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雲祥領軍 帶領學生追逐籃球夢

文字-A A +A

【記者陳奕之/嘉義報導】

  學校附近是網咖業者經常進駐的地方,但昇平國中附近卻連一間網咖都沒有。除此之外,竹崎鄉地方上還盛傳著開設網咖,店門口就會有黑道人士站崗,目的是為了讓店家無法營業,導致店家生意慘淡不已。而站崗在網咖門口的「黑道人士」,正是不准學生蹺課流連網咖、沉迷電玩遊戲的嘉義縣昇平國中訓導主任楊雲祥。

  楊雲祥,輔大體育系出身,有著讓人不敢靠近的氣魄,和一種具威嚴的距離感。雖然在校園中擔任扮演黑臉的訓導工作,但私底下與學生互動時,他是一位和學生完全沒有距離的師長,學生時而跟他談論情感上的問題,時而把玩他酷似藝人張菲的有趣髮型。畢業學生蔡宜勳表示,同學都很喜歡楊主任,主任對每個人都很好,經常用鼓勵的方式要大家面對眼前問題。雖然擁有看似凶惡的外表,但楊雲祥對於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在校園裡廣受歡迎。

 
楊雲祥雖然外表看起來冷酷,但私底下笑容親切,喜歡和學生打成一片。
記者陳奕之/攝影
 
   16年前,竹崎鄉地方上存在著中輟生的問題,校方不但無法管束中輟生,更對不愛念書的學生沒輒。一次意外的發生,讓楊雲祥毅然決定要挽回中輟生的 心,並設法讓他們回學校念書。當時山裡有青少年溺水,校方無法確定是不是學校的學生,他緊張地動員老師協尋遇難的學生。雖然事後發現不是校內的學生,但楊雲祥驚覺事態嚴重。為了掌握中輟生的行蹤,讓家長放心,他利用本身的體育專長帶領中輟生,讓他們藉由運動團結起來。

  當年,為了讓中輟生回學校而創立的籃球隊,多年以來成效顯著,昇平國中也不再有中輟生的問題。籃球隊的運作,也意外地讓不愛念書的學生在球場上找到另一片天。昇平國中2年級溫瀚龍表示,相較於在教室上課,打球的時候更能表現自己。楊雲祥對於學生的關心很少顯露在臉上,球場上嚴厲地要求學生精益求精,私底下不但關心學生的課業,也和家長保持聯絡、建立良好關係。他強調,社會規則就像是運動規則,讓學生學習遵守運動規則,自然也能潛移默化遵守社會規範。他不願放棄學生的堅持,打動許多家長的心,他們都放心將不聽話的孩子交給他「管訓」。

  在學生心中,楊雲祥不知不覺成為他們心中的支柱。讓學生們做想做、喜歡的事,是他一直以來的堅持。曾有一度校長不讓溫瀚龍加入球隊,但他二話不說挺身為學生說情,爭取繼續在籃球隊的機會。這讓校長了解籃球在學生心目中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他為孩子付出的心意。當大家對不擅學業的學生感到失望,楊雲祥則認為,孩子不愛念書就不該強迫他,必須用其他方式讓他對學習找回信心。溫瀚龍表示,參加籃球隊以後,做事變得比較容易專心,也會花心思在課業上。由於楊雲祥擁有體育背景,他深知體育績優也是一種升學管道,因此鼓勵學生藉由精進籃球技巧,幫助他們考取國立學校。蔡宜勳便是因為在場上表現出色,以甄試的方式進入國立民雄農工。他強調,很慶幸可以加入籃球隊,找回在學業上失去的信心,並進入原本沒有機會考取的國立高中。在楊雲祥悉心教導下,昇平國中曾有兩名籃球國手產生,也有多位因表現優異進入國立高中就讀的學生。

   不願意放棄任何一位學生,即便在成立籃球隊過程中有不少反對的聲音,但楊雲祥領軍的籃球隊歷年來表現亮眼。昇平國中教務處輔導組長邱義雄表示,對於不愛念書的學生,楊雲祥給予他們很多幫助,替他們找到另一條路。為築起學生的籃球夢,他用行動告訴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不要害怕去追逐。楊雲祥最喜歡看學生們在場上打球的時候的眼神,他表示,那樣的眼神裡,透露出學生有夢。學生們一直以來的表現,讓他倍感欣慰,熱愛看著在場上奔跑、揮灑汗水的學生,雖然他們在課業方面不如人,但在籃球場上他們散發出的自信,比起課業上的表現更加珍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坦克車

教練謝謝您在我國中ㄉ時候給我機會打球!!雖然那時候不能幫您拿下全國第一!!還是要謝謝您!!學生在這祝身體健康^^~

小雅

主任
你好厲害呦
我們昇平國中的學生都以你為榮

幸樺&小葵

主任...人超好的!! : ) 哈哈~~

希望...開學後可以建立一個

"女籃球隊"

希望...校長不反對 0.0

林志益

主任實在是偶像啊~~~

李麒陽

我覺得楊雲祥主任好厲害唷

鬍子哥。

優秀優秀。

TING

可以當明星了啦~!

飛

果然張菲教練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4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楊雲祥領軍 帶領學生追逐籃球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