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戀璃品 淡淡地傳承在地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嘉勤、計雯婉/新竹市報導】琉璃一詞緣起中國,本質和玻璃一樣,原料都是 矽硅 沙。乍聽這個美麗的藝術品帶著原住民的神秘感,好像可望不可及,然而就在在台灣竹東,有這麼一些人,用淡淡的生活傳承這琉璃精湛文化。

融合新竹在地文化

來自台東的古侑盛老希望能把琉璃設計和在地的科技、電子產業結合。 回憶起竹東這個生養自己的環境,古侑盛面帶惆悵地說「以前這裡很繁華。因為天然氣資源豐富,這裡有最大的玻璃工廠。後來漸漸蕭條,產業也萎縮,竹東就像是 一個停靠站,來的人好像只是一個過客。」看著家鄉產業的落寞,自己又期許能夠為琉璃文化的傳承做一點貢獻,古侑盛說:「雖然很累,但是這如果能成為一個地 方特色我也願意。」

琉璃匠人古侑盛

 

古侑盛轉行當琉璃匠人

古侑盛原本在台北從事資訊設計產業,在一次誠品舉辦的琉璃作坊中,古侑盛發現自己對琉璃工藝產生極大興趣,這個偶然的機遇讓他想要轉行,專攻琉璃設計行 業。再加上這裏有著大量天然氣和矽沙資源,為手作琉璃提供便捷的環境。不惑之年想要回到家鄉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一開始家人都很不理解他放著台北優渥的設計 工作去新竹做琉璃,後來家人知道他的身體因素和真心的投入,也就轉為支持。他說:「轉行對我來說有點像是重生,可以做以前想做又沒有做的事情。」

但是這個一切都是從零起步,古侑盛要克服很多困難,除了向業界前輩討教外,很多國外的視訊教程都是自己抓網路英文教材,並且自己專研鑽研琉璃製作工具效能。

原本只有窯燒技術是現場學的,其餘都是自學成才。古侑盛表示一開始不容易,「為了看英文教學視頻,有的時候我會拿本子抄專業的單詞術語,好在以前從事設計相關行業,我學美術和對美學概念的掌握還是有先天的優勢。」

巧活加苦幹,古侑盛開始設計製作琉璃僅四年半,就讓採訪的其他人錯覺是有做了十幾年的功力。 這也讓他榮獲建國百年藝術百傑---藝術百傑金像獎。

寶石琉璃做出來的手作項鍊

古侑盛和妻子設計的個人形象

 

成立小型工作坊「琉戀璃品」

四年半前,一心扎進琉璃設計的古侑盛(Benny)憑藉本心,和妻子Kimmy建立了個人的工作坊並且設計了夫婦兩人的卡通形象。成立時做事的才三個人,真正在設計的就古老師一人,這麼小型的家庭作坊在這本就很擁擠的琉璃市場競爭,一開始難度不小。

起先的興趣讓古侑盛成為「工具控」,通過網絡研究和辨別各種噴槍的功效,甚至自己研發琉璃工具,但是琉璃作坊運營下去必須有足夠資金。迫於現實壓力,古老 師在朋友的建議下開始經營臉書其他社交媒體,經過幾次媒體採訪後也逐漸有了名氣。在一次客家委員會的補助案中,古侑盛的客家琉璃作品讓他再三十組競爭對手 中脫穎而出。 「很多人都在做琉璃,琉璃的分支很多,自己作為客家人,想要為客家文化做些什麼。」古侑盛將山城 藍染 柿染等元素加入琉璃設計,並且找了一個琉璃工藝的分支—— 琉璃珠。從此,古侑盛找到了自己琉璃藝術的定位,同時也開始小作坊班級,讓更多人通過手作琉璃愛上琉璃珠,愛上琉璃文化。

帶動在地產業的琉璃文化

「琉戀璃品」手作坊一覽

古侑盛作品-螺絲超人

 

古侑盛說:「琉璃就是加鉛的玻璃,原料和玻璃一樣。人們也會把經過藝術設計的玻璃稱為琉璃。」同時他也期許未來能更多地創作出有關在地文化的琉璃作品。

螺絲超人是古侑盛最早的作品。捧起這顆玲瓏的琉璃珠做成的手作品,古侑盛滿是回憶的說「很多人從事琉璃工藝先是從玻璃技藝開始,但是玻璃技術對我來說只是 設計需要的元素,想要做的是琉璃設計。」螺絲超人系列作品運用到一些電子產業廢料——螺絲,當時發想是用一些童玩做成琉璃工藝。這個發想雖有些材料上未來 也想結合新竹科技園區這一地區產業製作出在地特色的琉璃文化。

古侑盛展示結合客家橘染元素琉璃盞台

 

古侑盛將客家琉璃盞台結合了客家的蘭染和橘染元素,作為客家象徵性元素桐花也被運用在各種琉璃做的書簽和手環上。這些文創產品都是古侑盛觀察客家生活設計 出來的。 古侑盛的妻子Kimmy和Benny他一樣都曾從事設計行業。之後Kimmy為了丈夫的夢想一起回到故鄉新竹,經營琉璃珠設計作坊。以前留日的時候發現, 日本人很喜歡高品質又細膩的台灣手作藝術品,但是台灣人不知道自己手工業的價值。她談及一次在集市上擺攤的經歷:一個留學海外的台灣人竟然不知道新竹也有 悠長的琉璃文化。「現在很多人做文創,但是真正的手作應該更注重傳統的文化。」

延伸閱讀

琉戀璃品 手創工房─ Benny Guu 創意設計美學-手作

琉戀璃品臉書粉絲專頁

琉戀璃品手創工房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8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琉戀璃品 淡淡地傳承在地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