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合氣候調適的不凡社會政策 穆希卡總統的社區遷置計畫

文字-A A +A

"「遷置計畫」針對易遭受水患與汙染的住宅與社區,規劃搬到安全的住宅與土地。弱勢居民不再受到水患所苦,保障了生命財產,也提高生活品質。"

圖:烏拉圭一戶接受國家遷置計畫的家庭。(圖片出自聯合國 Momentum for Change 活動)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世界最窮,但心靈最富有的總統─烏拉圭的荷塞‧穆希卡 (José Mujica) 在昨天3月1日卸任,這位受到全國人民敬重的平民總統,在任時捨棄總統官邸,持續與妻子居住在市郊的小房子,維持簡樸生活,九成薪水捐作慈善用途,其中一部分投入他一手推動的全國住屋計畫(Plan de Vvienda)。

    自2010年起推動的五年期「全國住屋計畫」,既要幫助貧窮弱勢家庭蓋房子,還同時串起社會服務、支持系統,讓他們真正融入社會中,讓他們得以對未來抱持希望。

    更進一步,在住屋計畫之下另有「遷置計畫」(Plan de Relocalizaciones),居住在受到水災威脅或汙染土地上的弱勢社區與民眾,得以接受政府安排,遷置到安全地帶的新建住宅區。遷置計畫獲得2014年聯合國應對氣候變遷的「燈塔」示範案例,以彰顯這個計劃改善城市貧民生活的永續性價值。

    烏拉圭住屋、國土規劃與環境部的副部長 Raquel Lejtreger 在去年年底利馬氣候大會的周邊會議,詳細分享了「遷置計畫」與住屋計畫的內涵。她強調,更重要的去了解居民各自不同的需求,他們能力、狀況,然後幫助他們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與社會的各個層面中。「這不只是住宅政策,也是社會整合政策 (Social Integration);是土地規劃,也是環境正義的問題。」

    近幾十年來,如同許多發展中國家一樣,烏拉圭的都市化速度加劇,同時間也產生了大量的都市貧民。目前烏拉圭有9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許多貧窮人口聚居在河岸的低地,因氣候變遷,強降雨頻仍,過去十年之間,全國便有67,000人因為水患而遷置,而未受安置的水患受災戶想必更多。這些家庭反覆受災、經濟狀況困頓,生活持續變動,更讓這些家庭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難以脫離。

    「遷置計畫」針對易遭受水患與汙染的住宅與社區,規劃搬到安全的住宅與土地;弱勢居民不再受到水患所苦,保障了生命財產,也遠離每逢水患遺留的垃圾汙染與衛生堪慮的環境,提高生活品質。去年年底已完成958 戶,尚有1548戶正在興建。居民遷出的地區,則還給河川,或作為公園綠地等開放空間。

    遷置計畫提供住屋給這些原本最弱勢居民的同時,也提供公共服務、健康醫療、教育、社會扶助、工作培訓。每一批新社會住宅社區由建商、非營利組織與未來進駐的居民一起動手營造,居民以工代賑,加入營造計畫或社區公共服務。Raquel Lejtreger 對筆者表示,參加此計畫的居民完全不需負擔房屋費用,只要他的家庭符合進駐資格,並確實讓小孩去上課、確實加入工作培訓計畫或以工代賑,就能免費住進屋子裡。

    穆希卡總統在受訪影片中以一貫含蓄的態度說著:「遷置計畫不只應對氣候變遷,也是爭取社會平等的微小努力。」

↑  這兩支影片是遷置計畫參與者,都是女性單親家庭。

↑ 這支影片是全國住屋計畫的階段性成果,包括32315戶新建的社會住宅,8283戶符合國家租金補助, 9238戶房屋整修改善。

【註釋】
全國住屋計畫」全名為 Plan Nacional de Integración Socio-Habitacional Juntos (社會住宅Together 整合計畫),簡稱為 Plan Juntos (Together Plan)。目標是提供全國 15000戶弱勢家庭社會住宅,由住屋、國土規劃與環境部 (MVOTMA)協調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合力執行。全國住屋計畫除了政府資金,還包括來自企業與各界的捐款,穆希卡歷年捐出的總統薪水是計畫獲得的最大宗捐款之一

【延伸閱讀】
 Plan Juntos 計畫網站 ─ 烏拉圭總統府 (西文)
聯合國介紹遷置計畫的網頁 (英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揉合氣候調適的不凡社會政策 穆希卡總統的社區遷置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