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來了! 嘉義市落實e化政策

文字-A A +A

【記者林竹方/嘉義報導】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需求。」現今網路科技發達,不僅應用於一般民眾生活中,嘉義市政府更領先其他縣市,積極落實中央e化政策,與行政院研考會合作,共同建立創新e化服務平台,將網路的便利性直接運用於各單位中。


「嘉義市e政府創新應用服務平台-阿嘉來了!這是我的嘉」,於十二月二十二日正式啟用。
記者林竹方/攝影
 
  由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指導,嘉義市政府主辦的「嘉義市e政府創新應用服務平台啟用觀摩記者會-阿嘉來了!這是我的嘉」活動,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展示,充分利用網際網路Web 2.0的效能。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表示,電子化政府一向是中央實施的目標,透過e化平台可讓各個單位交換資訊,提升行政管理品質。促成這次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主要是由嘉義市政府主動提出申請,在研考會的協助之下,得以建立此平台。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表示,雖然位處於中南部地區,但科技的運用不能落伍,未來可以將更多的行政業務與網路科技相結合。記者會現場除了相關的工作人員外,更有其他縣市的政府團隊,如台南、彰化,甚至是金門的行政人員到場觀摩。

  此次記者會主要宣導四項e化服務,分別為Web 2.0「我的嘉」入口網、網路繳交學雜費服務、「環保局-烏賊車檢舉案件跨機關查詢作業」及「地政處-不動產經紀業跨機關整合申請作業」。透過Web 2.0互動的特性,民眾可主導設計及應用,它提供全體市民擁有個人「我的嘉」網站,民眾可將網路上看到的資訊加以整理,建立屬於自己的平台,但只有里長或是公務人員才有類似部落格發表文章的功能,防止市民濫用此平台。另外,這次記者會也新增「網路繳交學雜費」,未來國中小學家長在家上網即可完成繳交學雜費動作,目前已有12所學校〈註一〉加入此系統;除了一般民眾的網路e化便民應用外,在行政方面也針對嘉義市地政處及環保局機關承辦人員,推出兩套客製e化創新服務應用,包括環保局的烏賊車檢舉案件跨機關查詢作業,以及地政處的不動產經紀業跨機關整合申請作業,以提升公務員辦公效率。

   為了因應「網路科技」,記者會上更與中華電信合作,架設網路直播的服務,讓不便前往現場的民眾也可一同參與此次的記者會。行政院研考會資訊管理處二科科長林輝誼表示,這次直播的架設主要是依賴網路,由於現在科技的進步,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記者會現場也有民眾到場觀摩,嘉義市市民林玟秀表示,由於平常大多是瀏覽網頁為主,對於建立「我的嘉」較無興趣,但「網路繳交學雜費」確實較為方便。同時她也提出自身資料外洩的疑慮,對此,台灣銀行嘉義分行襄理吳水利表示,由於台灣銀行為公營銀行,且長期處理繳費事宜,因此不用擔心自己的資料會遭他人盜取。此外,臺灣銀行也積極向各個學校單位推廣,希望有更多的學校一同參與「網路繳交學雜費」的服務。

  雖然網路較為便利,確實可省下許多時間,但民族國小老師林俐認為,以目前學校的情況而言,學生上網繳交學雜費的情形並不踴躍,甚至有些孩童家裡並無電腦網路。針對數位落差的問題,e政府平台承辦人鍾瑞芳表示,目前宣傳大多以擁有網路的族群為主,對於網路較不熟悉的民眾,將陸續研擬規畫。除了在e政府網站以及嘉義市政府網站可看到相關宣傳外,未來將在合作的國中小繳費單中,新增關於「網路繳交學雜費」的資訊,希望可以讓更多的民眾清楚了解並妥善利用。

  〈註一〉嘉義國中、南興國中、大業國中、北興國中、嘉北國小、精忠國小、垂楊國小、世賢國小、北園國小、育人國小、大同國小、嘉興國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515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78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31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2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315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617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阿嘉來了! 嘉義市落實e化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