老,還是那就要看所謂的袈裟,那你們看我們平常這個是中掛,那一般我們正式法會我們不會穿這個衣服,我們裏面可能會穿海青、海青,外面有所謂的三衣、五衣、七衣、九衣那要分、對,要分、那高僧大徳他們要穿紅色的、那紅色的袈裟、那表示是主法。

他們是有傳承的,那是有法的,所以你們在那大法會都是穿紅色的,裏面那個海青是黄色的,真的就是高僧大德,要穿那個袈裟,但一般我們就有三衣、五衣、七衣、九衣這樣分的,那通常就是有受過具足戒的才會具有這三衣,那所謂的、三衣一缽是出家人最珍貴的東西,因為在印度的話,印度天氣跟我們不一樣、佛陀時代三衣就是穿在身上、天冷的時候再怎麼冷就是穿三衣,就是這樣,我們現在比較不一樣。

請教法師德號,怎麼請教

我們一般講說法師您上、下,上下就好、像你們在法會上看法師上什麼下什麼,那像我們一般出家眾的姓釋,釋迦牟尼佛陀的釋,表示我們是佛陀的弟子,像我們跟他一樣的姓釋、釋迦牟尼的釋,下面二個字通常是依指師父是留給我們的法号,譬如說我叫釋覺參、一般就是法師你的上下怎麼講、就是上覺下參、那請問德號是什麼意思那一般是尊稱大德、高僧大德,我們一般尊稱法師您上下。

請教[法師你從那裏來]?

那比方說、那請問您的宝刹在那裏,一般是說你安住在那個道場、或者是您的祖庭,就是我剃度的那個地方,那我宝刹就是說,我目前居住的道場,他會換道場、他現在住的道場並不是他當初剃度的那個道場,那法師你的祖庭在那裏,祖庭通常講說你在那個地方剃度的,那你的寶刹就是目前居住的地方,是這樣子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11.30

oliver101

加入時間: 2009.11.30
410則報導
403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名人專家 陳克謙書法家

2023-07-30
瀏覽:
2,934
推:
1
回應:
0
6:59

永和梅桂服裝 手工刺繡 無可取代

2023-03-27
瀏覽:
4,430
推:
305
回應:
0
4:02

新北市中和區史前遺址,員山公園。

2023-03-27
瀏覽:
3,647
推:
2
回應:
0
9:28

2022吾癌無礙 鹿港行

2022-08-21
瀏覽:
4,350
推:
120
回應:
0
5:20

2022「廊橋連心,春風送暖」公益活動

2022-04-06
瀏覽:
4,460
推:
1
回應:
0
8:51

2020肺部症狀 常用的青草植栽A 謝福松

2020-09-30
瀏覽:
2,871
推:
14
回應:
0
6:27

跌打損傷 常用的青草植栽B 謝福松

2020-06-29
瀏覽:
5,426
推:
3
回應:
0
9:37

跌打損傷 常用的青草植栽A 謝福松

2020-06-29
瀏覽:
3,178
推:
1
回應:
0
5:49

菁山中草藥園簡介

2020-06-29
瀏覽:
4,564
推:
184
回應:
0

2015出家眾衣服顏色不同是何意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