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民咖啡館 看見改變的可能

文字-A A +A

 

 

從公民咖啡館 看見改變的可能

 

(圖片來源:何宗勳臉書)

 

社會冷漠是正常現象,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本來熱情的團體和個人也變得冷漠,社會就會『失溫』而必死無疑,不須要柯文哲或許立民兩位醫生也明白這個道理。今天的熱情場面證實一件事,社會熱心人士認為改變是可能的,大家願意給台北市政府再一個燃燒熱情的機會。這對柯P來說是很重的壓力,不成功必成仁。今天的主題是社會福利,包括銀髮、身障、家庭支持及社區四大領域,全場爆滿。

以前社會局也有年度預算說明會,沒有如此盛況。

社福是個最吃力不討好,永遠無法令人滿意的議題,柯市長用加護病房的習慣,不怕困難,從最危險的先救。這次的表現對後續市政議題公民參與的方法,一定有啟發作用。千頭萬緒,一整天不夠用。柯市長的邏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就以今日的心得報告提出個人觀點。

今天參與者,以承辦或私辦的社福團體居多,市民以及『需要被社福關照』的個人較少。團體比較專業,早上簡報之後的發言除了建議之外也大談苦水尋求資源,因此建議今後考慮將專業社福團體和市民分開,社福團體以座談方式單獨舉辦,效果一定會更好。多元參與是柯P一貫想法,公民咖啡館比較適合個人參加,雖然意見相對雜亂,卻能透過活潑有趣的討論激發市民參與的熱情,同時也更直接瞭解市民的想法和需求。雖然有點天馬行空,不甚實際,卻可以聽出人民的聲音,『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個人十年來關心和參與老人議題,很早就報了名,因人數過多必須抽籤,可惜未被電腦抽中,幸有少數人缺席,若非在公民咖啡館開始之前幸運獲得遞補,今天就失去表達意見(有實際經驗)的機會,這或許是電腦抽籤時可以在軟體設定上改進的。

公民咖啡館規定每人參加三桌,討論結束後,二十桌的桌長都個別作了結論整合報告,市府獲得很多珍貴意見可以參考。

我依序參加了10 /9/ 8三桌,討論銀髮議題,提出以下觀點:

 

第十桌)討論主題:你何時會進入機構接受照顧

10A)

建立類似捐血的『照顧存摺』制度,在不須要被照顧時,到機構裡陪伴或照顧老人,將來需要別人照顧時,可以優先享有被照顧的權力。

10B)

老人必須在還不須要進入機構之前,就清楚向子女表明將來進入機構的意願,以免到時候子女礙於錯誤的社會觀感,為了避免淪於不孝之名,不敢將你送入機構。

10C)

雖然目前機構的收納量仍舊無法滿足人民需求,但是不敢或不願進入機構的人還是太多,改變觀念應該由退休的大官做起,以身作則進入機構接受照顧,帶動社會觀念的改變。自家照顧對有錢人不是問題,對一般人則是無限沈重。

 

第九桌)討論主題:什麼是好的老人照顧機構

9A)

像大飯店的星星等級一樣,一分錢一分貨,老人照顧機構沒有好壞的問題,只有合適不合適和付得起付不起的問題,每個人的經濟環境不同,應該量力而為各選所需。

9B)

政府應該排富,集中資源,全額補助最基本的老人機構,讓沒有能力的人得到最基本的照顧。有經濟能力的人不該依賴政府,不應奢望享用政府補助,政府也應該依次遞減對『較高級』機構的補助,甚至不該補助,並推廣老人保險支應。

9C)

組員提到如何選擇『好的機構』,根據我的經驗,有兩個簡單方法,一)用鼻子聞,聞聞有沒有尿艘味、有沒有不該有的味道。二)用眼睛看,看看機構裡的老人有沒有笑容。

 

第八桌)討論失智

8A)

首要之務要認識失智,其次承認失智,最後要勇敢的進入老人機構接受團體照顧。一個人失智可以拖垮全家,失智老人需要其他老人陪伴。先父在老人中心三年,那是他生前最後最快樂的三年,他喜歡講故事,同樣的故事不斷重複的說,老人中心裡的其他失智伙伴聽得津津有味沒有絲毫厭煩。

8B)

介紹『返老還童』(談失智) 全文 網路公開閱讀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5SMWy46T2bVNDVkMDBiNmItOWU5Zi00ODg5LWJmMDAtOWY4NTM0YjFiMTI4&usp=drive_web&hl=zh_TW&ddrp=1#

在市政府公開接受報名的同時,我寫了一篇

『我的老人大夢』http://www.peopo.org/news/267267 內容雖然不符合今天公民咖啡館的模式和主題,希望也能提供讀者以及市府參考。其中很多事項都是民政局或跨局處才能處理,市府各單位必須打破自掃門前雪的舊習慣,主動作整合。

整體來說,一整天的參與有正面價值,沒有白費時間。感謝社會局同仁辛苦的規劃和安排。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5-02-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746
推:
2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506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428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62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08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96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89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10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06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880
推:
54
回應:
3

從公民咖啡館 看見改變的可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