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學做農稼 西瓜兄弟教導孩子們栽植西瓜

文字-A A +A

        「哇~原來我們吃的西瓜是長在這片荒野的沙漠裡喔。」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國中生在寒假透過效能預期與結果預期兩個核心概念,讓青少年不敢相信全台灣品質最好吃西瓜,就是濁水溪畔沙地長出來。

雲林家扶學員在西瓜兄弟廖俊閩教導下學習栽種西瓜苗。

        雲林家扶社工黃郁婷帶著20位親子專程拜訪二崙鄉西瓜兄弟-廖俊閔,來到盛產西瓜的濁水溪畔頂著大太陽,但風沙仍是讓家扶親子有些招架不住,在廖俊閔帶領下個個信心十足捲起袖子、拉起褲管踩在棉如密的細沙中,實際體驗種植西瓜,讓孩子們採取認養方式,一個人負責照顧十顆西瓜苗到成長、採收。

在西瓜兄弟廖俊閩『戰車』於沙地駕駛下載著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學員學習種西瓜。

        西瓜兄弟廖俊閔更是欣慰雲林家扶孩子們學習農作的決心,從小學習接觸農事更是肯定家扶課程安排,廖俊閔說:農村需要更多的年輕人投入,而培養家扶孩子興趣透過實際參與西瓜成長過程,更樂於提供西瓜園與菜園,讓家扶學童以提升對事物敏銳觀察力,相信在未來120天照顧後,西瓜結實可以給家扶孩子看到努力後的成果與自我信心。

西瓜兄弟廖俊閔教導家扶學園挑選碩狀西瓜苗是首要的步驟。

        種植西瓜十幾年經驗的西瓜兄弟廖俊閔特別為家扶孩子們說明:西瓜幼苗務必在農曆年前種植,也教導雲林家扶孩子們整地、蓋銀黑布、插稻草(擋風牆)、種西瓜苗、放灑水帶到最後到澆水,需循序漸進的完成每項工作,提醒少年展力孩子們需澆水讓西瓜得到充沛水分,激發家扶孩子勤奮耕作,期待 120天後西瓜成熟期,以深深體會採收西瓜果實樂趣。

西瓜兄弟廖俊閩教導在稻草屏障下種植讓西瓜苗免受寒害。

        在西瓜田裡用腳丫貼近家鄉距離,家扶的國中生莊東傑第一次捲起袖管、拉起褲管親身下田種西瓜苗;還有國三的蔡昀珍呵護著拿取西瓜苗栽入沙洞,輕撥沙土覆蓋上宛若一個小生命的誕生。西瓜兄弟廖俊閔在教導家扶張君芊時特別說明:必須注意濕度及溫度,沙土若蓋得太滿,瓜苗悶住容易爛掉,讓她恍然大悟泥土、空氣與水是三大生長要素。還教著國二生李佩諭分水管的噴水量需巡視撥正,未來養分的提供、授粉時間還有瓜藤的選擇撥取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小細節正式瓜果的好壞分水嶺需特別的注意。

西瓜兄弟廖俊閔也讓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學員體驗蔬菜採收。

        雲林家扶主任廖志文感謝西瓜兄弟廖俊閔,家扶少年展力活動讓20位親子體驗親近家鄉土地,享受腳踏實地的感覺,栽種西瓜苗也讓她們採收蔬菜大陸妹,更加認識雲林喜愛自己的家鄉,西瓜、蔬果成長採收中提升足夠能力,以提高掌握自己生活、自我察覺、自我認同發展自我權能與自我實現的力量。

體驗農作讓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學員對農夫稱起大拇指~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8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家扶少年展力學做農稼 西瓜兄弟教導孩子們栽植西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