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用電暖具的節能撇步──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介紹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節電 action」,不時更新著節能知識,時值冬季,去年底邀請財團法人「節能中心」家庭節能專家早井佳世女士,來為大家解說。

圖:東京都的冬季節電宣導資料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管是日本政府或日本民間廠商,在宣導節能方面,即便是日常生活裡再熟悉不過的事物,也能用心地編排出一系列的訣竅出來;透過專家、數據,把生活節能的效果講得清清楚楚;在現下的冬日當然也是一樣,聰明運用暖具,不但節能,而且確實保暖──是你手腳冰冷時切勿錯過的節能知識。

    過去我們也介紹過的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節電 action」,不時更新著節能知識,時值冬季,去年底邀請財團法人「節能中心」家庭節能專家早井佳世女士,來為大家解說

    首先,和夏午炎炎的冷氣用電高峰不同,(日本)冬季一天裡的節電期間,大致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誠如各位所知道的,氣溫變低、天色向晚後,家庭的用電量便開始增加了,這是冬季用電消費的特徵。

 
圖轉自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

    在晚上7點時,家庭用電的項目裡,和夏天一樣,用電最多的都是空調,佔30%(第二是照明的13%與冰箱的11%);和夏天不同的是,夏天降溫靠的只有空調(冷氣)和電風扇,但是冬天保暖就有空調(暖氣)、電熱毯、暖桌、電暖爐、暖地板等,種類豐富的暖具,因此,家戶冬季節電最要注意的,便是這些器具的使用方式。

    首先是暖氣。把設定溫度從21度調低1度到20度,冬天大概可以省下日幣1170元;或許你會覺得不夠暖和,但在調高溫度之前,先嘗試以下做法:

    一、減少門窗開關的次數。

    二、請選長度長到地板的窗簾。家屋有48%的熱能會從窗戶流失,不過,在有日照的白天時,可以拉開窗簾,讓室內蓄熱,等日落後再拉上。

    三、穿開襟毛衣、毯子、襪子來保暖;開襟毛衣可以提高體感溫度2.2度,其次毯子為2.5度,襪子0.5度。

    四、空調的扇葉請往下,並使用電風扇或循環扇,讓積在天花板的暖空氣在室內循環;據大金空調資料,可提高腳邊溫度2度,並減少室內溫度分佈不均。

    五、一個月清掃一次空調的濾網(一年可以省下電費700日圓喔)。

    六、出門或入眠的前15~20分鐘,把空調電源關掉。

    使用電地毯的家庭,可以先在電地毯下面鋪設有隔熱效果的墊子,減少熱能流失;暖桌除了搭配棉被,也可以搭配地毯使用,然後降低設定溫度看看;電暖器(爐)不但用電消費大,而且不適合用來提高房間整體的溫度,比較適合用來做腳邊等局部的保暖。購買用電暖具時,除了注意節能效率之外,也要好好了解使用效果,搭配其他暖具使用,聰明節電。

    另外,根據大金空調的資料,空調為冬季暖具的主流,日本公寓住戶裡約有45%會使用暖氣;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熱泵(Heat Pump)的空調,和電暖爐比起來,同樣的用電量,前者最多可以創造出6倍的保暖效果,且由於性能的提升,最新款的空調,和20年前的款式相比節電60%,和10年前的相比也節電20%,因此在種種用電暖具中,效能尤其突出。

圖轉自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

    大家最近有注意到全國能源會議的消息嗎?甚至去參加看看?據媒體報導,政府有心藉此跟民眾「溝通」,卻又認為能源政策不好懂,一片苦心不被了解;倘若政府想獲得支持,不妨參照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把近身的生活節能工夫給做得服服貼貼,再來說服民眾,自然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早井佳世的冬季節電建議(日文)
大家作伙來匱咻 ─ 日本環境省暖氣共享活動「WARM BIZ」》宋竑廣 7-Nov-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暖器不夠熱?看懂 葉片/電膜/對流/陶瓷 四種電暖器所適合的空間》13-Dec-2014 T客邦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465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冬季用電暖具的節能撇步──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介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