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概念零售商 推動環境教育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郁薇、葉韋辰、賴亭吟/台中市報導】小朋友們專心地製作道具,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作品,成功捕獲到素有台灣生態殺手之稱的福壽螺。優質概念零售商 創辦人李名偉,改變以往傳統的授課方式,藉由指導學員親手設計捕捉福壽螺的陷阱,或是以鳥為雛型的紙飛機,讓民眾能夠透過參與,實際了解環境教育的價值。

PCR帶領民眾從事環境教育體驗(PCR提供)

 

優質概念零售商 行銷保育概念

優質概念零售商的創業概念源自於二O一二年七月二十一日的一場聚會。創辦人李名偉畢業於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管理系,當時,他與其他幾位同樣科系的朋友們聚在 一起喝酒聊天。當聊到未來可以從事的職業時,李名偉赫然發現除了公務員跟生態調查員之外,他沒有其他的選擇。那天晚上,李名偉不斷想著:什麼才是自己真正 想要做的事。

隔天早上酒醒後,李名偉突然想通自己要的是什麼,於是順手在一張紙上畫下了自己的想法:他想發揮自身專長,替環境做對的事,透過行銷環境保護概念,扭轉保育的弱勢地位。李名偉笑說,是酒精催化了他的創業點子。

於是,李名偉和幾位同為生態領域的好朋友,憑藉著自己的的專業背景,創立了PCR優質概念零售商(Premium Concept Reseller),透過扮演酵素的中介角色,讓環境保護概念的傳遞過程能夠更加順暢。

優質概念零售商創業概念草圖

團隊第一步 打造恆春生態農場

二O一二年底,PCR團隊透過其中一位夥伴的父親,而接觸到恆春生態農場。當時農場正在申請環境教育的場所認證,因此促成了PCR與恆春生態農場的合作,讓PCR有機會能夠替恆春生態農場打造生態遊程。

二O一三年起,PCR團隊除了親自到恆春勘察以外,更努力做功課了解當地的生態背景。在整理恆春生態池的時候,福壽螺的問題帶給PCR很大的困擾,團隊利 用水草種植隔絕池塘外圍,並且利用寶特瓶製作陷阱,透過在瓶中放置福壽螺喜歡的食物,吸引福壽螺跑進寶特瓶,才讓池塘裡的生態免於受外來物種福壽螺的侵襲 而被破壞,原本荒廢的池塘也被改造為青蛙生態池塘。

PCR團隊勘查恆春生態池

 

PCR有別於一般的生態團隊,不僅單純從事與生態相關的事情,甚至將生態與商業連結,利用螢火蟲開發螢光意象的文創規劃,打造一個能與螢火蟲合照的看板, 提供民眾在遊覽生態農場時不一樣的體驗。農場更將景點數位化呈現給民眾,打造實物與圖像之間對照式的圖鑑,讓遊客知道農場內部的生態狀況。

能和螢火蟲合照的看板

 

DIY課程 加深環境教育意義

李名偉強調,「體驗感」是讓環境保護概念被消費市場接受的重要賣點。唯有透過體驗,加強消費者與環境之間的互動連結,才能讓消費者體會到環境的重要,進而自發地參與友善環境行為。

PCR致力於提供環境教育,李名偉表示環境教育不只有單純的自然保育,還包括了氣候變遷、災害急救、公安防治、文化保存、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環境及資源管理、社區參與等八大層面。環境教育目地在傳達正確的知識給參與者,進而做出正確的行為,並且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護概念。

團隊目前以接案子的方式運作,接洽單位有政府機構、學校或者一般的民間單位。團隊的授課方式以DIY環境教育課程為主,讓不同年齡層的團體能夠透過簡單動手做的過程,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PCR曾經帶領學生以福壽螺對生態的危機做為科展題目的發想,引導學生以不破壞生態的方式,製作陷阱捕捉福壽螺。學員們經過研究討論後,找出福壽螺最喜歡 吃的食物,例如秧苗,除了把飼料放置在陷阱容器中,學員們更將飼料塗抹於容器的瓶身,以散發更多氣味來吸引福壽螺,讓捕捉福壽螺的成效大大提升。

除了動手製作捕捉福壽螺陷阱之外,PCR也會帶領學員製作鳥型的紙飛機。學員在製作鳥型紙飛機的過程中,必須仔細地觀察生活中的鳥類特徵,才能將鳥類神韻、毛色呈現在模型飛機上。

優質零售商教導學員製作鳥型紙飛機

 

李名偉表示,PCR曾經帶著一群小朋友製作鳥型紙飛機,他將完成的紙飛機擺放在門口,過了一會兒,他發現有一個小弟弟站在門口,瞪大眼睛盯著紙飛機,於是 李名偉將一架鳥型紙飛機送給小弟弟。看著小弟弟開心地將鳥型紙飛機射向藍天,這一刻,李名偉深信自己在做對的事:透過DIY環境教育課程,傳遞生態的「體 驗感」讓生態圈中的各環節進入體驗者的生活記憶,將體驗者心中「關心土地」的動機激發出來。

政府政策模糊 環境教育遇瓶頸

然而在推動環境教育的過程中,模糊的政策法規是PCR團隊面臨的最大困境。同為PCR團隊創辦人的林毓鴻說,「政府只規範出一個框架,框架內卻什麼都不管」,不僅環境教育課程設計的規定相當模糊,也沒有明確的規則可遵循。

《環境教育法》法規中沒有規定從事環境教育的人員必須通過相關認證,導致雖然有正式的專業認證,卻不是從事環境教育工作的必要條件,任何不具備專業生態背 景的人,都能夠從事環境教育相關的工作。李名偉說,這樣的方式不僅剝奪專業環境教育者的教學機會,也無法讓民眾從課程中學習到生態環境的專業知識。

對此,李名偉和林毓鴻都表示,雖然現在環境教育的概念還沒那麼普及,但他們堅信這是一件對的事情,而對的事情就應該去做,他們也會努力讓PCR運轉下去。

目前團隊並沒有專門的辦公室,所以計畫在二O一五年,以專案方式爭取參與台中市「光復新村青年創業計畫」,希望能夠在光復新村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讓團隊能 夠正式有個落腳之處。爭取台中創業基地的目地,是為了破除對於環境教育的刻板印象,除了跳脫傳統教育的窠臼,更要建立出服務顧問的形象。

團隊目前規畫了三大切入點:幫助鄰近光復新村的九二一地震園區設計活動課程、替其他進駐光復新村的單位做串連整合、用文創力量幫生態保育進行發聲。這三點不僅是PCR爭取創業基地的重點,也是未來團隊工作的主軸,期望藉由這三大點為環境教育多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優質概念零售商

優質概念零售商臉書專頁

PCR~優質概念零售商的啓蒙與一年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優質概念零售商 推動環境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