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創業行不行-創業觀念與態度 規劃不可少

文字-A A +A

【記者劉俊佑、洪崑哲/嘉義報導】

  104人力銀行於2008年針對大學畢業生的調查指出,僅有三成六的新鮮人在畢業後的三個月之內順利找到工作,剩下六成四的新鮮人還在找工作。景氣差、工作難找,這樣的情況讓許多大學生萌生自己當老闆的念頭。越來越多人在求學時就開始創業,形成一股熱潮。中正大學企管系教授曾光華認為,大學生在創業前應要有完善的規劃,並從創業中學習到受用的經驗。

  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逐年攀升,儘管畢業後找到了工作,被裁員的機率也相當高。因此,許多大學生在校時就已做好生涯規劃,他們對創業充滿憧憬,而大學生特有的創意與衝勁,對創業有正面的幫助,因此大學生創業的比例也逐漸提昇。台灣大學創意創業學程主任陳良基表示:「創業人數增加的趨勢,原因可能是因為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有能力的人都想自己出來創業。」創業人的變多,市場卻沒有因此變大,大學生創業想要成功,想在市場上嶄露頭角,則需要做好全盤的規劃。

完整的規劃 形塑特色

 
JAF舞蹈工作室,實現了邱翊筑學生創業的夢想。

圖片來源/JAF工作室提供。
 
  大學生在創業前應先做好全盤的考量與規劃,多收集該行業的資料,了解未來的走向,並朝永續經營的目標努力。此外,在選擇創業的行業時,建議從興趣著手,擁有熱情才不會被學業與事業的雙重壓力擊倒。中正大學財金系邱翊筑因為不想成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以選擇創業。自大學時期就熱愛街舞的她,嚮往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因此在嘉義成立了JAF舞蹈工作室。因為邱翊筑在創業前就做好心理準備,對工作室附近的客源,以及舞蹈界的生態有充分的瞭解,讓她的創業之路相當平順。邱翊筑說:「創業的規劃,街舞課程等具體細節,都在工作室完工前就需要先想好。」然而,不管要販賣產品、服務還是觀念,在創業規劃階段須讓產品擁有被目標市場接受的特色,才有競爭力。

獨特的人格特質 創業年齡不是問題

  在觀察創業成功的案例時,會發現創業成功的人都具備類似的人格特質。曾光華認為,要具備掌握社會脈動的敏銳觀察力,並擁有能夠與人群互動的特質,以及統整資源的能力。若非天生就具備這些特質,學生在學校時只要多關心時事議題,多參加課外活動拓展人脈,並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就能靠後天的努力培養這些特質,為創業做準備。因為創業後會遇到許多特殊情況、顛覆價值觀的事情,EasySand公司負責曾振威認為,有攻擊性思考的人、會提出不同觀點的人,才是適合創業當老闆的人才。此外,基本的投資經營觀念以及積極的態度,都是創業成功的基石。邱翊筑主張創業沒有年齡限制,認為創業是跟「觀念」與「態度」有關。她說:「儘管只有十七、八歲,若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並不會輸給那些四、五十歲的人。」然而,多看書籍小說,也可以增加對各種議題的想法與延伸,並從書上獲得更多的人生體驗。大量吸收各種資訊,對於要創業的學生有正面的幫助。

  創業規模有大有小,在學生階段可以選擇小型創業,如擺地攤、網拍等,先學習創業經驗,體驗當老闆的辛苦,往後較容易成功地擴大規模。曾光華表示,學生創業不一定要賺很多錢,重要的是能從中學習到一些對往後人生有幫助的知識與觀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308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994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5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48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36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0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8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學生創業行不行-創業觀念與態度 規劃不可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