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城市關鍵字 #綠屋頂

文字-A A +A

東京許多新潮的百貨公司與辦公大樓也營造了頗具吸引力的綠屋頂,有的以租賃方式作為市民農場,六本木新城的一處屋頂花園甚至讓居民一起種植水稻。

圖:東京表參道的東急Plaza屋頂上,有木製露臺、少數綠樹植栽與宜人的開放空間。(作者攝)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寸土寸金的都市叢林裡,「綠屋頂」增添了許多可貴的綠地面積,這些天空中的花園可截流雨水,減緩地面排水的瞬間壓力;植栽葉面可攔截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又吸納二氧化碳,排放氧氣;建築頂層則因綠屋頂的土壤層隔絕陽光曝曬與熱氣積聚,一來減低空調的耗電,再者降低都市熱島效應

    東京都多個區政府以義務與獎助方式,規定一定樓地板面積以上的建物必須設置綠屋頂,許多新潮的百貨公司與辦公大樓也營造了頗具吸引力的綠屋頂,充作建築物或百貨商場的賣點,有的以租賃方式作為市民農場,六本木新城的一處屋頂花園甚至讓居民一起種植水稻

↑ 影片:東京JR八王子車站大樓是個百貨商場,樓上就是一個租賃型的市民農園。

    除了收成時辦理料理交流活動,甚至還有稻米收割季、環境教育課程,非常豐富。

    說到屋頂菜園,不能不提紐約布魯克林,這裡有人以微型企業的方式,利用廠房屋頂大面積種植有機蔬菜,收成直接供應給當地餐廳。

    台灣的綠屋頂有技術、有產業,也有政策,但市場還不大。由於綠建築規定綠化量面積,也鼓勵了新大樓設置綠屋頂。也有大樓是為了屋頂隔熱,乾脆做成員工休閒的綠色空間,像是技嘉科技還設計了員工菜園,讓人欣羨。

    歐美最大的幾個綠屋頂,都以本地雜草為主要植栽,不需要花費過多額外成本照料與澆灌。如果您有機會過境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可能要瞄一下屋頂,這裡是歐洲最大的綠屋頂。加拿大溫哥華的會議中心斜屋頂,也鋪上土壤,成為一大片草地。

【延伸閱讀】
綠建築設計 革屋頂的命
西雅圖社區圖書館:兼具生態跳島像潛水艇的屋頂花園
綠建築走訪-大阪難波PARKS 屋頂花園與都市活動的結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ook

好做法,希望台灣能多多推廣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好城市關鍵字 #綠屋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