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大學生 教部擬推教育儲蓄戶

文字-A A +A

【記者蘇品儒/嘉義電訪報導】

  教育部推行的公立高中職及國民中小學「教育儲蓄戶」,是由社會善心人士透過網路查詢而捐款,延續社會的愛與關懷。教育部也開始籌劃對大學生實施教育儲蓄戶方案,但比起高中職及中小學,在實施上還是因年齡層的不同而有所考量。


教育部推廣的教育儲蓄戶,讓社會愛心人士可透過網路查詢,捐款給指定學校或個案。
記者蘇品儒/攝影
 
  嘉義縣東榮國小的學生,用教育儲蓄戶所募得的愛心捐款,由老師陪同購買書包和鞋子,使物資不足的孩子獲得幫助。嘉義縣的國小當中,已有587位學生接收到社會善心人士的捐款,嘉義縣教育處計畫承辦人林素華表示,很多學校很用心在推廣教育儲蓄戶,有些小朋友需要的是實際物品,老師還會帶他們去買。教育部自去年八月,針對國立高中職、中小學實施的「教育儲蓄戶」,讓社會善心人士或團體,透過教育部「推動學校教育儲蓄戶網」,選擇捐款給指定學校或個案,已幫助許多無力繳交學費的孩子們。這樣的做法優點在於捐款流向一目了然,不需顧慮愛心捐款下落不明。

  由於教育部推廣此計畫成效佳,加上不景氣導致大學生的高失業率,教育部在近日將開始研議針對大學部實施「教育儲蓄戶」方案,希望能擴大社會幫助的範圍。然而,中小學教育儲蓄戶網站所公開的資料中,包括學校、系級、個案實例等,對於思慮已成熟的大學生可能不適用,中正大學畢業委員會專員李麗娟表示,此計畫若實施,仍須考慮大學生的想法,看他是否想公開關於自己的部分資訊。另一方面,捐款給大學生的人相對較少,林素華表示,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大學生已有工作能力,且教育部提供的資源也較多,因此減少社會人士的捐款意願。而大學部與中小學在過去所獲得教育資源及補助也有差異,嘉義市政府教育處國教科李小姐表示,大學普遍已設有勸募基金會,也因為教育儲蓄戶是勸募性質,成效可能有限。因此,此計畫從中小學擴展至大學,需再次經過教育部內部的討論,細節將於確定後公布。

  雖然教育部針對大學教育儲蓄戶的推動指日可待,但仍有許多與中、小學相異之處須作調整。在尚未定案前,各大學也在著手規劃幫助學生就業的方案,讓學生有別於接受募款,使用另一種自立的方式,藉由學校的幫助改善經濟困難。台灣大學將「畢業生就業輔導組」改為「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聘請專業經理人任職,還需達到整體行政作業的績效指標,更開始積極對外與企業接觸,開發學生的工作機會。各校負責學生就業指導的單位都極力地為學生爭取更多的工作機會,中正大學畢業委員會近日也會發文至各系所,將蒐集到的各項職缺之網站明細,公布給學生作為找工作的參考。而針對大學失業率的提升,畢委會希望與校方討論後,將校內的工作優先提供給校友任職。

  中小學是義務教育的一環,政府必須幫助經濟困難而無法就學的小孩,而目前教育儲蓄戶僅有對國立學校開放。對此李素華表示,就讀私立中小學的孩子可能家境較寬裕,但對大學生而言,或許是因為考不上國立只好選擇私立。大學生失業率攀高,加上M型社會下的貧富差距,許多大學生在就學期間遇到經濟上的困境,但教育部若要以具體的教育儲蓄戶方案來幫助他們,無法完全比照中、小學方案執行,需有調整後的新方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19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6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2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63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2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1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協助大學生 教部擬推教育儲蓄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