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紡織新建材 牆面也能成花園

文字-A A +A

【記者胡芝瑋/雲林斗六報導】

  想為冷冰冰的水泥牆妝點生機在上面嗎?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開發部副主任黃博雄將本身的栽種經驗與創意應用做結合,發展出「垂直花園」,使牆面有如一座花園,不僅綠化住家,更能達到節能與減碳之雙重功效。

  現在環保當道,節能減碳已成為一種趨勢,今年以環保新契機為主題的「2008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中,以不織布替代土壤栽種植物的「垂直花園」最受矚目,其栽種形式更顛覆傳統,以垂掛方式種植植物。「垂直花園與生活息息相關,美化居家、可降溫和節能,一舉數得。」參觀民眾陳大震表示。垂直花園的結構採用雙層複合式結構,外層以環保的高蓬鬆不織布作為代替土壤蘊涵水分和支撐植株的功能,而底層的「加勁格網」是整體結構的支撐。除了結構上的創新,垂直花園更屬於綠建材之一,將其垂掛在牆面上,不僅美觀,更能降低紫外線照射所導致的室內溫度上升,進而減少室內空調的使用,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會場中的垂直花園是黃博雄在2008年度研發的創作之一,另外,以椰纖維<註一>替代土壤的「草植掛軸」也是他今年度的作品,兩者都是垂直栽種的概念,其中相異之處為取代土壤的介質。「垂直花園的不織布纖維強度較大,可用於較高大的建築物牆面,而草植掛軸椰纖維則適合垂掛於家中。」黃博雄表示。兩者的用途從垂直花園與草植掛軸的名稱便可窺出端倪,由於草植掛軸的椰纖維較粗,其纖維也較蓬鬆,因此其強度不如垂直花園的不織布纖維,在使用面積上較受限制,但是草植掛軸的纖維組織較蓬鬆,適合種植根較粗的植物。民眾邱振勤表示,把垂直花園放在家裡的屋頂上,不但可以隔音也可以隔熱。依據垂直花園與草植掛軸的使用方式,使用者可依自己的需求做選擇與變化。

 
長4公尺、寬1公尺的垂直不織布花園總重不到2公斤,但是可乘載100至200公斤的花草與水分。
記者胡芝瑋/攝影
 
  將垂直花園綠色的外衣披覆在建築物上,在視覺上具有美觀效果,然而垂直花園如果少了不織布作為與牆壁的區隔,植物的根便會直接在牆上生長,造成綠色藤蔓類植物爬滿整座建築物的景觀。由於植物的根已蔓生在牆上,便會使牆壁產生壁癌<註二>,對建築物是一種傷害,黃柏雄便因此得到創造垂直花園的靈感。接著黃博雄便開始研究植物的生長,他說:「植物的生長只需要水和養分,土壤不是必要物質。」因此他便結合小時候用衛生紙種植綠豆的概念,發展出以不織布取代土壤的垂直花園與使用椰纖維的草植掛軸。

  由於垂直花園的形式是垂直掛放,因此不織布吸水後的重量與種植植物後的總重量在研發上需要特別琢磨,不織布的長度、寬度和厚度必須可以克服地心引力,才不至於無法負荷重量而斷裂。基於重量的因素,不織布的厚度不能太厚,所以僅能選擇淺根性的草本植物種植。然而由於地心引力的關係,民眾在給予水分時,從垂直花園的最上端澆水即可,水分會自動的向下竄流,如此便不會造成多餘的水資源浪費。除了在水分供給的控制外,黃博雄也表示,種植垂直花園的核心技術是愛。栽種者多觀察垂直花園上的植物生長,便能體認其中的照顧方法,所以用愛去照顧植物是使植物茂密的不二法門。

  <註一>椰纖維是從椰子殼中提取的粗纖維原料。
  <註二>壁癌是水泥牆壁受到水氣侵蝕,水氣進出水泥隙縫裂縫時,造成牆面塗料壁紙起泡、鼓起、碎裂和剝落,而有漏水的現象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請問

請問要去哪裡買這個材質?我也想要在家裡種垂直的植栽牆...可以來信告訴我該公司的電話嗎?謝謝喔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50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433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653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1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42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綠色紡織新建材 牆面也能成花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