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被遺忘的原始部落「Ba-naw」

文字-A A +A

【記者曾嘉琳/採訪報導】座落於鯉魚潭畔的樹屋餐廳,除了是原住民風味餐聽外,更是帶動部落整體經濟發展的核心據點。改善池南村的吃業問題,也提供生態解說導覽,使旅客走進鯉魚潭,能有嶄新且具「原味」的體驗行程。

樹屋餐廳(Cikasuan)。(曾嘉琳/攝影)

 樹屋餐廳,又名「Cikasuan」,表示世居在池南一帶的「北勢阿美族」。樹屋原住民風味館經理潘亮語表示,池南社區和其他社區相比,較晚開始著手進行社區營造,且在進行的方式上,以和大多數社區營造的模式,有很大的差異,池南社區,是先帶動地方產業,解決當地失業嚴重的問題,才開始整體進行社區規劃的。  

 池南社區的阿美族人員為七腳川社的居民,遷移到鯉魚潭後定居,並取名叫「Ba-naw」(「水池」之意)部落。樹屋餐廳,是民國九十五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其中一環,計畫以樹屋餐廳為核心據點,向外拓展對池南社區的建設。目前,樹屋餐廳在食材的選用上,盡量使用當地食材,收購海產類及蔬果野菜,使當地居民的農產品,有更多元的銷售管道,並使樹屋餐廳的食材受到更近距離的品質控管。另外,樹屋餐廳的員工及部落導覽解說員,皆由池南社區居民擔任,明顯改善當地失業率高的問題。 

二樓的「部落教室」,提供遊客親自動手製作工藝品的機會。(曾嘉琳/攝影)

 有別於一般餐廳,「生態旅遊」及「部落解說」是開發計畫中的一大特色。潘亮語表示,除了享用美食外,還可事先報名參加由當地原住民導覽的部落及生態解說。解說內容豐富,介紹在阿美族社會中地位崇高的巫師(cikawasai),還有樹皮的再生利用,最後遊客可自行動手做,在當地工藝老師的帶領下,進行樹皮燈、木雕蝸牛的製作。期望加深大眾對池南社區的認識,並宣揚當地人文特色。  

 池南社區的營造,目前尚在起步階段,除了以樹屋為核心的向外營造外,還有固定的「社區老人關懷據點活動」。潘亮語表示,未來的發展目標,將著重於對外的形象營造,藉由網站的架設及政府的輔導,使得社會大眾認識具多元風貌的池南社區。 

樹屋原住民風味館
參訪訂餐專線:0955996777/0933994145 
傳真:038570000 
地址: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南路2號(潭南停車場旁)
網址:
http://tmt5757.com/ 

以樹皮做為燈罩的手工桌燈。(曾嘉琳/攝影)

手工木雕蝸牛。(曾嘉琳/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quality link building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issue is interesting. However, it must treated seriously when it comes to optimization. Such procedures ought to be done by expert blog posting service "4submission.com".

2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被遺忘的原始部落「Ba-naw」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