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公益提問,柯P快速回應

文字-A A +A

 

【記者楊春吉特稿】3月6日-3月7日兩天,臺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在臺灣大學應用力學館,舉辦一埸「性平別等,臺北發聲」性別議題公共論壇。

此次公共論壇,分「就業經濟與福利」、「人口婚姻及家庭、教育媒體及文化」、「健康及醫療、環境能源與科技」及「人身安全與法律」等四埸次,分別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主持與談,並與公民進行對話。

記者,除在第一場提問了二個問題(https://www.peopo.org/news/269659 )外,也在第三場提問一個與人權、性別平等有關的重要問題,北市府也迅速回應如下。

【記者提問、衛生局副局長及柯市長的回應】

【記者提問】

我是古月吉力工作室的負責人,也是社區大學講師楊春吉,有一個問題,想請教,希望北市府能彙整回應。

除了尊重、保護及實現「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岐視公約」之內涵外,台北市政府,對於尊重、保護及實現「社會經濟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的身心健康權及平等權之內涵,有無全面性、完整性的思考及具體作法。

所謂具體作法,包括法律及其他措施,例如通姦除罪化、性工作者服務區之設立、同志婚姻的承認與協助、伴侶權利的承認與協助、婦女生產自主等方向;所謂全面性、完整性的思考,包括理論建構、政策綱領、行動策略、需求與對象的調查、成效覆核及檢討回饋。

另外,依兩公約施行法第4條之規定,各級政府應積極實現之,台北市政府也應盡此義務。

【衛生局副局長3月7日上午當場的回應】

會依所提6大重點做規劃,透過各種措施,落實身心健康權及平等權。

【柯P快速回應;見104年3月8日自由時報-大台北都會新聞】

〈台北都會〉同志聯合婚禮 北市府允今年促成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

北市同志平權大躍進!社會局慶祝婦女節,六日起在台大應用力館舉辦為期兩天的「性別議題公共論壇」,性平辦公室執行長、社會局長許立民承諾,將傾全力促成同志聯合婚禮,藉此落實同志平權;有同志昨表態,將報名參加北市府聯合婚禮。

市府社會局舉辦「性別議題公共論壇」,性平辦公室執行長、社會局長許立民(左二)承諾,將傾全力促成同志聯合婚禮。市府社會局舉辦「性別議題公共論壇」,性平辦公室執行長、社會局長許立民(左二)承諾,將傾全力促成同志聯合婚禮。 對此,負責辦理聯合婚禮的民政局長藍世聰說,將與社會局研議,努力朝婚姻平權方向思考。

礙於民法尚未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同志聯合婚禮是否流於形式,藍世聰說,「站在同志立場,可能要的也不多」,也許要大家關心這個議題,得到大家的支持,要具體落實婚姻平權,還需仰賴中央修法力挺。

北市府有意舉辦同志聯合婚禮,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這已經不是新聞了」,早在一九九六年,性別鬥士許佑生就已公開舉行同志婚禮,現任的高雄市長陳菊曾在當天到場祝賀。簡至潔直言,「同志也是台北市的公民,不明白為什麼需要另外舉行同志聯合婚禮」,同志不需要被「特殊化」。

《民法》第九百七十二條、九百八十二條規定,「婚約應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且「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為結婚之登記」,北市聯合婚禮也依民法規定,須符合以上要件才能參加。為向同志朋友釋善意,許立民表示,未來會推動同志參加聯合婚禮或類似的「宣示」儀式,執行面是要與一般民眾共融,或單獨舉辦同志聯合婚禮,還需跨局處研議,盼今年可促成。 今年北市聯合婚禮預定辦理兩場,分別於五月卅日及十月廿四日舉行,本月廿三日及八月廿四日開放報名。
簡至潔表示,廿三日當天,伴侶盟也會登記參加,希望北市府別再開空頭支票,能真正落實婚姻平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61007 )。

【記者楊春吉評論】

雖不滿意,但有一個好的開始。

【相關文章】

【新聞疑義447】健康權(含性自由)、工作權VS公序良俗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parent_path=,1,784,&article_category_id=1169&job_id=173805&article_id=98268

【新聞疑義1040】「通姦除罪化」與「性工作」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se&parent_path=,1,4,&job_id=194021&article_category_id=2235&article_id=113410

【新聞疑義961】同志婚姻案,球丟大法官?

http://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parent_path=,1,4,&job_id=191358&article_category_id=2235&article_id=111565

【新聞疑義389】排除同志教育?還是納入好?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parent_path=,1,784,&article_category_id=1169&job_id=172440&article_id=97204

【新聞疑義1265】去二元性別化,同性婚姻將合法?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se&parent_path=,1,656,&job_id=201042&article_category_id=287&article_id=11854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8.31

榕樹學堂綺萱

加入時間: 2011.08.31
2,040則報導
60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鳥類慣例:雄鳥比較美?小水鴨與鵲鴝呢?

2022-10-13
瀏覽:
3,276
推:
67
回應:
0

超Q三鳩+綠鳩+翠翼鳩

2022-10-12
瀏覽:
5,358
推:
8
回應:
0

鴛鴦!陪您過新年!

2022-10-11
瀏覽:
2,631
推:
10
回應:
0

野柳賞鳥「跟著大砲走]

2022-09-19
瀏覽:
4,226
推:
2
回應:
0

暗色型小白鷺及單腳走天涯的「灰鶺鴒」

2022-09-16
瀏覽:
3,599
推:
3
回應:
0

觀音山「賞鷹及、白裳猫蛺蝶」及八里落日

2022-09-15
瀏覽:
3,143
推:
2
回應:
0

迷鳥、瀕危鳥種、易危鳥種

2022-09-14
瀏覽:
3,212
推:
9
回應:
0

野柳「神廁鳥蹤」

2022-09-02
瀏覽:
3,666
推:
80
回應:
0

記者公益提問,柯P快速回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