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盲」與「小龍女」

文字-A A +A

【新聞疑義1487】「性別盲」與「小龍女」

文/楊春吉(法律.房地產及生態講師;文學工作者;部落格  http://gs803501.pixnet.net/blog )

(新聞疑義專欄同時於台灣法律網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ategory_list&article_category_id=2235&area=free_browse 刊出)

 

【新聞】

市長柯文哲上任將滿百日,他不改快人快語,昨自比是「小龍女」又坦承是「性別盲」,還說「我還是會繼續失言」。對於外界質疑除弊多於興利,他反駁,講政策人家又不聽,「老百姓的水準就是這樣」。柯說,公共住宅就是興利,但他講公共政策都沒人要聽;例如選舉時的「柯P新政」影片,點閱率都不超過10萬,但只要講到他的太太或他的躺椅,點閱率就10幾萬。柯文哲昨出席台北市立大學「我的未來不是夢」論壇,暢談人生觀,也談選舉文化及百日新政。他笑說, 這次台大政治所考題,6題有5題是考柯文哲現象,「我已經變成顯學了」。他說,自己從大巨蛋案學到一課,15人出席的討論會沒事,凡是3人都會出事,因為要買通15人很困難,3人就很好買通,這也是「眾人智慧超過個人智慧」的道理。上任後屢鬧失言風波,柯說,「我還是會繼續失言」,但次數會慢慢減少,因每次踢到鐵板就會修正。他自比小龍女、古墓派,像以前待在台大醫院,幾乎沒看過陽光、跟社會脫節,很少看過外面社會。柯也說,自己是性別盲,對醫師來講男女沒什麼區別,因他已看破生死,不在意性別,所以在女性議題老踢到鐵板。談人生哲學觀,柯建議學生把握當下、「just do it」。柯說,許多人常說「等以後再講吧」,但鳳飛飛給他啟示是「right now」。當年他本想去看鳳飛飛演唱會,卻想說「下一次、下一次」,沒想到鳳飛飛因肺癌過世,讓他一生遺憾(聯合報104年3月26日報導: 柯文哲自比小龍女 「還是會繼續失言」)。

【疑義】

按「性別盲」與「小龍女」,是「柯P繼續失言」的說法? 「老百姓的水準就是這樣」,似乎也是循此脈絡而來。

但仍請「柯P」再進化,「just do it」,瞭解相關人權之內涵(http://www.humanrights.moj.gov.tw/mp200.html  ),在心中建立起該有的理念,或許才不會再繼續失言,傷害某些人的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榕樹學堂綺萱

名家觀點/莊碩漢:社會造「柯神」 反造成民主政治傷害
記者胡健森/台北報導
https://tw.news.yahoo.com/名家觀點-莊碩漢-社會造-柯神-反造成民主政治傷害-030505493.html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失言風波不斷,但民眾卻似乎相當能容忍,前民進黨立委莊碩漢表示,我們的社會上又在「造神」了,將會把柯文哲給寵壞了,大家應該要不斷地監督他,才會使得柯文哲所帶來的正向能夠持續下去,否則因為這樣的造神文化,讓他好像永遠沒有錯,反將造成民主政治的傷害。

莊碩漢26日在TVBS「少康戰情室」節目中表示,柯文哲與民主政治最格格不入的兩件事情,一件是「威權心態、父權心態」,他菁英式的那種威權心態非常嚴重,他所有的講話、那種自以為是、非常高傲的態度,與民主政治是格格不入的;此外,柯文哲一直缺乏進步的價值,像「男女平權」的概念,顯然在柯文哲身上完全是付之闕如,而很多人類經過民主政治、幾百年來所發展出來的一些舉世公認的進步價值,他是不以為然的。

莊碩漢說,原本希望看到柯文哲的表現,以及他好像會解決許多問題,因此大家一再容忍他的失言,但最近卻越看越不對勁,民眾的這種容忍度,事實上已經變成我們的社會上又在「造神」,也把柯文哲給寵壞了,社會必需要檢討這樣的造神文化,民主政治本身就是把「被神格的人請下神壇」的過程,回頭看台灣的這一段時間,先是造就一個「扁神」,之後又有一個「馬神」,現在又莫名其妙地造了一個「柯神」,這是民主政治的隱憂及危機所在,但民主政治真的不是「造神政治」。

莊碩漢表示,現在的公民文化似乎具有雙重個性,一方面是強力批判、強烈地爭取民主參與,但一方面卻又很封建的造了很多奇奇怪怪的神,他要拜託大家,一定要冷靜、清楚一點,不要把柯文哲寵壞了,而是要不斷地監督他,才會使得柯文哲帶來的正向能夠持續下去,柯文哲現在講了很多,但到底會做出多少成績?大家都要慢慢地去檢驗,更不要在這樣的過程中轉移焦點,不要因為「造神」的結果,讓柯文哲「永遠沒有錯」,卻造成了民主政治的傷害。

2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76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359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631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226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99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44
推:
2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21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666
推:
80
回應:
0

「性別盲」與「小龍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