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體驗校園生活 高齡八十關懷生態不遺餘力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104級影音新聞組全體人員 採訪報導】

    以研究黑猩猩行為享有高度國際聲譽的珍古德博士,每次來台行程無論走到哪,總會引起一陣旋風。這位高齡八十歲的生態保育學者,曾獲得多項國際殊榮,著作等身,學術地位崇高,影響力十足。(CG 1)但私底下的她,卻非常具有親和力,讓接觸到她的每個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夜宿長榮大學的珍古德博士,果然一大早就有同學在宿舍門口迎接她,而她也很熱情的傳送她的祝福…

    在忙碌的公開行程當中,眼尖的人會發現,珍古德身邊總會帶著一隻猴子娃娃,坐著的時候抱著它,連吃飯的時候也放在桌上陪伴。其實,這隻猴子的名字叫做Mr.H,隨身帶著它,是有原因的。10幾年前,一位視障魔術師送給珍古德這隻猴子娃娃當禮物,讓她深深感動的是,連視障者都能努力圓夢成為魔術師,這個激勵人心的故事,代表人生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CG 2)從此這款猴子娃娃,也成了珍古德環遊世界時,每天形影不離的夥伴,當然,也成為珍古德博士最愛送人的紀念品,因為,它就是希望的象徵。

    難得來到南台灣參訪,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的蘇水龍總幹事特別贈送珍古德博士,以在地材料製作的「招潮蟹」與蘆笛。負責接待的洪慶宜教授,一大早也帶著象徵二仁溪特色的彈塗魚紙雕來迎接珍古德博士。

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主任 洪慶宜
「彈塗魚的紙雕,它可以讓去二仁溪參訪的人,可以在現場做紙雕的創作。」

    當然,珍古德最關心在意的,還是對動物生命的關懷。因此一大早的校園行程,首先見的不是大人物,而是長榮大學懷生社團的流浪動物。走入狹窄的狗舍,珍古德看見活潑好動的流浪狗受到良好的照顧,不由得伸出手來,想和籠裡小狗親密接觸,不捨與愛憐之情,溢於言表。

    長年推動二仁溪生態復育的長榮大學近年來積極營造水岸,為了體驗長榮大學發展「水岸大學」的構想,珍古德博士特地前往校園河岸的簡易碼頭,搭乘橡皮艇,近距離感受二仁溪的水質狀況,最後還大方地在橡皮艇和河岸棧板,留下大大的簽名。

長榮大學校長 李泳龍

「這是我們新建的碼頭,我們希望透過二仁溪的一個河川保育,還有未來對珍古德博士的一個Eco-center,和一個生態教育中心合作,那我們希望能夠,建設成一個國際移動的基地,讓全世界的學生也能夠來長榮大學,來體驗河川保育,還有我們如何把未來的一個,永續發展能夠落實在生活。」

    在參觀長榮大學校園途中,鏡頭也捕捉到珍古德博士真誠、童趣的小地方。沿路看到喜歡的漂流木藝術品,珍古德會像小孩子一般,蹦蹦跳跳地尋找適合拍照的角度。來到了「靈性迷宮」草皮,童心未泯的她,還興致勃勃地一步一步,全程走完迷宮,不時也會猶豫該往哪邊走,呈現出最真實自然的一面。

    其實生態環保的理念,早就落實在珍古德的日常生活當中。她鼓勵大家多吃素食,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珍惜物品不浪費等觀念,都是愛護地球的好方法。

    要減緩全球化趨勢,最好的辦法,我們能夠做的就是,保護我們現有的森林,特別是熱帶雨林,因此長榮大學營養系師生,也在珍古德到訪的這一天,集思廣益地製作出帶有環保概念、低碳及在地食材、同時擁有豐富營養價值的美味早餐。

長榮大學營養系主任 吳志忠

「今天很榮幸有機會,可以為珍古的博士及學校長官來準備這個,帶著低碳帶著環保的早餐,其實在今天的這個任務底下,我們知道這個任務就很高興的,就開始和學生們集思廣益的設計了這樣的菜單,從蔬果的三明治到鮮蔬的沙拉,到柚子柳丁以在地食材做的果汁,其實就是要去展現我們學校在環保上的一個概念。」

    短短的兩天台南行程中,珍古德博士不斷強調推動環境教育計畫的重要意義。80歲高齡,身形清瘦的她,仍以實際行動,健步走過一站又一站。對生態環保的堅持,有如巨人一般的身影,已經深深烙印在每個人心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197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310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218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6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58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6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74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56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0
推:
1
回應:
0

珍古德體驗校園生活 高齡八十關懷生態不遺餘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