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學童影音隨身滑 兒少網安新挑戰

文字-A A +A

八成學童影音隨身滑 兒少網安新挑戰
高雄巿政府 台灣展翅協會 台灣微軟
與國際同步響應全球網路安全日
呼籲「4G」與「5要」 家長監護再強化


(2015年2月10日,高雄)滑世代來臨!孩子對3C產品的依賴日漸加深,台灣上網人口亦逐漸趨向「低齡化」,有超過八成的國小兒童擁有自己專屬的上網工具,高達近七成看過不宜內容,父母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平安悠遊網路世界?長期關心兒少網路安全的台灣展翅協會結合高雄市政府,以及率先投入兒少網安議題,免費提供家長監護服務,以及長期以來致力於網路安全與使用分級的台灣微軟公司,於今(10)日「全球網路安全日」與國際同步,共同召開「國小兒童上網行為調查報告公布」記者會,公布最新的兒少網路行為觀察分析,提出重要警訊,並公開特別製作的家長監護功能設定教學影片,提出正確防護對策。高雄市市長陳菊、社會局局長姚雨靜、以及教育局局長范巽綠亦共同出席記者會,一起為台灣的孩子鋪好網路安全的第一哩路。

8成兒童擁有自己專屬上網工具  行動上網是主流
台灣展翅協會於2014年11月到12月間,從全國國小分北、中、南、東部及離島等四區分層隨機抽樣80所國小四到六年級學童,總計發出3,664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267份,回收率達61.87%;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不超過正負3個百分點。調查顯示,有超過五成(54.9%)的孩子在八歲以前已經開始上網,其中有近一成五(14.9%)的孩子在四到六歲時就開始接觸網路,足見台灣網路使用已進入低齡化的狀態。同時,有超過八成(84.6%)的國小兒童擁有自己專屬的上網工具,其中半數以上(56.9%)的孩子都是用手機上網,可見3C工具讓孩子更容易隨時隨地使用到網路。

近九成孩子會上網看影片 恐怖、靈異、自殺灰色訊息多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李麗芬進一步分析,除了社群網站之外,網路影音平台也成為兒童花最多時間瀏覽的網站,有將近九成(89.9%)的孩子已經習慣在網路上看影片,同時有超過六成(65.9%)的兒童在網路影音平台看過不宜內容,但只有不到五成(46.6%)的孩子會向家長和老師反應,有兩成(20.4%)的孩子知道是不宜內容但還是會繼續看下去。這次調查發現,暴力、色情仍是孩子在網路影片上常見的不良資訊,甚至有超過五成(57.3%)的孩子接觸過恐怖或靈異內容,有超過兩成(28.3%)的孩子則接觸過自殺的負面資訊。李麗芬指出:「多數家長理解孩子使用電腦必須有所節制,會訂定上網時數,但網路上的內容對孩子影響更大,有些孩子還會在網路上進行評價或留言,這都會帶來潛在的網路霸凌或誘拐危險,因此父母監護觀念必須做到讓時間管理與內容管理兩者並重。」

4G與5要 養成健康使用網路習慣
從2008年開始與社福團體共同關心兒少網安議題,並觀察趨勢變化提出因應對策的台灣微軟,是第一家呼應政府政策、免費提供家長監護服務的資訊科技研發企業。2012年微軟將「『照片DNA』編碼比對技術」捐贈給台灣,並與多家電信業者合作共同打擊兒少性侵犯罪,幫助受害兒童遠離網路傷害。過程中的跨國合作,大規模地破獲了兒童色情網站,逮捕超過200名的嫌犯。

為了協助家長善用科技工具來管理孩子的網路活動,微軟特別製作「微軟家長監護服務」影片,幫家長輕鬆學會電腦或平板的監護設定。微軟家長監護服務可以協助家長做到「4G」多層次防護:包括定時管理(Time Guardian)、歷程紀錄(Historical Guardian)、網站篩選(Web Guardian)、網站與遊戲分級(Rating Guardian)。

除了在電腦和行動裝置設定外,台灣展翅協會與微軟也提供家長「五個一定要」口訣,協助孩子養成健康使用網路的習慣:
第一,一定要跟孩子一起制定上網及使用數位產品的規則
第二,一定要告訴孩子不可在網路上洩露個人資料、隱私
第三,一定要安裝家長監護或使用過濾服務
第四,一定要知道孩子上網做什麼、對外溝通的工具及方式
第五,一定要了解分級制度,協助孩子選擇合適的遊戲或內容

兒少網安南北有別  家長監護意識有待加強
透過這次調查發現,相較於北部和中部的家長,南部家長對兒少網安的保護意識明顯偏低。台灣微軟總經理邵光華強調:「微軟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推動更安全的網路環境給所有的消費者,網路危機會隨著技術的發展而不斷演化、變形,而且孩子參與網路的方式相當多元,如果等到孩子受傷了才知道家長監護的重要就為時已晚了。兒少網安現在也進入『4G』時代,及早為孩子建立『遊戲規則』,才能協助他們養成健康的網路使用習慣,這已經是現代家長的必修課程,此次活動微軟很高興可以與高雄市政府、與展翅基金會合作,希望一起共同推動網路安全的重要性、讓家長與孩子一起迎接更安全的4G新時代來臨。」

高雄長年打造與世界接軌的領先生活環境,除了各項市政建設之外,在社福觀念上也積極走向國際化。現任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警務員謝勝隆,經過國內外激烈競爭的遴選,在2014年完成美國FBI聯邦調查局「兒少暴力犯罪國際任務部隊(Violent Crimes Against Children International Task Force;VCACITF)」訓練,成為國際兒少犯罪執法專業幹部唯一一位台灣代表,更是「高雄之光」!受訓之後隨即投入網路兒少性剝削及兒少暴力犯罪的查緝工作,從高雄開始進行與各國執法人員的跨國合作。謝勝隆表示,透過國際合作可以強化國內的執法成效,同時建立大眾正確的兒少網安意識,才能讓犯罪者無所遁形,讓孩子免於網路傷害與剝削的威脅。

高雄市市長陳菊、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高雄市社會局局長姚雨靜也蒞臨記者會現場,在「全球網路安全日」這天呼籲大眾要更重視兒少的保護,讓孩子擁有健康、安全的網路世界,並肯定社福團體與跨國企業對兒少網安議題的關注與投入,為高雄帶來更多的宣導資源。

陳菊強調,高雄在103學年開始規定各校執行「資訊倫理教育課程」,並納入「資訊教育」總體課程計畫,而且每年會進行「資安大富翁」線上活動,為了提昇家長的網安監護意識,定期在寒暑假向家長廣為宣導「上網順口溜」,並辦理「學生上網飆作業」資安闖關趣味活動。同時結合交通大學培養種子教師,提升各校教師高風險辨識輔導能力。「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網路已經是孩子生活的一部份,而父母與學校則是兒少網安防護傘不可或缺的骨架,在兒少網安的宣導上必須共同加強,齊心協力讓孩子可以健康無虞地悠遊網路世界,並且從中培養具有競爭價值的數位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9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70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16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1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28
推:
26
回應:
0

八成學童影音隨身滑 兒少網安新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